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可以不比较吗?

(2018-02-10 08:53:58) 下一个

记得很久以前,我还在国内的时候,一个跟我一样积极准备出国的男同事告诉我,他出国以后一定要再回国的,因为在国外赚了钱,呆在国外完全没有意思,那点钱在国外一点不起眼,没人会觉得你怎么样,如果在澳洲,对着一群羊,再有钱也寂寞,回国了是海外华侨,在发小中显摆一番,那日子才叫风光。

那个年代国内的人都没什么钱,海外华侨就是人们眼里的富人,风光无限。当然,谁也没想到时代变得这么快,现在国内如此富裕,海外华侨早已没有了当初的光芒。

这位同事后来有没有回国我也不知道,但他的言论说了人生中的一种现象,就是人因为比较而满足,因而产生一种优越感而志得意满,意气扬扬。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很难不与其他人比较,很多时候,这种比较带来情绪的变化,或者快乐,或者得瑟,或者平和,或者失落,或者嫉妒,或者生气。

本来日子过得静好,回国了一趟,看见以前不如自己的发小都成了呼风唤雨的老总或者厅处长,而自己在美国只是一个小职员,因为比较,有的男人觉得失落了,心里不平衡了,于是励志海归,从而引出家庭的各种悲欢离合。

本来房子再大,人也只需要一张床,看见朋友买大房子了,那么赏心悦目,再回来看自己家就看不上眼了,于是也紧锣密鼓地要换房子。

比事业,比发达,比房子,比车子,比孩子,甚至比包包,比衣饰。。。国人爱比较,攀比之风比比皆是。

当然,也有好的比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小时候学雷锋,看见有人在拉车,想到雷锋叔叔,就会去帮忙推车;地上捡到钱,想到雷锋叔叔,就去交给警察叔叔。

还有一种自我安慰的比较,比如,因为没有一双好的鞋子而哭泣,直到看见一个没有脚的人。

往高处比,负面的情绪是忿忿不平,失落嫉妒,正面的情绪是借鉴欣赏,努力向上。

往低处比,负面的情绪是沾沾自喜,坐井观天,正面的情绪是心怀感恩,珍惜当下。

不做物质的比较,不做无谓的比较,活在当下,享受当下,淡然平和,真实做自己就好。到了现在这个人生阶段,已经领悟到这样的人生态度。

但是有时候,比较就是那么无可避免地落在自己身上。

记得有段时间,我在工作中遇到一位同事,她几乎把所有工作都推到我的身上。当时小老板刚辞职,大老板完全不懂技术,也不想多管,所以这个同事常常得逞。

当时我极为不开心。一个工作其实做做也花不了多少时间,可是这么推来推去的真是要花很多心思,而且情绪非常负面,每天都要琢磨怎么把事情再推回去,没两天我就开始焦虑生气,STRESSED UP。

后来老公跟我说,你就完全忽略她,当她做空气,你就FOCUS在你要做的事情,每天工作八小时,能做多少就是多少,至于她做不做,根本不要去管她。

当我忽略她之后,我立刻就变得平静了。我们的工作本来就比较清闲,多做一些完全不是问题,而原来的不开心主要来自比较,为什么她可以做那么少而我要做那么多?

记得以前有位网友也跟我说过类似的情况,因为老板袒护一个不PERFORM的同事而耿耿于怀,当时我还跟她说:"为什么要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当事情轮到自己头上,发现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

当然最终还是跟大家讨论出比较公平的工作分配方式,职场上权责分明很重要,不过那一时的混乱和郁闷,在不做比较而专注做自己后,也就基本化解了。

假如因为比较而产生负面情绪,心里不平衡,不甘心,不妨试试专注做自己。

其实我们只需自己跟自己比较。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成熟,更豁达,这样也就可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6)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现在开始比健康了:))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听过李宗盛的一首<和自己赛跑的人>。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比是很难免的。。。
我是知足常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问好小C,这确实是一种策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这样的,自己跟自己比就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宁~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说得好,气度和胸怀很重要,斤斤计较自己和别人都累~~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这样的,一般最好是对事不对人,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就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是啊,一切都是命的想法是最好的心理安慰:)
cxyz 回复 悄悄话 假如因为比较而产生负面情绪,心里不平衡,不甘心,不妨试试专注做自己。
— 把它忽略, 是个调整情绪的好办法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差点错过了这篇好文。我与你观点相似,其实人大多各有千秋,也确实有特别优秀的人,特别幸运的人,比是比不了的,自己完善自己就对了,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我进步了,就是好事:)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这是常态。谢谢分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难免不遇到这种事情,各种各样的人都有,真要有点气度和胸怀。水沫好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我有时是说了好几次也没有用。这时要是搞的自己心情不好就得不偿失。所以能做的就是自己开解自己。做能掌控的那部分。你最后达到一个好的解决方案可喜可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比不比都没啥用,都是命里注定,看人家好就想,谁让咱上辈子没积那么多德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游士的境界跟陶渊明很相似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娓娓道来,写得很好!陶渊明如果仕途顺利,肯定不会他晚年那么潇洒和幸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握在手里的才是幸福”--小小月大智慧~~

小小月久不见,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的心态一直非常好~~久不见,欢迎归来,我们都等着你的芳华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说得非常好!至于职场这件事,是以前的工作的一件事,没有细说,但是事情顺序基本是这样,先是去说,说了两天发觉没用,自己倒开始STRESS UP,于是忽视,这里忽视有个前提,工作本身非常清闲,最后找到并且落实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就是有一个公平分配工作的机制。谢谢亮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大智慧,好心态~~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红裙说得对,就是这个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晒芳华算不得比美吧,不觉得有人会排序而且这种排序也没有什么意义:)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我就常说我老公,留在国内,你未必家产万贯;我若嫁做他人,那人或许被我方得穷困潦倒。握在手里的才是幸福,所以,现在很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西方也有这样一句谚语:隔壁人家的草地总是比自家的更绿。可见比较之心人人皆有,你说得好,正面心态还是负面心态,才是重要关键。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该比较时就要比。比如工作中遇到的这种情况。就是存在着不平。甚至欺负人的现象。在这个时候该发声就要发声,至于最后能不能改变,我们不能掌控,但说出来后,该做什么做什么。在心情上比忍着不说要平静很多。不能让负面的东西影响自己的健康。所以说怎么比需要智慧。什么时候往上比,什么时候往下看。什么事儿去比,什么事儿又当作没看见。当阿Q也好,做鸵鸟也罢,总是要对自己好点,对吧:) 谢谢水沫好文。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好论文!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到处都能碰到攀比的现象。
我自己不和别人比较,这样可以自得其乐,轻松自在。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多多少少都会有比较,就看是以什么样的心态去比较。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晒芳华,算不算比美?
没准真有看客排了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遍野无尘' 的评论 : 说得非常好,从一个更深更广的角度来阐述比较,我这是抛砖引玉:)最后一句点明关键,跟楼下的讨论不谋而合,以什么心态去比较或者说如何正确地去比较。。。

我要把你们这些“玉”收集起来,谢谢留言~~~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比较是一种基本的人性,不可能不比较。

如果不比较,那么就没有了体育赛场上的精彩,没有了生活中的动力。没有了生产中的竞争,也没有了很多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 因为比较是最基本最常用的科研手段(数据的比较,方法的比较等)。当然和自己的比较,和别人的比较都会导致自己的进步。所以这种比较没有什么不好。

因为有了比较,人们有了很多烦恼,世间也很多罪恶,我们可以听到很多残酷的历史故事。兄弟之间的纠纷。妯娌之间争斗。 文革中,因为当不上红卫兵的比较,就有了抽打老师的竞争。因为竞相比较的结果,也就有了亩产万斤粮的神话,也有了政治斗争的不择手段。

关键是以什么心态去比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说的是,健康的生活态度和饮食都超健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看见你说坦然,就想到你的照片,静观花开花落,笑看云卷云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哦,把误会部分删除了:)

职场的事,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不同的情况,再谢你的建议~~~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最喜欢松松的专注和善良~~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比较在中国人中很常见,有的人不光比自己,还比孩子,见着比自己好的就嫉妒,见着不如自己的就得意。这样的人都没有活出自我,累死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比较很难给人带来快乐。水沫说的好,要和自己的过去比,这样会让自己变的更豁达,更舒心,更快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深有感触!是啊,国内有些同学官运亨通,有些同学财源茂盛,也有些同学笑居田园。这么些年过去,明里暗里多少总会有些比较,所以大家相处的确需要集体的智慧。我很坦然因为我已尽自己所能,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沫沫说得好!“不做物质的比较,不做无谓的比较”,而专注工作会让自己心平气和。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在这点上跟子乔同感~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说得好,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就像楼下有人说的,比较本身没有错,就是要做正确有益的比较才是~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快乐幽默的一凡~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谢谢若敏认同,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山里人家说得好,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愚若智大' 的评论 : 哈哈,该比还得比:)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问好maomao,谢谢留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比较喜欢互相攀比,在这点上我更喜欢美国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们只需自己跟自己比较。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成熟,更豁达,这样也就可以了。
中国人的攀比心理是比较重的,而当今的世界又比较迷乱和跳跃,自然会出现一些瞎攀比的诡异现象,炫富也好哭穷也吧,显摆也好嘚瑟也行,也有一个度,当然掌握这个“度”真是要有太多的综合的知识,理念,甚至人格魅力,比较权衡后摆好自己的位置,当然人没有十全十美,只有心正仁善,把握好自己,对他人的长处,要有一颗毕恭毕敬的心,做好自己真的就很好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沫沫说得好,完全赞同。不比,坚决不比,知足常乐。:)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与自己比,与昨天比。在职场,我也曾遭遇这样的时刻,也是先生安慰我。谢谢分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也这么感觉,我觉得在国内的是明着比吧,尤其是看电视剧里~~问好墨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子说得很对,职场上权责分明很重要,不过偶尔也会有混乱情形,需要从长计议:)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不能横向比较,要比就要竖向比,与自己的过去比,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越比越开心。
愚若智大 回复 悄悄话 不比,怎跟世界接轨
不比,怎争国际第一
不比,怎知自己发达
不比,怎能对党感恩


(今天是俺跟帖说怪话的日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恩朵比较独特,不比较是因为完全不CARE吗?如果比较能够快乐,不妨试试?祝福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谢谢一讲,有时感觉你就像个孩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爱心' 的评论 : 说得很好,比较本身并没有错,要学会的是如何正确地比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干脆利落,赞一个~~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zhiyan说得太好了,越来越喜欢读你的留言,真实做自己,超越自我,是我们都要学习的,谢谢zhiyan!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随手一篇小感,精髓等你来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痴一生' 的评论 : 谢谢痴一生,说得特别好,比较是门艺术,“正确的选择参照物和比较的内容。。。通过比较获得正能量。。。”,说得太好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谢谢主流媒体,每次留言总是这么温暖又深刻,说得很对,比较是门艺术,要学会从中吸取正面的部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握手暖冬,感觉暖冬就是一个比较淡定的人~~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对,只和自己比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国人确实喜欢攀比,在国内比在国外更盛,在国外中国人多的地方居住也会有类似的例子,我有个同学住在一个中国人比较集中的AREA,先是比房子,然后连家具也要比:)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是经验所谈,人其实自己也在不段调整EXPECTATION,不同阶段的追求有所不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也许是地球上最喜欢攀比的民族了,拼爹拼娘拼孩子。嘴里都说不拼,暗地里都在较劲,呵呵。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说得太对了,就是这个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国人难免不比,就是尽量从比较中吸取正能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确实是,遇到小人要对付的话有时花费太多心思,而如果老板又平庸不作为的话,有时不如暂时IGNORE,不过圆圆古怪精灵,一定有更好法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谢谢双鱼认同~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就是一时有感而发,思韵一定写得特别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得特别好,就是这个理~~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在比较。比较的结果是我何德何能竞然如此幸运:没有天生残疾,没有生在战乱的国家,有正常的父母,有能养活自己的智力和体力,没有性别错乱的困扰……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十1。在职场,工作做得多要说出来。Toot your own horn。这方面女人做得不如男人。比较一下,有个进步的方向。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我恰好走向了反面,跟别人,跟自己都不比较。
闺蜜劝我:“你若有些比较,也许会开心些”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比较并没有错, 想要做得更好当然需要对比物.只是国人的比较是攀比,单一的攀比. 人生纬度甚多,单一胜出毫无意义, 而单一攀比更是幼稚.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心理有目标并全力以赴,最后能心想事成的人, 往往不会炫耀招摇.而急于宣告的, 大多在其他方面并不自信,所以才会希望把小部分的所得所有看紧示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最不喜欢和别人比。原因很简单:别人是别人的爹妈生的,而我是自己的爹妈养的。生命中无任何血缘关系互不相干的人,根本就无有可比性。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文,赞每一句。
美国文化是做最好的自己,超越自我。中国是人上人文化,讲的是超越别人。 我们自己选择那种。
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这是海明威说的。

反过来说,永远有人比我们更漂亮,更有才,更年轻,更有钱,开更好的车,住更大的房。
没有了自我,我们才是浪费了人生。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正在努力学习领会其中的精髓…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啊杜鹃,我很快就会推出第二批芳华奖,你可别眼红别人的奖品啊~~
痴一生 回复 悄悄话 题目有趣,好文!
好几次在红灯前停下,恍惚中突然觉得自己的车在移动,再定神,原来是错觉,是窗外的车移动了。生活中,不比较是不现实的。人要清楚自己的位置,需要参照系。需要选定不同参照物进行比较。通过与不同事物比较,人可以从不同侧面认识自己。有的人习惯纵向比,与自己比,比过去进步了,便知足,比过去退步了,需加油。更多的人则喜欢横向比,与朋友比,与同学比,与同事比?。
我们需要学习比较的艺术。在不同时期和境况,正确的选择参照物和比较的内容。善于比较的人会通过比较,获得正能量,身心向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房子再大,人也只需要一张床。
+1
Exactly.
穷也好,富也好,就一生。
qun0 回复 悄悄话 我比较羡慕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这两个人对金钱的态度。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不做物质的比较,不做无谓的比较,活在当下,享受当下,淡然平和,真实做自己就好。到了现在这个人生阶段,已经领悟到这样的人生态度。"

这是水沫的真心话,早就在水沫的文字里感受到了,家宴的温馨,购物的快乐,美食的专注。那是对于生命才是真正财富的通透领悟,也让周围的人或多或少获益匪浅,我就是其中一个吧,大富大贵也好,犀利哥也好,生活中点点滴滴皆珍贵,在此表示感谢。:-)

理性的比较可以了解自己的现状,根据自己的需求做出一定的调整,未尝不可。但千万不能迷失到某种文化糟粕中去。比较不可怕,可怕的是人所认知的文化。
qun0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中国人比美国人更喜欢攀比。在中国谁开一辆豪华车大家都围观。我其实还真不羡慕别人有豪车,有豪宅,可能是因为过了知天命的年龄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也在想这个问题,以前总听人说,人同自己比,只能变好,不能变差。最近觉得人的适应能力其实是很强的,住贯了大房子,也是可以回过头住小房子的。人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水沫好文,周末愉快!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的太好,好坏没有绝对的,天外有天,比来比去永远没有满足的时候,不知足,怎么能乐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做到太难了!你看看眼下,谁不在比?有时候因比较产生的问题自己都不自知。中国人,交流多,互动多,不像外国人,自己过自己的日子,所以比较就更有条件。走进别人家,大房子是诱惑,看见人家的车,自己不由想起自己的车,走在一起难免看到彼此的装束,手里的包包,脸上的化妆品。。。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沫分享经验。工作中难免遇到烦心事,碰到心术不正之小人,日子就不好过。水沫的心态和感悟太宝贵了,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开心。;)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只需自己跟自己比较。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成熟,更豁达,这样也就可以了。+1。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文,我也在写一篇相类似的职场感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活在世上,免不了会去比较,但是沫沫说得好,我们要学习只跟自己比,这样才能活得轻松,快乐!:)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