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母与女

(2018-05-19 13:49:31) 下一个

1。

母亲节的前两天,我收到一束花。女儿从纽约寄过来的,在一个长方形的盒子里,打开一开,一打玫瑰.,鲜红欲滴。

这些年的母亲节,我收到过孩子们小时候在学校里做的花,先生和孩子们一起买的花,玫瑰,兰花,雏菊等等,但还是第一次收到邮寄的花,欣喜之心溢于言表。

因着自己的这份喜悦,想到我的母亲。我在国内的时候,母亲节还没有在中国流行,后来到了美国,万里迢迢,除了祝贺的话语,也没有送过花。如今网络如此发达,世界变得越来越小,网上一查,可以定购送到国内的花。当即下单,并要求母亲节那天送到。

母亲节那天,父母到茶楼吃过早餐,回家一看,门口一大束鲜花。母亲说,这是她生平第一次收到鲜花,又高兴又激动。

2。

我从小就不跟父母居住,我跟着奶奶和姑妈长大。

父母也在同一个城市,也常见面,但在我的心里,多少有点隔阂。

九十年代,我在美国生下了女儿,半年后,母亲来到了美国。这是她第二次去签证,第一次被拒签了。母亲此番来美,一是为了帮我照看女儿,二是那时出国正热,母亲也很想到美国,第三个原因,我们都想弥补一下这辈子从未在一起生活的缺憾。

母亲伶俐能干,但个性强硬,这一段相处其实并不是很愉快。母亲倒是真心爱我的女儿,用她的话来说,这是她此生最投入的感情。她将欠缺我的关爱和温柔,都给了我女儿。

3。

我生女儿的过程,是我此生最艰难的一个阶段。

那时初到美国,英语结结巴巴,也不会开车,虽然买了学生家属保险,却被告知保险不包括怀孕,紧接着入学买了学生保险,又被告知怀孕在买保险之前。没有钱,没有保险,最后连母亲的签证也被拒签。用现在的话来说,没有最糟,只有更糟。

贫困窘迫,孤独无奈,几乎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生下了我的女儿。

记得先生在医院陪了我一个晚上,凌晨我生下女儿后,就让他回家睡一觉。这是一家公立医院,一个昏暗的大房间里躺了许多病人,我孤零零的一个人,伴随着饥饿、疲惫和疼痛,眼泪止不住地往下落。

24时小时后被告知要出院,48小时后被告知去医院接女儿。医院离家也很远,先生去接被拒,说是一定要母亲来接孩子。穷人就是这样被折腾。

接了女儿回家,抱着那个小小软软的身体,母爱油然而生,才觉得所有的苦都值了。

4。

上个星期,去了一趟纽约。

二十多年过去了,那个小小软软的婴儿,成了医学博士和工商管理硕士,MD+MBA,我的女儿正式毕业了。

女儿的庆典有三个,我们参加了两个。

星期二是颁奖典礼,女儿又得奖了,她得的奖是Excellence in scholarship and professionalism。看见女儿走上讲台,从教授手里接过奖状,全场鼓掌,真是为她骄傲。

女儿得过无数的奖,她大学毕业时得了学校一年一度一个人的最大奖university medal。她读大学时有学校的全额奖学金,免学费和住宿费,另外还有州和国家各种名目繁多的奖学金。女儿曾经骄傲地说,别人都是付钱上大学,她是上大学有钱拿。不过她免掉的大学费用,在读医学院和商学院时我们是更加昂贵地付出了。

星期三是医学院毕业典礼,一百多位新晋MD,济济一堂,一片紫罗兰色的海洋,紫色的袍子,黑色的帽子,金色的流苏,绿色的垂布,年轻的脸上意气风发。

星期五是商学院MBA毕业典礼,我们没有参加,收到女儿发来的照片,几位同学摆出有趣的姿势,脸上都是欢乐的笑容。

我们住在时代广场边上一个旅馆。走在纽约的街上,时常想到上海,高楼大厦林立,人群摩肩接踵。时代广场被大广告牌全方位的包围,五颜六色,华丽变幻,有不少中国元素。因为时代广场离旅馆几步之遥,进进出出看了个够。

女儿给我们安排了百老汇秀,在时代广场附近吃了几顿饭。在纽约,我们便是心无旁骛地跟着女儿走,对她有一种信赖,先生说,这种感觉真好。

小时候,我们跟着父母走,后来我们长大了,当父母来到美国时,我感觉到他们对我的信赖。

现在,对于女儿也是第一次有了这种感觉,信赖的感觉。女儿长大了。

生命便是这样在传承。

侨报5/24/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2)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雨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生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迪儿从纽约到加州,在美国呆过不少地方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多谢一凡温柔的留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只有这样想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多谢小曼姐,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肯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抱抱子燕,真是跟我那时的心情一样,我没有保险,只能去穷人的医院,真是不堪回首的过去。。。我生第二个孩子有保险的情况,当时觉得情况好多了,你那个护士太过分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htt' 的评论 : 你女儿肯定有比我女儿优秀的地方~~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痴一生' 的评论 : 有工作经验再读MBA很好的选择啊,你女儿够优秀的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谢谢横塘,问好~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真优秀。恭喜水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感人之作,问候沫沫!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水沫,祝福你和学霸女儿!
你生孩子那段我看出了眼泪,没想到你也有如此孤独无依的经历。
我生孩子时,虽然没有保险的问题,但是身边没有老人,生完让先生回家休息。结果一小时后护士说她要下班了,让我洗澡,她可以换床下班。我浑身疼痛,就着眼泪自己洗了澡。。。
我们这一代,经历了很多艰难和无奈,感谢这个国家给了我们安居乐业机会,我们的下一代可以自由的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问好水沫。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水沫,幸福妈妈!优秀女儿!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好文分享,Congratulations,也为你这位出色的母亲和你优秀的女儿骄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沫沫才女!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水沫的文章上侨报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文总是能触到人心里最柔软的地方。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女儿太优秀了,培养出这样的女儿真是一切辛苦都值了:)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女儿好样的!太优秀啦!祝贺!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好,有如此优秀的女儿,就是在睡梦中,相信沫沫都是笑哈哈的呢,恭喜沫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几小段故事,里面充满了奋斗、艰辛、亲情和成功,这是一篇好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母女间一代代爱的传承,感动。
水沫女儿的学校很熟悉,当年在纽约上班时徒步就到了,可惜只能是经过:-)。
为水沫高兴。
hhtt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水沫有这么优秀女儿!如果这世界上,再多几个像你女儿那样的人,我女儿只能去喝西北风了,所以,请和你女儿讲一声,高抬贵手,分一杯羹给像我女儿那样不甚聪明的人。
痴一生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我也有个女儿,大学毕业多年了,今年又回学校开始读mba。你的女儿好优秀,这么年轻就md and mba.看来,我该去温习你那篇关于比较的文章了。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典型的别人家的女儿啊:)
祝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MD 4年,MBA 1年,还好,一讲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的儿子更早毕业,而且懂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多谢润涛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好,会有那么一天的,但其实你的孩子们的现在这个阶段更有趣~~~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女儿好样的!祝贺!~~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双学位。祝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写得感人。我现在很能感受到父母对我的依赖,女儿对我的依赖。作为女儿和母亲,我好生羡慕沫沫,又有了依赖女儿的新体验。生活真有盼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谢谢双鱼,是啊,母亲收到鲜花还是很高兴的,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多谢闻香美言,你也是医生啊,学医还是很辛苦,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多谢禾儿,女儿会说一点中文,谢谢你的提议,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说话总是这么暖,多谢美言,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n100' 的评论 : jun好久不见,问好,谢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愉' 的评论 : 木老师的评论特别准确,谢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多谢qun,你家女儿好优秀的,年纪轻轻已经是中层管理,也祝福你们~~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多谢婉妮,许久不见,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多谢美食家,在纽约的时候还想到你了~~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多谢默默,好久不见,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多谢maomao,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家对于两位少爷的教育堪为楷模,要向你学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怎么可能会失败呢?孩子们都以最适合她们的方式在成长~~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多谢子乔,你家孩子一定都是棒棒哒~~~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主流每次的留言都闪闪发光:)我们家蛮平常的,但是对于儿女的一丁点成就,父母都会有种欣慰和喜悦~~你家清纯秀丽的女儿充满灵气,让人喜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多谢健康,你家女儿也超优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多谢家家美言,家家是个伟大的母亲,要向你学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握手田田,原来也经历过那么糟糕的阶段,你家女儿好棒的,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说的正是,酸甜苦辣,感慨万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多谢洋葱MM~~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妹妹的女儿好牛啊,还能提前毕业~~问好晓青,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多谢王妃,做母亲确实不易,不过我们对孩子都是放养~~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多谢生活着,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fengxiang久不见,问好~~这次百老汇正在秀THE LION KING~~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是啊,真是留恋孩子们小的时候,可是看见他们长大成人还是有中欣慰和骄傲~~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问好!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你有那样一位优秀懂事的女儿。一直以为我们的妈妈都不会喜欢鲜花这类的礼物,看来我错了,明年我也要送妈妈一大束鲜花!谢谢水沫温馨好文!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文我大赞。

木愉 的评论太到位了,+1

女儿太优秀了,读医还能拿双学位,还能得奖,我这八竿子打不着的人,听着都为她骄傲。

水沫为女,为母都做得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听得懂中文吗?这么好的文章,翻译成英文总是会失去一 些味道的。

读给女儿听听吧,这是送给女儿毕业的最好的礼物。恭喜水沫,有一个如此优秀的女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写得好,父母跟着女儿走,是的,,有启发。水沫女儿如此优秀,自己也苦尽甘来,有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明天。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有甜说甜,有苦说苦,没有粉饰,自豪自然喷发而出。
qun0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写得太好了。娓娓道来,母女情深跃然纸上。祝贺你优秀的女儿圆满毕业,开始人生新的篇章。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真是个幸福的妈妈,女儿那么优秀。祝贺。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好优秀的女儿,为你骄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优秀的女儿,幸福的妈妈!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祝贺幸福的水沫!女儿好优秀,恭喜恭喜!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情真意切令人感动!水沫教育的女儿相当的优秀,双学历超赞!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外婆,好妈妈,好孩子,跟你比我非常失败,呵呵,祝天天开心愉快!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写的感人,女儿出落的优秀,恭喜啦。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母女之间的爱,淡淡静静,于无声中波涛汹涌;一家子的优秀,闪闪发亮,常人莫奢求。:-)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祝贺水沫!女儿真优秀!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多有出息的女儿啊!水沫的好基因传承得好。母女情深。你和你的女儿的经历我也深有感受,美国没有母亲的日子好难过啊。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沫沫!有其母必有其女,女儿太棒了!所有的苦都值了!我生女儿时也是极糟糕,不知道怎么熬过来了。先苦后甜,谢谢分享!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沫沫!这二十多年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祝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我妹妹的女儿,今年毕业,他们也在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她提前毕业,还得了优秀毕业生奖!工作已经找好,工作两年再去考法学院,期待牛娃们越来越牛吧。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你生女如此,为你骄傲!做母亲不易,做好母亲更难,你做的好,也为你骄傲!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替你骄傲和自豪!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水沫。女儿好优秀。

我们去年夏天去纽约时看了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很喜欢。
cxyz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很留恋儿女小的时候, 可是那家父母不盼着孩子长大成人呢?
祝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祝贺幸福的沫沫!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