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欢乐颂》的安迪想起精神病和婚姻的一些事

(2017-06-11 13:35:13) 下一个
《欢乐颂2》一直在看,但看的很慢,才看到第30集。每天走路的时候看,每天又只在走路机上半小时。

《欢乐颂》里的安迪,可谓得天独厚,天之娇子。她有着超人的智商,丰厚的酬薪,美丽的容颜,在职场她叱咤风云,指点江山,在身边她有奇点、小包总、老谭三位优秀男人鞍前马后的殷勤照拂。在这样几近完美的光鲜背后,她却有着对于身世的巨大恐惧感。她的外婆、母亲和弟弟都是精神病患者,她很有可能承袭了这个可怕的家族遗传病。这个身世的隐患她深藏心中,认定了自己不能结婚,不能有孩子。

在第30集,她跟小包总一起去参加一个婚礼,当她发觉小包总认真地将她作为结婚对象而有天长地久的打算后,她终于觉得自己应该向恋人坦白自己的身世。当她袒露家族神经病史之后,小包总并没有因此转身,而是用爱和温暖抱住了她。

 

电视剧总是会理想化,爱情的坚贞更有感染力。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精神病的恋人,很多人都会止步,或者逃跑,就像安迪的父亲和外公。

我有一个亲戚,远亲,是奶奶的妹妹,我叫她三奶奶。三奶奶生了六个孩子,个个能歌善舞,爱好文艺。那个年代的青年都要上山下乡,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可以留城。他们家除了大哥留在杭州,其余五个孩子都去了兵团或者农村。记得小表姨去的是杭州附近的余杭,在公社做话务员,有一年夏天还带我去见识了乡下的生活。

二表姨去的是兵团,并且跟一个知情恋爱结婚,生下一个女儿。开始几年日子也过得安宁幸福,可是后来她的丈夫突发精神病,从此生活如同梦魇。丈夫发病时狂躁暴力,打骂妻子,乱砸东西。每次跟他们家聚会的时候,二表姨总是郁郁寡欢,愁眉锁眼。当时她想离婚,却是困难重重,好像当时这种情况离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被这不幸的婚姻折磨了许多年,将近四十岁时才总算离了婚。二表姨后来又再嫁,再次看见她时,发觉原来她也可以笑得那么舒心开朗。

小表叔只比我大十几岁,年近三十的时候回了城。他中等个子,不算英俊潇洒,但也眉眼平整。他回城后不久就开始谈恋爱,在一个朋友婚礼上认识的女方,娇小秀美,声如莺啼。有一年放暑假我跟上海来的表妹一起到三奶奶家住了几天,正是小表叔和女朋友热恋之时。两个人形影不离,你侬我侬,一个喜欢吹拉弹唱,另一个爱好音乐戏曲,在家里又是唱歌,又是演戏,《智斗》唱的有板有眼,跟《人民的名义》里有一比。当时我还在上中学,对于情爱懵懵懂懂,却也是可以感觉到他们的情投意合。

可是过了不久,就听说他们分手了。分手的原因是女方有精神病,这让我大吃一惊,因为那个女孩温婉秀气,完全看不出来。据说那个女孩以前有过一次精神失常,后来就治好了。这次有个工友去世了,厂里的人轮流值班陪夜,这个女孩陪夜时,有人恶作剧,受了惊吓,又变得精神恍惚,语无伦次。

其实那个女孩是比较轻微的精神病,不过因着姐姐的沉痛的教训,小表叔坚决彻底地分手了。

记得三奶奶惋惜地说,其他病也许还可以考虑,精神病那是万万不可。

小表叔之后走上了相亲之路,可惜他这条路走的颇为坎坷,一直都没有再遇到合适的女子。我觉得也许是他心里一直没有真正放下那个女孩的缘故。

可惜了一段好姻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精神病是会遗传的,我家那条街上有个人家,两个女儿谈恋爱期间发精神病,一个是男朋友把她吹了,一个是单相思,人家不理她。后来街坊说她们的亲奶奶就是精神病,被赶出家门,又娶了后来的奶奶,结果把她们家的陈年老账都翻出来了。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精神病有后天受刺激而失常。这种病相对好治。也有先天基因遗传。我有个同学他家男性隔代遗传。女性不传。所以安迪的弟弟有此病,而她没有。但是因是基因遗传,安迪生的男孩就有可能也是精神病,如同安迪的弟弟!小包追求安迪,不顾科学,他会受到报应的!婚姻不仅仅是外表,感情,经济上门当户对,在科学发达的今天,在基因上也要门当户对!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了。水沫好文笔,写得真曲折。我也有一个熟人,他去乡下工作时和一个漂亮得乡下姑娘结婚,后来,他要离婚,原因不知,那姑娘就疯了,我爸爸认识人,帮助她去了精神病院治好了,其实就是轻微的桃花癫,治好以后,她和丈夫复合了。一直都没用发作。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我以前有个邻居,是个女孩,就是有精神疾病的,每次发作,话特别多,说要写诗等等。长得挺漂亮,不过因为此病,她最后嫁给一个离过婚的老实人,共度此生,没有孩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zacao ,心馨,圆圆留言~~

心馨,为你的同学庆幸~~

夏天到了,夏圆圆同学终于回来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水沫,问好!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我同学在英国读完博士,回到他母校浙江大学(和你是校友呢)当研导。很幸运,他父亲的病没有遗传给他。
zacao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国内在流行基因检查,尤其是有钱人圈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光临,发觉这种病真是很可怕,主要是不知什么时候发病而且还会遗传。问好点点,新周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啊,这样看起来这个病真是蛮可怕的。问好曼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chimao'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心馨好,确实天才和疯子只是一步之遥,许多艺术天才后来变成疯子的屡见不鲜,你的同学现在怎么样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ier2000' 的评论 : 你的网名让我想到菲儿:)唉,还隔代遗传,孩子可惜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这个故事太惊心动魄了;问好梅子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原来恩朵这么早就来文学城了。前面的不删了,就这样放着好了,可以看出是对话。问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故事平和而生动,娓娓道来引人思考。精神病是有遗传性的,家族里有几个这样的病人真的是很不幸的事情。祝一周愉快!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精神病的确让人望而却步,我的美国朋友第一任丈夫有精神病的家族史,有了三个孩子后发作了,离婚后她自己抚养孩子,最小的儿子十几岁之后也精神病发作了。痛苦一直拌随她。
chichimao 回复 悄悄话 不生就好了,还无后為大嗎?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我中学有个同学,他父亲是狂躁性精神病,经常从家里走失。有天晚上他父亲离开家,第二天村里人发现他淹死在池塘里。有种说法,天才和疯子只有一步之遥。我这位同学聪明绝顶,老师断言他就是天才,数理化几乎都是满分。可他的性格确实与常人不同,身体很差。他自己也很怕他父亲的精神病会遗传给他。唉,聪明人也有聪明人的烦恼和缺陷。
feier2000 回复 悄悄话 一闺蜜的妈妈和姨妈都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是忧郁症吧。这闺蜜找的老公的弟弟也有精神疾病(发作要入院治疗)。闺蜜和老公都是阳光灿烂的人,生了个儿子,一直很好,上初中,突然就抑郁,进精神病院,出院后定期看心里医生,高中都没有上完。当初结婚前,闺蜜也很纠结,还跟我说要不要结婚,害怕遗传给后代,那时候我只知道傻玩,哪里想这么多,给不出意见。
回复 悄悄话 读书读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好像好很多,有不少的药物可控制住病情的恶化,过去可没这么幸运,所以说还是慎之慎之的好,当然是近四十年前的事了,我认识的一位老师就是被有病的丈夫,在夜里非常理智的夺取了她年轻的生命,很多事情不堪回首。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Bipolar 好像还行,电视剧“HOMELAND”的女主就是Bipolar。
===========================
终于跟大名鼎鼎的水沫说上话了,我爱吃粉条,那啥,那啥,
很多年前,你们玩“土村”有时把我乐得肚皮疼,
还有你的八十年代影星系列,看的好激动,因为我从小就看家里订的大众电影,那些影星我都能背下来,还有。。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大家不要害怕,我读懂博主文中的精神病了,属于精神分裂症,这种精神病不宜结婚的。
精神病分为好多种呢,就像感冒分为好多种一样。

现在最流行的抑郁症也叫精神病
举个例子:
一个人潇洒的说:我抑郁了
如果我这样问他:怎么?你抑郁了?
此人不会对我怎样
但如果我这样问他:怎么?你得精神病啦?
他会立刻翻脸。
其实我问的都一样,第一种是特指,第二种问法是泛指

对旁人来讲,最恐怖的精神病患者属精神分裂症,因为患者有视听幻觉,这是为什么他会打人,那是在自卫呢;
还有就是Bipolar ,所谓的两级,就是说不知啥时候down得不得了,不知啥时候狂躁的不得了,很影响身边的人



请博主把那些删了吧,我太浪费资源了,不好意思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小树,晓青 , 吉祥一家人 , ziyou2012,松松,健康 ,小C, 恩朵 留言。

电视剧看了一半,想到一些事,随便写两句。问好大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Bipolar 好像还行,电视剧“HOMELAND”的女主就是Bipolar。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嗯,你说的对,这篇小文里的精神病专指精神分裂症,俗称疯子,并非其它的精神疾病。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对旁人来讲,最恐怖的精神病患者属精神分裂症,因为患者有视听幻觉,这是为什么他会打人,那是在自卫呢;
还有就是Bipolar ,所谓的两级,就是说不知啥时候down得不得了,不知啥时候狂躁的不得了,很影响身边的人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举个例子:
一个人潇洒的说:我抑郁了
如果我这样问他:怎么?你抑郁了?
此人不会对我怎样
但如果我这样问他:怎么?你得精神病啦?
他会立刻翻脸。
其实我问的都一样,第一种是特指,第二种问法是泛指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大家不要害怕,我读懂博主文中的精神病了,属于精神分裂症,这种精神病不宜结婚的。
精神病分为好多种呢,就像感冒分为好多种一样。
现在最流行的抑郁症也叫精神病
cxyz 回复 悄悄话 涉及到健康这个让人无能为力的问题, 我想大多数人都会望而却步。
也在看欢乐颂, 同时进行白鹿原。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有精神病遗传基因很可怕,顺风时没事,一旦受到挫折可能会神经病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也看《欢乐颂》呢,也是看得很慢。现在人们都怕有遗传的疾病啊,像小包这样痴情的人在现实生活中真是很少。
ziyou2012 回复 悄悄话 精神病是有明确的家族遗传,一般精神病人比较聪明!真的为了自己未来的生活和下一代 只能对不起精神病患者了
吉祥一家人 回复 悄悄话 精神病患者就算是“治愈”了,也是与众不同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精神病多数都格外聪明,漂亮的也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精神病的确让人望而却步,可惜了,很多有精神问题的人或特别聪明,或特别漂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文将生活和欢乐颂联系到一起非常有现实意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