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四月周末流水账,酱肉烧饼小米粥

(2018-04-17 10:16:00) 下一个

今年的春天姗姗来迟,终于在上个周末,我们这个地方也有了春天的模样。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虽然这句诗形容的是雪景,但是真的便是一夜春风,所有的梨花和樱花一起盛开,到处可见白色的粉色的花树,花团锦簇,云蒸霞蔚。

一半的树依旧是光秃秃的枝头荒芜,一半的树已是俏生生的花枝招展,四月,便是一个这样新旧交替、万象更新、春光初现的时刻,草色遥看,柳絮如烟,迎春花金灿灿地在路边怒放。

四月好似一只魔术之手,枯瘦的枝干一不留神便是青翠欲滴,荒凉的园地不经意间绽放万紫千红,仿佛沉重的黑白电影一下变成了明快的彩色,仿佛仙女将各种嫩嫩的颜料打翻在了天地间,这是最旖旎的一个月份。

周六,天气很暖,太阳很亮。穿衬衫的气候,也有人已经迫不及待穿上太阳裙,露出浑圆肩头。

我们依旧买菜,吃饭,从中国店,到韩国店,最后是美国店。

一个星期的食物主要从中国店购买,大超市里鸡鸭鱼肉蔬菜水果应有尽有。最重要的是买零食,我喜欢吃陈皮梅,芝麻酥,山楂片,甘薯条,还有最近很喜欢一种粮心枣,就是将枣的核去掉,代之以杏仁,甜润的枣跟略咸的杏仁在口中交融,口感独特,余味绵延。

韩国超市里我们主要买海鲜,这家店的海鲜很新鲜,包装也是我喜欢的样子。美国超市会买牛奶、酸奶、面包、饮用水,东西不多,都是必需品。

韩国超市并不是每周都去,只有去韩国餐馆午餐时才顺便光顾。天气暖和了,我们又开始想念炸酱面。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泥土:)最近常吃这样的HALF & HALF。一半海鲜面,一半炸酱面。

还有便是饺子,经常吃的是蒸饺,偶而纵容一下自己,吃一次油炸的,抵挡不住的香脆的诱惑。

这次除了买菜还去了一趟图书馆。我们这儿的图书馆有八个书架的中文书,每次都会借满满一口袋。只是我最近看电视剧太多,许多书都是未看完就又不得不归还。图书馆每三个星期可以续借一次,最多只能续借三次。

我读书很杂,借了两本烹饪书,两本人物传记,两本随笔散文,其余都是小说,有名家小说,也有网络小说。很多人到了中年都不读小说,可我还是最喜欢读小说。

人物传记借了一本季羡林的《这一辈子》,一本《陆小曼》。翻了翻那本《陆小曼》,虽然她被誉为一代才女旷世佳人,可是对于这样一生主要成就便是做名媛的女子,我更欣赏林徽音和张幼仪。

王安忆的《上种红菱下种藕》,写得极为工细从容,对于江南小镇的风情描写,细腻到了琐碎,这样的文字,需要极静的心来阅读,翻了几页,暂且放下。

张欣的《用一生去忘记》,几乎一口气读完。张欣,池莉,方方,是我喜欢的几位女作家,读了不少她们的作品。读作家关于当代中国的小说,经常看到一些来自贫困家庭走投无路甚至家破人亡的故事,对于现今中国贫富两极分化如此严重也是十分痛心。

写流水账,最后上一下最近做的食物。

做了一次不算成功的肉包子。对于肉包子,我一直有个难题:假若肉馅里不放汁水,那么肉馅很柴,可是倘若放了汁水,汁水会渗透到面粉里,影响二次发酵和包子外观。不知高手们如何解决这个难题?

高手解答存一下,以后试试:

晓青:肉馅不要拌的时候和的太用力就不会柴,放多了汁肯定影响发面的皮

吃出健康: 在肉馅里加个洋葱(碎末),蒸熟后会出汁

燕麦禾儿不放水,用肉冻代替水。熬炖肉冻,把肉冻切成小小块拌在肉馅里面,肉冻要最后加入。 

亮亮妈妈包子可以打进油和水。不大多就没问题。可以加一点点速溶麦片,肉不会柴

又做了一次好吃的酱牛肉,这次用来做酱肉烧饼,太好吃了。

将烧饼摊开,放入酱牛肉(烧饼是现成的)

合上烧饼

对切。我胃口比较小,大的给老公,小的我吃就足够了。

配上莴笋和小米稀饭,可谓人间美味。

似乎这盘莴苣才是最美春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5)
评论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春天来的不迟,再晚也晚不过我们这里,到现在我还没见到花开那,实在是郁闷。

沫沫做的美食好诱人,小米粥和莴笋是俺的最爱,因为俺吃素,没福气吃荤。

祝沫沫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文字清新优美,向你学习!

与“浑圆肩头”相对的是什么肩头?哈哈。

你这个莴笋真嫩真绿,估计是加州产的吧?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丰富美味!水沫实在能干啊!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美食配美文,美景配才女,水沫都占全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对,有人喜欢使劲加水搅和,容易柴。我就是轻轻搅和一下,肉会很香。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优美的文字,四月在沫沫笔下诗情画意啊:))
漂亮的樱花,丰盛的美食,好喜欢那酱肉烧饼,来一个当夜宵。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得,好像我是总理一样:)。风筝看过了,急诊科医生也看了。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借荐老边餃子拌馅法一半生肉馅加一半酱肉馅,馅又入味有不柴,水也少一些但仍旧嫩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我说诗人都喜欢莴苣,果然是呢~~归舟久不见,很高兴又看见美才女回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虽然不胖,但在锻炼方面一定要向迪儿学习~~~我好像很喜欢面食:)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是的,春天很近了,夏天也不会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诗人都喜欢莴苣:)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愉' 的评论 : 木大师这么日理万机的人,怎么有空看电视剧?风筝看了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哈哈,闲闲喜欢清淡的,仙女都如此:)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圓圓你就是人间四月天,最美的春色就是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啊,我们这儿有中文图书,而且还很多,可能是因为这儿中国人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哈哈,一凡的关注点好可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燕麦禾儿也建议放肉冻,看来这个方法很不错,以后要试试~~~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羡慕,精神和物质食粮双吃!你们图书馆还有中文书借?华人多的地方的优势,不过,我们图书馆也有让人羡慕的地方:书和碟可以无限期续,只要没有其他人put on hold.

也特喜欢莴苣,中国点好贵啊。准备自己种,就是春天一直不来。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特别喜欢零食。可是现在太容易发胖了,还是会带着犯罪感买回来。太羡慕你了,一定没有我这方面的问题。
看你上的照片,已经是半个北方人了。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春天已经来了,我们的应该在路上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绝色莴笋,太有春意了:)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哪些电视连续剧?推荐几个好的吧。又吃又喝又读小说又看电视连续剧,工科女,效率高!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烧饼小米粥比韩国餐馆的好太多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文字总是感觉很温馨,很享受!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连流水账都充满了食情花意!人间四月天,水沫顶级帖!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那里还有中文图书,真让人羡慕!美食馋人,春花真美!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美食、美景!看那一大一小的两块烧饼,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温馨的呢 :)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美文加美味,都是超级的棒,尤其是看见那盘酱牛肉,馋的口水滴滴答答。。。。。。
包子里可否试试不要放水,而是放些肉冻之类裹在馅子里包成包子,这样可能会好些。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这番回去跑了不少地方,祝玩得开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文采飞扬又温暖如春风的留言,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多谢面食高手亮妈指点,都放在帖子上了,以后要试试~~~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蟹黄味蚕豆我也吃过,也很喜欢~~韩国餐馆我也是主要吃石锅饭还有炸酱面~~~用肉冻代替水,这个好像是专业做法,多谢禾儿指点,以后要试试,感谢并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其实这两天又降温了,但是花还在开着~~~

鸳鸯面,诗人的叫法就是浪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那个芝麻烧饼很酥的,放点酱肉正好~~问好点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又见美丽的家家太高兴了,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的关注点也经常与众不同:)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这就是普通人的生活,谢谢田田~~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清静说得对,我也是发觉生煎包子容易做,蒸包子状况太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同爱小米粥,问好小三儿她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赞的大帖,有吃有玩的!去了沫沫的家,朋友还一直问给我书写序的大作家是谁?:)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们周末午餐经常喜欢吃中国小吃,谢谢蓝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今年春天来得真迟啊,不过肯定是不会远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握手握手,跟故事读书看电视剧有许多同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更美更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也觉得人间四月芳菲来,古人的人间四月是农历,问好美丽的波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面食高手健康的指点,原来加蔬菜有这个作用,下次一定试试~~~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美食家很早以前就喜欢美食,而且你居住的地方上海和纽约都是美食多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谢谢主流才子,小区确实是安静又干净,但不是豪宅区,世外桃源也算不上,但确实跟自然很接近的感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那条花枝是樱花,梨花还要白,不过梨花也开得好多好多,我文中梨花提得多了,片片拍得却是樱花,感觉樱花比梨花更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肉馅不要拌的时候和的太用力就不会柴”,晓青是说不要搅拌得太用力?晓青是包子高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茶,慰问一下生病的晓青!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读沫沫的好文,赏枝头如雪的春花,馋喷香的佳肴美味,感受沫沫一片静好安恬的心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包子可以打进油和水。不大多就没问题。可以加一点点速溶麦片,肉不会柴。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喜欢吃零食啊,我也喜欢。:-)这个“良心枣”要记住,希望我们这里的中国超市能买到。最近迷上一种蚕豆小吃,牌子是“满口香”,蟹黄味豆瓣,是湖南产的,何炅是代言人。

我们这里好的中国餐馆实在没有,韩国和越南餐馆又不会点菜,周末出去基本上都是吃西餐。多谢水沫上次介绍的越南牛肉面,一定要去试试。韩国餐有什么好吃的?请水沫介绍介绍,我只吃过石锅饭。

包子的肉馅要嫩,水沫可试试另一种方法:
不放水,用肉冻代替水。熬炖肉冻,把肉冻切成小小块拌在肉馅里面,肉冻要最后加入。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的信息量很大。从来没有吃过这种鸳鸯面。
羡慕你们已经春暖花开。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吃零食。~~ 那个芝麻烧饼我好像也买过。看着就很馋。来一个尝尝。祝愉快!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美食家的大美女作家。烧饼很诱人,莴笋绿油油,油炸饺子香。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那么好看的花和静谧的环境你没看到么?哈哈,世外桃源,山上豪宅属于外部环境,还需要悠然自得的心境(这在朴实的美食里),我的文字好像就是这个意思,你又在自己定义了。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读书、做饭,平淡的生活才是最真实和幸福的!赞幸福的沫沫!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看中烧饼了,真馋人。
肉馅儿加水要一直搅上劲儿。另外我发现,蒸的过程很容易出错。上平锅倒一点点儿油,一 cup 水,盖上盖子生煎,可得好包子。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最爱小米粥!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酱牛肉三明治,小米粥,莴苣 - 春天套餐太有创意了!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你那里终于迎来春天了,我这里还要再等几天。酱肉烧饼,小米稀饭加绿莴笋,太对我的口味了。后天吧,我也学你搞一套。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这么多好吃的,好玩的,好读的,还是北美好啊!羡慕ing!那几个女作家的书,也是我的心头好,握手握手!
yy56 回复 悄悄话 花美,菜香,甜日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美景美食怡然的心情,真是人间四月芳菲来啊!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用春花和美食馋人,酱牛肉做得太棒了!水沫的包子里面都是肉吗?我做包子里面都加菜,馅松嫩不柴。你也可以在肉馅里加个洋葱(碎末),蒸熟后会出汁。这包子做得非常棒!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在上海的零食是上班上到一半,去单位附近买点方腿肉啊或者买点咖喱鸡肉串、西点(蝴蝶酥之类)、冰淇淋……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小区看起来很不错,仿佛属于山上豪宅区,干净,安静,景色特美。配上水沫悠然自得的心态,那可真是世外桃源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这帖子有美景,有美食还有精神食粮,齐了。这四月的梨花真是粉嫩,开在四月的蓝天下美极了。还有这莴苣,能这么绿这么嫩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莴苣最喜欢,其它也是!肉馅不要拌的时候和的太用力就不会柴,放多了汁肯定影响发面的皮。
炸酱面前几天吃了一次非常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都是我喜欢的,口水出来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