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馒头,蒜蓉虾,韩式牛尾汤

(2021-10-14 09:42:27) 下一个

最近新买了一只蒸锅,结实漂亮,我很喜欢。原来也有一只蒸锅,虽然也说是不锈钢的,不知为何有些地方有了锈斑。

老公看我喜欢新蒸锅,便提议做馒头。

已经很久没有做馒头了,便复习了下做馒头的程序。馒头看似容易,其实很难做,一不留神就塌陷了。看见网上总结馒头不坍陷的诀窍:1.面粉质量要好;2.馒头不能太小;3.揉面要均匀;4。面团发酵时间不能太长

家里有袋pillsbury best all purpose面粉,看见review有顾客提到做不好馒头,便专门去买了韩国面粉,然后做了山东大馒头,用面包机做的,结果出来相当得棒!

其实跟新锅子没什么关系,但是我做得最好的一次。

大馒头

而且非常好吃!柔软结实有嚼劲,带着面粉的清香和淡淡的甜味。老公祝贺我大获成功:)

后来又做了一次,主要是验证自己不是侥幸成功,而是可以重复。事实证明,这个做法成功效率相当高。非常方便易用的好方子,记录一下:

材料:

中筋面粉3杯,水 1杯, 酵母 1茶匙, 糖 3茶匙

步骤:
 0. 将酵母,温水(华氏100度-110度),糖在碗里,先激活酵母
1.把所有材料都放进面包机里 
2.启动面包机揉面和发面程序(耗时1.5小时)
3.面发好后,加一汤勺面粉,再次开动面包机
4.面包机半小时的揉面程序过程中,再加两次面粉
5.半小时揉面程序结束,从面包机取出面团,可以酌情再加面粉揉面
6.揉到面团光滑,切成八等份
7.每一份擀平,卷起,滚圆
8.面团垫一小张烘焙纸,摆入蒸笼,二次发酵30分钟 
9.二次发酵完成后,冷水锅,大火蒸20分钟 
10. 20分钟后关火,静置5分钟以上才揭盖。

蒜蓉虾

另外最近常做蒜蓉龙虾和蒜蓉虾,简单易做又超级鲜美,也记录一下

材料:两勺蒜蓉(我用李锦记蒜蓉特别方便),两包粉丝,九只大虾或者两只龙虾尾

做法:

1.粉丝用水泡开
2.虾洗净,虾背切开取出虾线
3.蒜蓉里加少许盐,黑胡椒,酒和油,拌匀
4.泡好的粉丝放碗里,加少许水,盐,酱油和油
5.将(2)中拌好的蒜蓉放入虾背,整齐地码在粉丝上
6.水烧开后,将蒜蓉虾放入锅中,蒸6分钟 (龙虾蒸8-10分钟,视大小而定)
7.最后可以浇一下热油葱花,不浇也好吃

 

韩式牛尾汤

还有最近学做的韩式牛尾汤,步骤倒是挺简单的,就是要炖好几个小时,我看有炖5,6个小时的,我炖了差不多3小时左右吧。

 

做法:

1.牛尾洗净,用清水浸泡2小时去血水
2.去过血水的牛尾用开水焯一下。
3.焯后捞出牛尾,清水洗一下,待用
4.葱洗净切段,姜去皮切片,洋葱洗净去外皮(不用切),萝卜洗净去皮切成洋葱大小
5.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放入牛尾段和姜,洋葱,萝卜,炖3-5个小时,汤上面得的浮油要捞掉
6.洋葱,姜取出扔掉,萝卜取出切片,
7.加盐、黑胡椒、葱花,即可食用

这种做法汤很鲜,但是牛尾没什么味道,主要是喝汤了。

另外买了美国很难买到的田鸡和新鲜茭白,不过做得不太成功。

油爆田鸡,因为田鸡是冰冻的,不太新鲜,没有记忆中的鲜味

新鲜茭白很多年没有吃了,因为在美国没有,好不容易在中国超市看见它,卖9美刀一磅,大概我没有做好,也没有记忆中好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菜真香啊!馒头做得又大又圆!漂亮!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沫总,你真行!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沫沫惊艳啊,学什么像什么!还记得你以前做的面包就很漂亮。
大馒头蒸的比店里卖的还气派!蒜蓉虾真馋人!
以前喜欢吃田鸡,但在这还没吃过田鸡呢。哪天买了跟你学做!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大白馒头做的太棒了,配上各种美食,人生快意,令人羡慕!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馒头蒸得真好,各种菜肴都漂亮美味,沫沫好厨艺啊:)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茭白炒辣子(甲菜标准)外加俩个大馒头,当年食堂的最爱搭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馒头蒸得太漂亮!菜也非常精彩,赞赞赞!水沫周末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很会生活啊,美食好,锅更好啊,我家的锅啊跟旧中国的锅差不多啊!忆苦思甜锅,呵呵。好文美食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家先生不爱吃羊肉,所以做得不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lily,馒头最惹人喜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也买过烧好的茭白,新健康牌子的,这个牌子的油焖笋很不错,茭白就不太好吃了。牛尾和茭白都贵,不过做得最好的还是馒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谢谢紫嫣美才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我做馒头也是常失败,最近算是摸到了窍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夫子' 的评论 : 谢谢告知,好在美国也不吃田鸡~~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清汤还行,牛尾本身也不爱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久不见,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馒头做好了很有成就感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看来大白馒头就是招人呢,美女都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北京人的最爱,羊蝎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城观察好仔细啊,确实新买了一套餐具,疫情在家网上闲逛~~~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大馒头做得真好!馋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牛尾没什么味道,还蛮贵的:)) 冰冻过的田鸡就是不好吃了,茭白我买过袋装烧好的,一袋才4不到,领导爱吃,我一般般。还是水沫的白馒头好,今明两天也来试试。周末快乐!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才女不但文章好,厨艺也棒!精致生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棒哦, 大馒头真馋人。 我前些天蒸过,蒸锅倒是一样(除了我的是同色的锅把儿),馒头差得太远。 :) 看到网上和你这里说放点糖发面,准备试试。
夫子 回复 悄悄话 医生都不吃爆炒田鸡, 因为有寄生虫的缘故, 油炸都不保证能杀死全部的寄生虫, 更不要说爆炒。这种的寄生虫可以导致双目失明。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馒头大虾收了,牛尾汤我不行,喝不了那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手艺越来越好了,大馒头好馋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套蒸锅很靓丽啊,馒头更漂亮。~~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午饭就在沫沫家吃了,大白馒头太喜人,美厨娘一下端出这么多好吃的,还都是高颜值,收藏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家换餐具啦? 以前的盆子不是这样的, 馒头顺一个夹肉丝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好!我前两天去你家转悠半天没找到留言的地方,正想你呢~~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厨艺似乎和你的文章一样,呈现出来的总潜藏一种温馨满满的味道。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开花馒头我也不会啊,问晓青,她是专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确实粉丝特鲜特好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觉得红烧茭白得切成滚刀块,这样茭白的原味还在,我老公把茭白切太薄了(因为开始没想红烧),所以不太合适~~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其实都不知道什么是羊蝎子,以为是羊的什么内脏,查了下原来就是lamb loin chops:)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我的菜谱都是简单易做型的,关键是难的我也不会做,所以圆圆要是怕麻烦用我的方子大概不会错~~~圆圆现在不仅能做还能种,是DOUBLE顶顶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13美金1磅比我们这儿还贵呢,确实应该很好吃,不过我不太会做呢,要去研究下:)问好云淡~~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哈哈,总算学会做馒头了,不知为什么美国就是没有茭白,不好种吗?问好闻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小树,问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吃的!我终于发现馒头得揉时间特长才好吃,披萨也是得揉。开花馒头怎么做呢?好看好吃:)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吃虾,我吃粉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上海做的油焖茭白都是要放酱油和糖的,不过茭白炒肉丝倒是不放的,我回头去买买客,谢谢沫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costco的羊蝎子香,没什么膻味儿。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咪呀,这么多圆食令我狂喜!水沫的厨艺也是顶级的,顶顶顶!
馋得不行,收藏了,一个一个学着做。水沫版盐水鸭我每次做都是零失败,味道好极了。
大谢水沫美厨娘!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馒头好想捏一下哦,白白柔柔胖胖的!茭白在我们这南加团购过几次,13美金1磅还是很新鲜好吃。谢谢水沫大厨好手艺分享!
yy56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厨藝真棒!饅頭做得太漂亮!

好久沒吃到茭白,田鷄了,想念!

問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贴秋膘的时候到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茭白肉丝应该是很鲜美的,我当时也想这么做的,可是家里没有肉丝,就红烧了,红烧是个错误,把茭白鲜美的原味盖住了。太久不吃茭白,忘了怎么烧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茭白买过冰冻的,买过罐头的,都不好吃。这种新鲜的茭白应该是很好吃的,我觉得我不该放酱油和糖,把茭白的原味盖住了,不过还是好吃的,就是没有想象中的好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谢谢若敏,久不见,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是馒头专家,晓青鉴定说好那就是好:)
美国的田鸡只有冰冻的不好吃,羊蝎子做汤从来没做过,羊骚气重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茶~~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朋友送了我们两根茭白,炒肉丝,鲜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沫沫大厨回来了!我买过美国超市的新鲜田鸡,味道也和中国的不一样。茭白买过冰冻的,味道完全不一样。新鲜的我还没看到,有朋友说买到过,10美元一磅,应该是空运的,味道也不对吗?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美厨好手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下次你试试羊蝎子做汤,非常好喝,羊肉味不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桌席,太漂亮了,馋人!馒头做得真好!白白胖胖的。
茭白够贵,田鸡我从小就喜欢,到这里买过几次,特别大,不好吃,后来没再买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哇,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