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素烧鹅和青团子,江南故乡的味道

(2017-03-29 12:48:09) 下一个

素烧鹅,是杭州很有名的一道素卤凉菜。看见别的地方叫着素鸭因为切块食用,形似烧鹅,估计也有人认为貌似烧鸭。

小的时候,家里常做素烧鹅,现在依旧记忆犹新。我喜欢站在桌子旁,看母亲做豆腐皮。把豆腐皮平铺在桌上,用边筋沾了汤汁,仔仔细细地抹在豆腐皮上,一层一层地抹。味道鲜甜,色泽黄亮,我很喜欢。后来在知味观也吃过,依旧喜欢,是知味观里一道受欢迎的杭州名菜。

到了美国,一直没有看到新鲜豆腐皮,所以我自己从未做过。那日看见婉妮说在中国超市冷冻箱里有,于是认真地去找了下,果然找到了,于是立即试做。

虽然有记忆中的做法,还是上网又查了一番,做了两次,做法稍有不同:

原料 豆腐皮 酱油,酒,

做法

将酱油,酒, ,水调成汁,加热酱油和糖的比例是2:1,即两勺酱油一勺糖。口味偏甜,江浙菜口味都是稍带甜味的。

豆腐皮润潮后,撕去边筋,放入汤汁中。

把豆腐皮平铺在桌上,用边筋沾了汤汁,仔仔细细地抹在豆腐皮上,然后再放上一张豆腐皮,再抹汤汁,一共放三到四张,然后将边筋放在中间,卷包起来。

上笼高火蒸10分钟左右,取出后冷却。(第一次做,省略了这步,第二次做加了这步,这样更软一些)

锅内油热后,放豆腐皮卷煎。(传统的做法是用大油锅炸,我用了少量油煎,比较健康)。两面煎黄后,放包豆腐皮卷剩余的汤汁,煮一会,(喜欢吃软一点的可加水多煮一会),收干汤汁即可。

冷却后,切块。(我省略了涂上麻油这一步,因为不是很喜欢麻油的味道,太香了:)

除了素烧鹅,另一个心心念念的故乡美食就是青团子。记得清明前后,杭州街道上到处都是卖青团子的,跟烟柳桃花一起,仿佛带着春天的清香,甜甜糯糯,十分好吃。

到了美国,很久没有吃到青团子了。前些日子看见山里人家做的青团子,青亮青亮的,太诱人了!本来以为自己认不得那种草,也无法做,可是这两天看见有人介绍说可以用菠菜,也可以去AMAZON买艾粉,就起了一试的想法。

家里正好有一包做沙拉的菠菜,还有一包红豆。

先是自己做了豆沙,用高压锅压了以后,加油和糖炒了下。本来应该用搅拌机打一下的,不过我喜欢吃粗一点的,就省略了这步。

将菠菜用热水烫一下,然后用搅拌机打成汁。

糯米粉220克,沾米粉50克,加了两小勺糖,然后加菠菜汁搅拌。分成大约70克的小团,包入豆沙馅后捏起。

这是蒸之前

这是蒸之后。水开后15分钟。

食谱上最后也有用麻油刷一下表面,我还是不喜欢麻油,就又省了。

里面是自己做的豆沙。

春天终于来了!社区的花开了,有了江南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喜欢你做的素烧鹅和青团!好能干哦!周末快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喜欢。
lio 回复 悄悄话 菜团子应该是指馅吧?

//////////////////////////////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2017-03-31 17:22:07
菠菜做的团子应该叫菜团子,而不是青团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很馋那个素烧鹅!! 问好水沫!祝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菠菜做的团子应该叫菜团子,而不是青团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美食这么香,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花儿开得好漂亮,我们这里下雪^o^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感谢分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在朋友家party上吃过素烧鹅,很喜欢,想自己做呢,但是找不到新鲜豆腐皮,下次也去冰柜里仔细找找:)
青团子也喜欢,沫沫这两样都做的好漂亮~~~~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时间放长了还越来越绿,我昨天自己看着青团子,只觉得好看好吃,特别喜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超级好吃的,素烧鹅可以划入健康菜谱,这个菠菜做的青团子也健康,我做豆沙也是少油少糖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谢谢曼姐,耗油是个好主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真是很好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说是高厨,我且满足一下:)谢谢默默~~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昨天天气特别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哈哈,“铺盖”是上海话吗?好玩~~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我也好喜欢这两样,看着都高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生活,昨天学你做了秋葵~~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素鹅很好吃啊,我也是看到婉妮的帖子想起来做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薄浣我心' 的评论 : 谢谢建议,下次试试黑豆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谢谢高斯曼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看见菲儿的青团子了,超级棒~~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青团子真绿呀。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做得好棒!这两样我一定学,先加入书签。谢谢并问好!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棒????,都是我喜欢吃的!不过我还加了蚝油增粘性及鲜味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素鹅和青团好棒,浓浓的江南美味!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好美,那素烧鹅,青团子更是嘣嘣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已经步入高厨行列了!做得真不赖,花花拍得也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看你们都在做, 我都有点蠢蠢欲动了 :)
天真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吃了菲儿的青团,今天吃你的,都馋人啊。豆腐衣卷我们叫“铺盖”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素烧鹅和青团子,我都喜欢啊,水沫做得真好!
蓝天下社区的花也是那么美,赞!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真棒啊!喜欢素烧鹅,水沫的手艺好棒,一定很好吃!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沫沫梦回家乡,却实实在在地吃着记忆中的美食,赞赞!看来那个素鹅我可以学得到,太诱惑了。
薄浣我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我是吃素的,我几乎每天都吃黑豆,馅包还是黑豆好,吃了有力气跑步。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也喜欢杭州的斋菜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花也漂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棒,都是我喜欢吃喜欢做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