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跟晓青同病相怜的日子

(2018-04-28 17:32:27) 下一个

1。

四月初,晓青写了一片博文,说她的腰痛得仿佛在受酷刑。其时我也正在疼痛之中,虽然并没有那么疼痛难耐,但是疼得部位是胸部,遂也使我心惊胆战。

晓青紧接着的一篇《遇到乳腺疾病的时候 》,直面我的担忧。

我在出国之前查出有乳腺小叶增生,有一个黄豆粒大小的小结节,医生的意见模棱两可,手术可做可不做。因为听说国外看病极其昂贵且不方便,便决定将手术做了,于是我住进医院。我住的是一个六个人的大病房,两侧各有三张病床,中间一个法国双扇门。

我的病床边上是一位来自萧山的青年农民。她大约三十岁左右,鹅蛋脸,浓眉大眼,肤色黝黑。她也是乳房结节,但有鸡蛋那么大,她的眉宇间一直是忧心忡忡,愁颜不展,对于自己身上的肿块担心不已。

这位萧山女子的姐姐是杭州人,有一天便跟我说起萧山女子的不幸命运。

萧山女子结婚三年,夫妻感情甚笃,有个两岁的儿子,漂亮可爱,本来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半年前,萧山女子有女闺蜜来访过夜,家里房子不大,萧山女子又是淳朴好客之人,夜晚便让老公睡在阁楼上,自己跟女闺蜜睡一个大床。

半夜朦朦胧胧好像听见阁楼上老公叫了一声,萧山女子也没有在意,等到早晨起床,不见老公下楼,到阁楼上一看,老公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居然已经气绝身亡。

她老公应该是心肌梗塞,也不知跟一个人睡阁楼是否有关系,但萧山女子认为一定是有联系的,因此懊悔不已。那么身强力壮生龙活虎的男人,怎么就一下去了?她一直无法从震惊和悲伤中走出来。

谁知祸不单行,紧接着她发现自己乳房上的肿块,难道是上天就这么要收了他们夫妻俩?她抱着年幼的儿子直流眼泪。惊恐哀伤之余,她跟姐姐商量,姐姐安排她到杭州大医院医治。

萧山女子很快就做了手术,检查结果是良性,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她脸上有了一丝笑容。手术后的夜晚她痛得一夜未睡,辗转呻吟,医生给了她止痛片,但她坚决不吃。

我在那个病房大概住了两、三天,晚上去病房睡觉,白天有课的话还骑着自行车去学校上课,那时我是大学老师,一个星期有两天要授课。

最终我也没有做这个手术。一位老医生明确地说,他觉得我还没有生过孩子,手术不做为好。

于是我就出院了,不久就出国了。

在美国生了两个孩子。四十岁之后开始定期做mammogram,后来又看到有文章说mammogram多做不好,X射线对人体有影响,就又不再去做了。如此过了几年,乳房突如其来的疼痛使我紧张不安,赶紧打电话给医生要检查单,预约了mammogram。

2。

那天去超市买菜的时候,看见超市pharmacy有一个大牌子,上面写着shingles vaccine. 我当时瞥了一眼,心想,我不用担心这个,因为我生过。

我生shingles(带状疱疹)的时候年龄还很小,大约十一、二岁,那时身上两侧都长了红色的疹子,很痛。不过我的疼痛只有很短的时间,因为我妈找到一个偏方。

记得我妈带着我走过七拐八弯的小巷,来到一个黑乎乎的小平房里,里面有个穿得黑乎乎的老妇,她看了一眼我身上的疹子,神秘兮兮地拿出一盆黑乎乎的药水,她拿起刷子沾了药水,在我身上长疹子的地方抹了一遍,非常奇妙地,我即刻就不痛了。

她也不肯给药水,好像是怕方子被别人破解,反正就这么抹了一次,我的带状疱疹就好了,疹子很快都瘪了下去,神奇得跟武侠小说似的。

我妈带我从那个黑乎乎的地方出来,走到巷口,有一家湖州大馄饨店,她问我要不要吃?我点点头。我们进店各自吃了一碗馄饨,然后就分手了。

我不跟我父母住,我妈回她家,我回我家。

后来我妈说,看我一个小人一个人走回去,突然觉得我好可怜。

我本来没觉得什么,可是我妈这么一说,想到一个小小的病痛中的身影,身上涂着黑乎乎的药水,独自一个人走在深巷之中。。。不由得心中一酸:)

记得别人告诉我,生过带状疱疹会终身免疫,我也一直如此以为,却原来这个说法完全不准确。

那天我不以为然地看着shingles vaccine的牌子,人真是永远都不能自以为是,每当这种时候,惩罚随之降临。

在我准备去做mammogram的前一天,我注意到胸背各有小片红疹,有点痛有点痒,本来没有去注意这些疹子,可是那天发觉这些疹子亮晶晶的,让我想起shingles 。我忽然意识到,乳房的疼痛可能是因为shingles ,并不是因为乳腺疾病。

我跟一个朋友聊天,说到我可能得了shingles,朋友说你赶紧去urgent care, 如果在48小时内吃药,会好得很快。

我们家边上就有一个urgent care。我还是第一次去urgent care,门前冷落,进去发觉只有我一个病人,里面也只有一个医生,这是最快捷的一次看医生经历,医生看了一下,确认是shingles,就给我配了一种药,药片超大。

吃药的当天疹子的颜色就暗淡下去,本来也不是很痛,很快就痊愈了。

3.

晓青又写了一篇《我跟病毒作斗争 差点没牺牲》,原来她的腰痛也是因为带状疱疹,我们殊痛同归。

说到差点没牺牲,现在我也是见怪不怪了。活在当下,是一个时髦词,可是我每次说这个词,是真正的这么认为,活在当下,享受当下,尽量把当下过好,谁知哪天又是差点要牺牲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文字很文艺,题目却很朴实,难怪我错过这篇呢。
听说小时候如果出水痘没出尽,50岁以后就要打预防针,不然还存留在体内的毒就有可能乘人免疫力降低而发作,这可是琼瑶阿姨说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不得不去打疱疹疫苗了,这么痛啊。
我小时候也是自己去看病,拔牙,发烧什么的都自己搞掂 :)现在反而胆小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受益非浅,我这才了解疱疹的,问好水沫,多多保重,身体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和妈妈在小巷分别那一幕,读来就如看电视一般清晰。赞你的生活态度,满满的正能量!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沫沫!生病了都很脆弱,不管什么病,大的小的。过去了就好,学会慢下来。我前年底也住了一次院,莫名其妙就胃出血。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1,很赞同,谢谢沫沫分享,将让城里的朋友受益非浅。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沫沫也到了多事之秋的阶段(Menopause),就要多注意休息,不能累着,这阶段激素,内分泌容易紊乱,免疫系统功能下降,会生病。你得了带状疱疹,是身体给你的警告了,要注意减压和保重了。 你很幸运,发现得早,马上用药,就控制住了。有个最佳用药期,过了这个时间段,药效就差了。治疗不及时,或免疫系统太差,会有后遗神经痛,很讨厌。祝健康,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来看望水沫。问好!
我早听说现在都要种Shingles疫苗,老拖着没去。倒是没听说过有药片可以消疹子,谢谢水沫介绍!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受苦了。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讲,经常有点小病小灾不是坏事,它提醒我们注意身体发出的警讯。
还有一点,我不迷信,但是相信人的运势是均衡的。小病痛小挫折可以分解大灾大难。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抱抱婉妮,又多一个同病相怜的,现在真是要注意身体,祝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确实跟水痘是同一种病毒,但我小时候生的是绕身体一圈的,大人都说是带状疱疹,现在倒只是单侧胸背两小撮,我们这儿五十岁以上都建议打疫苗。谢谢光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带状疱疹是一种病毒,跟水痘是同一种病毒,跟遗传应该没有关系,谢谢禾儿关心,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以前写过文章,我跟奶奶和姑妈住一起,所以不跟父母住。是啊,这种黑药水如果广泛使用,很多人都可以得益~~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看了你的文章,好像在看我自己的经历。你的这些病痛,我最近都经历过了,而且两周前还摔伤,至今两手疼痛,不能做饭,照了片子,幸好没有骨折,所以很少来文学城,上博客也少了。一会儿我去晓青那看看她的文章。你多保重。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很动人,喜欢这篇的结构和思路。

得了感冒都会很不舒服的,更何况带状疱疹了。是有一段没看见水沫了,不管忙什么,都要注意身体

我周围的人没有得这个病的,带状疱疹有遗传因素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妈妈为啥不跟小沫沫住在一起?我漏掉了什么?
要是中国有严格的专利保护,让老太太发一大笔横财,再让这种黑药水造福全球,解除无数人的病痛,那该是多么好的一件事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握手美食家,就是这样的,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有一阵没来倒是跟生这个病没什么关系,谢谢子乔关心,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美言,好像这个病不治也会自动好了,就是痛的时间长短而已,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maomao也生过啊,一定是高考太紧张了,看来真是跟辛苦紧张有关系~~问好maomao~~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谢谢南国的祝愿,愿大家都健健康康开开心心地生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啊,据说得过了病毒就会在体内,抵抗力低下时会发,也许以后还是去打一下防疫针~~问好暖冬~~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啊,那种偏方密不外传。有时候我想,那个时候年纪小,我妈说什么就去了,如果现在去到那么一个黑乎乎破破烂烂的地方,看到那么黑乎乎的药水,可能还会犹豫要不要呢。也不知这个老太太有没有把偏方传下去,可是真的神灵~~~问好小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其实以前也没那么可怜,现在也没什么可羡,谢谢一凡,周末愉快~~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生病的人都是会想多的,我也会的……
我们是应该活着当下……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给侬这么(每天)一讲,真的是什么病都没有哦……哈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你大概周围没有人生过这个病,生过这个病的绝对不会认为是无病呻吟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真是高手在民间,谢谢田田,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啊,我现在才知道,过段时间还是应该去打vaccine,问好点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善良的闻香的忠告,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谢谢双鱼,确实是还好,祝你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QUN的祝福,说得非常有道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你回来了文学城又热闹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偏方真是很神奇,问好小C~~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吉言,周末愉快~~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是觉得水沫有一阵儿没来城里了,好了就好,多保重。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哇,一文中说了这么多有教益的事情,值得借鉴,文笔总是那么好!那位妇人治疗疹子真了不起!我女儿小时候脸上长了一些偏平疣,把我给折磨坏了,如今不治,倒是好了!谢谢分享,周末愉快!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我高考一结束就长这个毛病,真的很痛的。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不得病是我们最大的期望。祝愿水沫和晓青不为病痛侵扰,养好身体,享受好生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被水沫这么一说,我都不敢乱想乱说话(有“乌鸦嘴”一说),这么巧就看见这个vaccine牌子了。不过还好,没有误诊。上次跟晓青说过,疱疹这些可能跟免疫系统下降有关,水沫不要太辛苦,注意休息营养。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亲切慰问沫沫,沫沫好人好运,两次都好的快,要是知道那个黑乎乎的秘方就好了,可以造福多少带状疱疹的病人啊:)))
沫沫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过去的那小小的病痛的身影,一个人走在深巷。。。让人怜
现在是儿女双全朋友多多的美才女沫沫,让人羡!
仔细想,好些事情都是很神奇的。:)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黑药水真神奇,高手在民间。还好沫沫没事了。周末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水沫!看来得了带状疱疹也不是终身免疫,还得第二次。这个病特别痛,水沫还可以,这次不是很痛,真是吉人自有天相。问好水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带状疱疹不是生一次就免疫的。说明你身体的抵抗力还是很顽强的。问好水沫!祝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文中有好几个伤心点,看的心里酸酸的。千万别太紧张和劳累,像你和晓青这样能干,要强的人,要常对自己说,放松。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水沫也生带状疱疹了,幸亏发现及时,没受什么罪。那个萧山夫妻的故事有点儿吓人。水沫周末愉快。
qun0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真的很不易。人人都有痛苦的一面,只是别人不知道而已,和以什么心态对待的问题。祝福才女水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1抱抱沫沫!:)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东西真是很神奇, 像那个黑药水。
有惊无险就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真是吉人自有天相!两次都好得很快。问好沫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就是好巧,神同步,问好晓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据说得过了病毒就会在体内,抵抗力低下时会发,48小时之内吃要会有效,不能迟于72小时,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谢谢主流才子温暖留言,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多谢蓝蟹,希望如此~~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咱俩真是同病相怜啊!好在你没那么疼,现在我一听谁得了带状疱疹就很同情。
好久不见沫沫,问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还是有第二次得的可能性。谢谢沫沫分享。这个48小时之内看医生的信息也非常重要。希望现在都好了。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多愁善感,又看到年小的自己带着病痛走在幽暗的巷子里,大概是想念母爱,想念和自己呆得时间不长的母亲了。当然,心结已开,大道至简。:-)

没事自己心里舒坦,大家心里舒坦。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吉人自有天相!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