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竹笋的味道,夏日的家常菜

(2022-07-19 06:48:00) 下一个

竹笋的味道

水影

周末去中国超市,看见了鲜笋,细细长长的,紫褐色的外皮。

来自江南的我,对于笋有着特别的偏爱。在国内的时候,我们家的餐桌上几乎天天有笋,除了冬笋、春笋和鞭笋,还有随处可见的笋干。到了美国,有许多年连笋的影子都未见到,后来我们搬迁到了美东,这里中国人多,中国超市也多,有时在中国超市看见冬笋,说是从国内空运过来的,7美元一磅,买了回家,当着山珍佳肴很珍贵地吃。

笋出身名门,它的母亲是竹子。英国学者李约瑟曾经高度评价过竹子,他说:“东亚文明乃是竹子文明。”在中国文明史中竹子占有重要的一席之位,这可以从古代竹简说起,可以从诗经"瞻彼淇奥,绿竹猗猗"说起。

关于竹子,文人骚客留下众多赞美的文字。它中空外直,虚心有节,与梅、兰、菊并称为四君子,它傲立冰霜,四季常青,与梅、松并称为岁寒三友。

尽管笋出自于名门世家,但是它能上能下,可以贵为贡品,亦是寻常百姓家的餐桌常客。

竹子还没有长出地面时,挖出来就叫冬笋。冬笋是竹笋之王,胖胖的身子,黄色的外皮,丰腴圆润。一颗冬笋,剥去了层层笋衣,只剩下一小段,洁白,幼嫩,饱满。

笋的最佳搭档是肉,笋会吸附肉的油腻使得自身更为可口,又能提升肉的鲜味,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笋可切丝、切片或者切块,可煎炒、蒸煮或者熬汤。比如冬笋丝炒肉丝,是我们家的传统年菜,一筷夹起切得细细的笋丝和肉丝,送入嘴里,脆爽的笋丝和嫩滑的肉丝在咀嚼中相互交融,鲜味充溢唇齿;再比如腌笃鲜,是鲜的最高境界,笋和肉一起小火慢炖,砂锅发出“笃笃笃”的声音,汤白汁浓,鲜香弥漫,腌笃鲜是一道有声音有味觉的菜名。

春天,竹笋长出地面就叫春笋。雨后春笋,作为自然届最为生机勃勃的场景,已经成为耳熟能详的成语。春笋破土而出,比起养在深闺的冬笋要长得苗条些,外皮的颜色也更深,是初长成的佳人之态。春笋最是鲜嫩,有“尝鲜无不道春笋”之说,我们家最常做的春笋是油焖笋,咸甜脆嫩,鲜绝春蔬。

夏令之时,鞭笋登场。鞭笋更为苗条修长,外衣紫褐,我们在超市看见的也就是鞭笋了,欢欢喜喜地买回家来,打算也做个油焖笋。

一把鲜笋,先生帮着去皮,若是一层一层地剥皮,也是十分费时,先生在网上学得新法,对半切开,便可一下去除所有笋衣,露出洁白如玉的笋体。

笋要在水里先煮十五分钟,去除涩味。美国的竹笋涩味较重,许是水土不服的苦涩。然后将笋用刀拍扁裂开,切成段,用热油翻炒,加酱油和冰糖焖煮收汁。

许久未吃的新鲜油焖笋出炉了,色泽金黄油亮,入口脆香鲜甜,有着久违的故乡的味道,我的味蕾和情绪都得到无比的满足和享受。

不过,美国的竹笋的后味总还是有一丝去不掉的涩味,我想,也许就如身处异乡他国的我们,即便看上去生活鲜亮,但是内心深处还是有难以去除的一丝涩味吧。

《世界日报》家园版 7/16/2022

 

鲜笋做的油焖笋

炒二冬 (冬笋炒冬菇,加了胡萝卜和青椒调色)

芦笋也算是笋相关吧

既然说到做饭这件事,再上两盘夏天常做的清淡的家常菜。禾儿让我上饭帖,最近很少给食物拍照,只发现有这几张。

简单易做好吃的葱油鸡

用料:COSTCO买来的鸡腿一包
姜,葱,酱油,蚝油,料酒
 

做法:

1. 鸡腿用水冲洗干净,备用。
2. 准备一只锅,倒进清水,水烧开后放入鸡腿(鸡腿一定要没入水中),加入姜片,葱段,和料酒。水开后煮10分钟,关火,再焖30分钟。
3. 把煮好的鸡腿捞出放进容器里密封,然后放冰箱里。(你也可以放进冰水里泡五分钟)。
4. 用一个碗来调SAUCE。两勺蚝油,三勺酱油,三勺STEP2的鸡汤,搅拌均匀。
5. 切两根葱。准备一只炒锅,加入适量的油,热油后,加入切好的葱略炒,然后加入STEP4的SAUCE (SAUCE可以不必加热,我现在就是觉得加热比较放心)
6. 戴上一次性的手套,把鸡肉一小块一小块的撕开摆放在盘子里,最后淋上STEP5葱油就完成啦。

 

清爽宜人的豆芽炒韭菜

放了豆芽菜,韭菜,胡萝卜,黄花菜,香菇丝,如果家里有酸菜,再放一点酸菜更爽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说的正是,天目山竹乡,前天留言时一时没想起竹乡的名字,回博客后寻找,点点滴滴,慢慢都回忆起来,温馨又亲切,写博记录生活真的很有纪念意义,否则许多事时间久了都淡忘了!:))
只可惜当时的音乐链接都失效了,赶快恢复起来保存博客留念:))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2860/202207/24886.htm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水沫,退休之后买个小农场,自己种竹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沫沫是全能啊,,,谢谢再一次说细节!祝快乐开心,喜乐平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超爱水沫清淡的家常菜,谢谢慷慨分享菜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看见韭菜了,鲜笋超好吃的,不是罐头笋可比的:)问好韭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看来雪梅也是北方人?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百合自己家就有笋,太赞了,家里种竹子一定很漂亮吧~~~问好百合~~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只吃过罐头竹笋!水沫的鲜竹笋炒的非常的诱人,令人垂涎欲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北方都不太有笋呢,查了下,竹子需要潮湿的空气和土壤,所以南方笋多~~~问好小C~~~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竹笋是我的最爱”,点点是北方人吗?好像北方有的地方不太有笋有的地方有~~~握手点点,同爱竹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一定也喜欢竹笋,又是南方人,又是诗人,问好默默,恭喜你获得的成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出口成诗,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每次真诚又认真的留言,谢谢沈香总是不吝夸奖和鼓励,沈香保重平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还专程去过浙江的竹乡,是天目山?真是让人羡慕的经历~~问好小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美言,看来江南人大多爱吃笋~~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beijing' 的评论 : “美东很多地方都种竹子,前几年到4,5月,都去免费砍竹笋,可能吃多了,今年不想再吃了” -- 我都不知道,看来竹子很适合在美东生长?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美言,问好~~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真不知道笋可分成三类,跟着学知识了。平安是福。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美文写得精致。不知道笋要先煮15分钟啊,上次吃的笋味道也是好涩。我也喜欢竹子,多年前弄了一些种在后院很偏的地方,今年发了不少笋出来。竹子的生命力太强大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沫美文, 知道了冬笋 春笋 鞭笋的区别. 北方人, 笋吃得少.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竹笋是我的最爱。夏日菜肴都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手艺越来越赞了。水沫对竹笋情有独钟了,发过很多竹笋美食。日本也有春笋,就是太贵。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清清爽爽私房菜,能文能武水流影,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大赞水沫文武双全的大贴!水沫娓娓道来的笋的来历和笋文化很有意味。南方人都喜欢吃笋,我对笋也是特别喜欢,各种各样的笋都是百吃不厌。水沫文章写得好,厨艺也是一流,这几盘私房菜很有江南特色,看着馋人。谢谢水沫好文好菜分享!沈香记下了葱油鸡的烹调方法,哪天做给先生吃(我是素食者)。水沫平安喜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竹笋的味道,家乡的味道,沫沫写的真好,赋予竹笋情韵~~~
有一年回国,我们专程去了浙江的竹乡,在山里住了几天,上山挖竹笋,吃农家菜,喝山泉水……,至今回味无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全能!文化帖,补脑;美食帖,养胃;竹笋帖,思乡~
喜欢吃笋!
old-beijing 回复 悄悄话 美东很多地方都种竹子,前几年到4,5月,都去免费砍竹笋,可能吃多了,今年不想再吃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食,带来阅读和悦目双重的享受。谢谢沫沫的精彩分享,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啊,COSTCO的鸡腿买回家来好几包,冬天烤着吃,夏天就吃葱油鸡了~~~问好杜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就是聪慧爱思考,笋需要油需要调料但本身很鲜,所以烧肉是最好了~~~问好迪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天凉好秋,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久没见了,好想你哦~~~我今天还去你那儿看了,发觉上一篇是7.8,可是我怎么觉得你至少有半个月没有出现了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国内的油焖笋那是要鲜掉眉毛的:)问好麦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北方为什么吃不到新鲜的笋,是因为北方不长竹子吗?苏东坡说不可居无竹,看来他没有住过北方:)问好王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竹笋,每次都买。葱油鸡看着好香,适合夏天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屈楚萧演技就是很好的,资源也很好,他被防爆了,所以一直没有红~~《一闪一闪亮星星》我看了一些没有看完,它还不完全是穿越,是无限流穿越,《开端》是无限流电视剧比较火的一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鲜冬笋我们也是做腌笃鲜或者就放红烧肉里,笋就是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烧鸡的时候不放盐,而且主要是焖熟它,不用煮久了,这样鸡肉才会嫩,烧好了放点盐也可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美国长大的孩子会喜欢asparagus,不喜欢笋,我家儿子也是这样,不过他很喜欢吃香菇,但不吃木耳~~不知自己家种竹子是不是容易长~~~问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暖冬说得对,水沫的春笋里净透了浓浓的乡情。

我也爱笋,时时会想起。但我想,笋本身味道很淡,和肉烧在一起才有好吃,因此,笋真的那么好吃吗?我们对笋念念不忘,多半是因为味觉记忆吧。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暖冬说得对,水沫的春笋里净透了浓浓的乡情。

我也爱笋,时时会想起。但我想,笋本身味道很淡,和肉烧在一起才有好吃,因此,笋真的那么好吃吗?我们对笋念念不忘,多半是因为味觉记忆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觉得一凡又可以写一篇竹仙的微小说了,佩服你的思路敏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淮二学子' 的评论 : “笋是最好吃的蔬菜之一了” +1 绝对的:)你这样从国内带笋那一定是非常喜欢吃笋了~~~这个鸡的关键主要是要焖熟,这样鸡才会鲜嫩~~~问好~~~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照,夏日的味道。看得我都想马上去买竹笋了做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记得弄弄的老公是老外,怎么也会喜欢吃笋的?做笋很容易,就跟肉一起炖就很好吃了~~~问好弄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念叨冬笋炒腊肉的香,还有春天、竹林里,听见春笋爆节生长的声音时那份欣喜",蘑菇的描写太生动了、太鲜活了!美国现在华人多,买到鲜笋的机会多起来了~~问好蘑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愉' 的评论 : +1

沫大厨的菜品个个漂亮,精致,诱人,还有详细的做法,大赞!

冒泡问候大家!:)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回国赶上鲜笋的季节,吃了好几顿油焖笋。沫沫的好文笔勾起了馋虫,可惜在这儿吃不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沫沫这么一晒让我想念竹笋的味道了,真的久违了!北方吃不到新鲜的笋,到国外就只能吃罐头的了,鲜笋的味道特别难得,你写出来的就更是稀世美味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水沫,你有没有看过电视剧《一闪一闪亮星星》?你喜欢看仙侠剧,也应该喜欢穿越剧。这部剧是张佳宁和屈楚萧演的,演得非常好,我是第一次看屈楚萧演的戏,被他的演技惊到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鲜冬笋冬天经常吃,做腌笃鲜非常好。冬笋干也经常吃,是浙江老家带来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真是下笔如有神啊!:)鲜竹笋油焖,一定好吃得不得了!我吃过朋友做的,还是用国内带来的腌制过的鞭笋做的,已经非常好吃了。

谢谢水沫的葱油鸡。我刚好买了两包有机鸡腿,一定会试做。煮鸡腿的时候,不放盐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菜, 清爽又美观,养眼肯定也很好吃。 我家的男子汉们都不喜欢笋和中国的蘑菇, 也不吃木耳。 我挺“憋屈”的。 :) 所以我也从来不买。 我特别喜欢竹子, 从西岸的竹园千里迢迢过来一些,春天会看到细小的笋长出来。 秋天还会长一批。 asparagus 倒是经常吃。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竹子和鲜笋在沫沫的笔下就好像有了灵魂一样生动。夏日的清淡小菜,养眼又美味!:)
淮二学子 回复 悄悄话 笋是最好吃的蔬菜之一了。我有年回国,买了冬笋,剥干净后水里滚一下再带出来的。烧肉也一样好吃!
谢谢你的鸡丝菜谱!看起来美味易做,收藏了,哪天试试。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做的都好啊!我老公爱吃笋,可我不会做,只能看着,有点遗憾:)好好研究一下你的菜谱,有料的时候也耍一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那天跟家里人聊起,还念叨冬笋炒腊肉的香,还有春天、竹林里,听见春笋爆节生长的声音时那份欣喜…水沫的文娓娓道来,又唤醒了那份心情。你那几道菜都清清爽爽,特别适合夏天。英国华人少,很少能买到新鲜的笋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亮妈自己种的菜才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这儿说的7美元一磅还是几年前第一次见到冬笋的时候,如今物价飞涨,今年我们这儿也是要10块多一磅了,这物价涨得太厉害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愉' 的评论 : 哈哈,谢谢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哈哈,某人一定也是浙江人:)我们这儿还是时不时会有新鲜的竹笋的,笋还是有独特的鲜味~~~问好暖冬~~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哈哈,我也是一到夏天就没胃口,只有做点清淡的,谢谢生活喜欢这几个小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给暖冬上龙井~~~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知道了冬笋和春笋的区别,谢谢水沫介绍。几道菜都特别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跟小说一样美!
菜馋人。我这里冬笋鲜的10块多一磅:(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把吃写得有文化意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笔下的竹笋写得有新意,从它的"出身名门"到异地"成品略带涩味",文字中有对江南故乡淡淡的怀念。我在这里好像还没有买过新鲜的竹笋,不过笋干是我们饭桌上的家常菜,女儿不怎么喜欢,有人很喜欢:) 水沫的这个鸡丝学习了,夏天吃这个不错!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英国的天气太热了,刚从装修屋回来,不知道做什么菜好呢,把水沫的这几样菜端放在我家的餐桌上,解暑又下饭,正好。谢谢了!哈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