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孤独和成长,倾诉和陪伴

(2016-12-16 07:35:15) 下一个

这两天看了一个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看前面的时候,不断地说,太不真实了。看完了,却感叹一声,好喜欢。

现在这个年代,有谁还在用笔写信,何况还通过伦敦书店转寄,这一点也是到很后面才揭晓,开始完全莫名其妙他们怎么会开始通信的。可是,这种古老的方式,这种籍书信而相知的方式,是那么浪漫,那么美好,又那么令人向往。

电影链接: http://haiuken.com/theatre/7Iqx/

这是一部向《查令十字街84号》致敬的电影。《查令十字街84号》这本书记录了纽约女作家海伦和伦敦查令十字街84号旧书店的弗兰克二十年的书缘情缘。双方二十年间始终未曾谋面,却是一直鸿雁来往,心意相通而成莫逆之交。

我在网上找来这本书,读了一些片段,完全是信手拈来短短的书信文字,不过还是可以看出美国女作家海伦的活泼率真热情,英国绅士弗兰克的拘谨规矩尽职。我没有能够找到这部书的全本,不过从可以找到的片段以及书序来看,这本书其实并非关于爱情,而是关于岁月,关于陪伴,关于知音,关于对书的热爱,关于精神圆满。

世界上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孤独。多少人向往人世间有那么一个人,一个能懂你一切的人。其实无关性别、年龄、种族、职业,只是灵魂与灵魂的交流和理解。一个慢慢的唱,一个缓缓的和,可是唱和却是那么合拍那么温暖。

灵魂知己,SOULMATE,这是一个让人抨然心动的词。

电影也一样,主要并不是关于爱情,而是关于孤独和成长,关于倾诉和理解。这是每个人都会有过的心路。

焦娇(汤唯饰)和罗大牛(吴秀波 饰)本是两个毫不相关的人。一个在澳门纸醉金迷的赌场做公关,一个在加州唯利是图的房地产行业做经纪人,都是红尘世俗之人,既不文艺,跟书也毫无关系。偶然之中,两个人各自拿到一本《查令十字街84号》。两个人都不屑读这样古旧的文艺故事,就把书寄回伦敦查令十字街84号。书店老板交换了他们的邮件,由此开始了他们的通信。

他们互相对于对方都没有任何了解,但是他们在信中互相倾诉。他们都是孤独的人,无家的人,一个从小到了澳门,失去父母,寄居在父亲前女友家里。一个十四岁被父母送到美国,背井离乡全部家产只有一辆车子,睡在客户的家里。两颗相似的灵魂,在倾诉中得到理解、信任、温暖、力量和快乐。

《查令十字街84号》的书译者陈建铭有这样一段我很喜欢的话,这段话的部分在电影中也有提及:

"我一直以为:把手写的信件装入信封,填了地址、贴上邮票,旷日费时投递的书信具有无可磨灭的魔力──对寄件人、收信者双方皆然。其中的奥义便在于“距离”──或者该说是“等待”──等待对方的信件寄达;也等待自己的信件送达对方手中。这来往之间因延迟所造成的时间差,大抵只有天然酵母的发菌时间之微妙差可比拟。 我始终不愿也不甘臣服于转瞬出现在对方屏幕上的电子邮件;自然更视ICQ(线上实时对谈)为畏途。拜传统邮政犹运作不辍之赐,我至今仍与老友、至亲维持着以手写、投递信函的老把戏,全然是因为我由衷相信:致力消弭空间、时间的距离纯属不智亦无益。就在那些自以为省下来的时、空缝隙里,美好的事物大量流失。我指的不仅仅是亲笔书写时遗下的手泽无法取代;更重要的是:一旦交流变得太有效率,不再需要翘首引颈、两两相望,某些情意也将因而迅速贬值而不被察觉。我喜欢因不能立即传达而必须沉静耐心,句句寻思、字字落笔的过程;亦珍惜读着对方的前一封信、想着几日后对方读信时的景状和情绪。"

电影中那只蓝色的航空信封是那样的亲切。曾经,我和先生被大洋相隔,因为我出国受多方阻扰,所以我们通了几年的信。也是那样蓝色的航空信封,蓝红交织的四边,隔着大洋而来,一封信要走大约十天的时光,带着翘首引颈的期盼和等待。

后来因为书店老板的去世,焦娇和大牛断了联系。他们一前一后到了伦敦书店,在书店老板的殡葬仪式上,很多人说,因为他,我们找到了灵魂知己。

影片最后焦娇和大牛终于找到了对方,噙泪相望紧密相拥。

作为影片的两条平行线,焦娇和大牛有着各自的故事。

焦娇先是遇到一直崇拜的学霸同学郑义(陆毅饰),为他借了一百万,却被他全部输光后背上一身债。然后遇到大富翁邓先生(王志文 饰),以为找到一段感情却被当着生意交换。最后遇到诗人(祖峰 饰),以为是跟通信人一样的灵魂知己,却发觉诗人为了生活已娶了富婆。

而罗大牛因为卖房之事,在与华裔老夫妻林平生(秦沛饰)和唐秀懿(吴彦姝 饰)的交往中,逐渐领悟做人的道义和感情的真谛。

很多人被这对华裔老夫妻爷爷和奶奶感动,朴实的真情,岁月的相伴,这不是相隔大洋的书信来往,不是风花雪月的卿卿我我,而是每日里油盐酱醋的琐碎中的相依。他们的爱情是遇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的爱,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

在这对老夫妻补办的婚礼上,爷爷直接说,你不爱运动,会比我早走。还是让我比你活得更久一些吧,你那么爱哭,又不会处理事情,哪里能应付这么多麻烦呢。

好普通的话,却是那么感人。其实我跟先生也会说类似的话,我也是不爱运动什么事情都交给先生去处理的人,所以总是说我要早走。

特别喜欢老奶奶那个演员,那么大年纪,却是毫不违和的满满的少女心,尤其是眼睛,满是皱纹的脸上,眼睛却如少女般清澈。

爷爷奶奶这一段,是爱情故事。

男主女主这一段,最多只是柏拉图精神恋爱更多是现代人的孤独和成长,对于倾诉和理解的渴望。

在这个博客已经落伍的年代,文学城的博客还能这么繁荣,也是因为许多人在寻找一个情绪和心灵的出口,需要倾诉。如果有理解,则为惊喜。

很多时候,不过是自己跟自己的倾诉。将心情和岁月写在书信里,或者,写在博客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完电影,又来看你的影评,觉得很棒,喜欢华人老夫妻,他们结婚时的时候,老爷爷对老奶奶说的话很感人,看了就想流眼泪。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爱读书是个好习惯,问好荔枝~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小月用词十分别致,儒糯:)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是这样的,谢谢红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谢谢阳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tefang' 的评论 : 上面有链接,还不错的电影~谢谢留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我蛮喜欢这两个演员的,所以1和2都看了,问好家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可爱的有缘,周末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看电影呢,还是读查令街?决定了,后者。已经去亚马孙下载了 :-)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好儒糯的一篇文章。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好儒糯的一篇文章。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呵呵, 看我多会抓重点 :)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也去看看。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也找来看看。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完北京遇见西雅图。现在碰巧见到你的文章,很喜欢。去看新电影去。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时候,不过是自己跟自己的倾诉。将心情和岁月写在书信里,或者,写在博客里。
——写下之后,会放下一些,会轻松一些。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谢谢你的详细介绍!我觉得看你的介绍比看电影好看 :) 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Je t’aime~~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沫沫。如果我忙没有上来,也要知道je t'aime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抱抱,特别温暖知心的感觉~~草草,记得我们说过,要在网上一路相伴到老:)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这个书译者陈建铭是台湾人,也许台湾和日本有一些这样的人,喜欢那种手写书信的感觉。我觉得这样的人值得尊敬。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好文!理解对于倾诉和理解的渴望。隔空抱抱~~ 祝圣诞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哇,又见草草,同样的感觉,握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握手小C,说了那么多,主要想说的就是这句话~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电影不算很好,但还可以,主要是一时有感,周末愉快~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ditto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问好点点,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时候,不过是自己跟自己的倾诉。将心情和岁月写在书信里,或者,写在博客里。
-- 是这样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影评写得真好,有空要去看看电影:)
谢谢水沫的精彩分享,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还有不少保持着只用书信联系的,我老师便是其中一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沫介绍好电影。有机会找来欣赏。祝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哈哈,我们同时在对方家留言,好巧~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水沫介绍得真好!
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平安是福,谢谢雪中梅~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这个戏其实不到两个小时,我倒也并非是非常推荐这个电影,就是一时????感而已~宝妈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喜欢汤唯吴秀波~菲儿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这个电影不错,其他你就在那个网站看看有没有你喜欢的。健康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节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周末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是福。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水沫,一开始是觉得不真实,看完后是喜欢。可惜我是真没有时间看这部戏,读读你的文章解谗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没看过,看过原来的《北京遇上西雅图》,沫沫介绍得精彩!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影评写得好!谢谢水沫推荐!这片一定要看,还有别的片推荐吗?我们这下了一周雪了,晚上不愿出去,看个好电影也很好的。祝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推荐,还没有看过。祝水沫圣诞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鹃鹃回来了,惊喜!前两天还在想念你,看这里: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201612/1611254.html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沫沫, 好久不见. 今天碰上了. 问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