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菲儿天地:夫妻及男女的关系问题,水沫的新书《冷夏》

(2022-03-12 09:23:35) 下一个

沈香大才女说得好,任何事情都有好与坏两面性,”隔离生活的最大优势就是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在房间里看书、看电影、上网游览自己感兴趣的信息、思考和写作“,非常认同。疫情中的出不太去,反而让我们有了更多读书,看电影,看剧和思考的时间。这期间,自己也看了不少各国的电影,包括最近奥斯卡提名的,还有一些大家都在聊的电视剧。读了不少中英文的书,有些还是在网上和女儿一起读的。并且还拜读了才华横溢的博友冬日,杜鹃,山韭菜,五月花和沫沫的好书。

沫沫一共出版了五本小说,在海外的文坛有着一定的声望。刚来文城还不认识她的时候就对大作家特别的仰慕,没想到她还十分的谦逊,亲民,写小说的时候也是一直和读者有着热烈的互动,甚至为了大家的意愿给出了不同的结尾。她还曾经为我的美食书题词写评,非常热心有爱。

原来只给沫沫的新书做过菜,办过“庆功宴”,这次想尝试着写评,但如西西所言,笔拙言简,水平有限,写得不到位的地方还请沫沫见谅。:)

好喜欢水沫这本书的名字“冷夏”,夏天,本该是炙热的,但却可以让你心寒。另一本以季节为名的书《秋天的故事》和曾经引起文城轰动的《花落谁家》也都非常的精彩,喜欢这些小说给大家带来的思考及水沫对书中人物内涵的诠释。晓青说得好,水沫的小说真实地反映了现实的生活,写的就是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极易让人产生共鸣。

《冷夏》收集了她近年十五篇中短篇小说,细腻的笔触,巧妙的构思,引人入胜的情节,如序上所言,结局往往是出乎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小说描写了海外华人婚姻和恋情的人生百态,让我想起了最近在读的村上春树的短篇小说集《沒有女人的男人們》,虽然有着不同的背景,但关于男女关系的揭示却非常地让人思考。。。

简单谈几篇自己的体会。

《妹妹》

虽然其实讲的是一个青梅竹马最后两个人走到一起的故事,但我却从他被女友丽丝问的一个问题给逗笑了:“假若我跟江梅同时落水, 你先救哪个? ”。小说让我想起了从小和自己一起单独生活的哥哥,以及他谈谈女朋友时候我的心态,特别的温馨。

《英语老师》

里面有着众少女对自己原来中学老师仰慕的情愫。只是水沫的小说更高了一层,加入了自己对老师的“救赎”。老师由原来的颓废,在她的激励下,重新恢复了以往的优雅,绅士,再次成为众人的男神。

自己原来大学的英文老师就特别的有范,留英的老绅士,风度翩翩,现在也很怀念他。

《渡劫》

看着水沫创作的一部作品,里面有一点点水沫的影子。因为曾经共同的过往,所以特别能体会她写这篇时的心境。有时生活和艺术是可以相互交融的。

《父母的印记》

触及了一个社会的问题,里面有关于人性的思考。

看到最后的结尾,泪木了。

《夫妻关系》

所谓的七年之痒吧。中年夫妻的生活早就没有了激情,再加上生活的拖累,第三者的加入,夫妻关系就会如履薄冰。

也许我们从中可以学到:即使你是曾经的公主,校花,仙女,做了妻子后,就要谦卑下来,做一个平常的女人,有温度的女人,爱你的配偶。

而做丈夫的,也要像圣经里所说的那样,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体。远离诱惑。这个世界,没有谁是经得起魔鬼的试探的。

晓青的点评很对:”男人总喜欢找欣赏自己、崇拜自己的,这样自己才更有自信,他们也许不明白,女人的生活是过日子,天天这样欣赏崇拜的只有不在一起生活的人,才能做得到。“

“但某人成为了你的妻子,她就不再是你原来心目中那个仰望你的人了。邮轮上,东辉恰巧看见了眉红数落她老公,跟秀玫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确实是如此,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

沫沫除了有Amy Tan 一样讲好故事的能力,文字描写也非常的细腻,情节安排都恰到好处。

”他们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同房了,互相之间都有一种欲望,他们相拥着,相吻着,一起落在了家里的king大床上,衣服一件件地掉落在床上和地毯上。东辉在进入秀玫身体的时候,他的脑海里忽然闪过眉红的身影,他闭上眼睛,想像这是眉红的身体,这种想法使他全身涌上一种从未有过的快感和激情,他一下一下地奋力冲击着,嘴里不停地呼唤着,眉,眉。。。他在幻想中达到极致的快乐的高潮。

眉与玫是同音,秀玫以为他呼唤的是自己的名字,也是心神荡漾,激情高涨,她随着东辉的节奏配合著他,呼应着他,与他一起冲向云端。”

《冷夏》

小说中包含了几个议题。

保姆和出轨,男主人与女保姆。

丈夫吃着碗里的,想着锅里的。贪婪,背叛,没有底线。

民生忽然大笑起来:"我老婆还会吃醋呢,哈哈,而且吃这么大一个醋。。。"他笑得停不下来,待他终于止住笑声,他说:"你吃醋也吃得靠谱点好吧?我怎么也不能看上小丽那样的,她那么土气,容颜学识气质比你也差太多了!"

。。。

我抬起眼,直视他说:"其实一个月前让你发誓的时候我就已经觉察到了,当时我不想点破,只想给你一个警告,如果你珍惜这个家珍惜我的话,就应该悬崖勒马,可是你却变本加厉,你让我亲眼看到了那么不堪的一幕。。。“想到他和小丽拥吻的画面,我的胸口一阵抽搐,不知是心还是胃,疼痛难忍,我将大宝放进游戏床,捂着胸口问道:”说吧,你们多久了?"

即便保姆和美丽的能干的妻子相差甚远,他还是选择偷腥,人的罪性。

“我们在门前种下一棵小白杨,留下两个位置。我说:"我们生一个孩子种一棵树,待到孩子长大了,树也长大了,待到孩子离家了,树还陪着我们。

小说的结尾;"那么你会去帮民生吗?"祝老师又问道。

我没有回答。我看着门外的小白杨树,想起昔日家里的欢乐温馨,想起民生父母在时的热闹喧哗,到如今一个家支离破碎,民生父亲溘然去世,心里不由感叹世事沧桑,人生无常,婚姻和生命都是如此脆弱。出轨这种事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谁都难以预知它会走向哪里。

一阵风过,门外乱红飞舞,树木婆娑摇曳。

沫沫的文字,是如此的powerful。冷夏,一个让人心碎的夏天。读着小说,心在为之颤抖。。。

很同意文学源于生活并作用于生活,小说家创作取材的思想倾向和描写的艺术手法都与特定的社会密切关联。文学创作, 不仅仅只是为了一种动笔抒怀的“写得过瘾”,更是源于对文化传承的一种担当。水沫作品有着它独特的魅力,在记录生活,进行思考的同时总是能带动读者跟着一起“上下求索”,让平静的心悸动,让孤寂的心温暖。。。

谢谢你,在疫情下带给我们带来的美好和精神食粮。恭喜新书出版,愿写作的这个爱好伴你终身。

AMAZON的链接:https://www.amazon.com/gp/product/1683724003?ref=ppx_pt2_dt_b_prod_imag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沫沫的好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