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秋天,空巢第一个月

(2016-10-13 07:30:28) 下一个

秋天,空巢第一个月

周末的上午,出去散步。虽然一直还是夏日的气候,每日里短袖短裤,可是一出门,立刻感觉到秋意已经很浓。

天阴阴的,风很凉。草地上已经有了几篇褐色的落叶。门前一株树上有一根树枝枯了,在一片枝繁叶茂的绿色之中,很突兀地落下一枝耀眼的枯黄。走上几步,另一棵树的叶子开始变色,叶子的边缘微微有些泛红,镶边一般,红和绿均匀地混杂在一起,煞是好看。也有一株树,却是已经落了一半的树叶,枝头有些荒凉,忽然想起那首歌"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

草色遥看是绿色夹杂着黄色,黄色多是割草机遗漏下来的草。一群麻雀黑乎乎地从房顶飞过,落在了草地上,草地上一下多了无数一点点的黑色。鸟叫声此起彼伏,却没见到前些时常常见到的人字形的大雁,难道已经去了南方?

气候有四季,人生也如此。如果说春天是少年,夏天是壮年,秋天是中年,冬天是老年,那么我的人生已是秋天,而且是深秋。这个月是人生空巢期的第一个月儿子上大学了。第一个星期确实心生一丝空虚和惆怅,尤其是下午的时候,看见黄色的校车开过社区,心中有一种淡淡的哀伤。往日这个时候,儿子会从校车回家,寂静的家里马上便是开门声和脚步声。

对于黄色的校车我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从女儿开始上学就喜欢它。那时牵着孩子软软的小手等校车,送孩子上车,隔着车窗招手,目送黄色的校车渐渐远去。黄色的校车在我的心里,总是有种期待,有种温馨,有种幸福的感觉。我的小小的孩子,从坐校车开始,一年又一年地迅速长大,终于,他们再也不坐这黄色的校车了。

儿子在家的时候,虽然跟我们说话也不多,他不在家的时候,却忽然觉得了有些冷清。虽然他家务事也不怎么做,但也是每天洗碗,于是就出现了一件跟洗碗有关的趣事。

现在先生和我轮流洗碗。两个人碗少,碗刷了放入洗碗机,洗碗机也不用天天开,有时候就搞不清洗碗机里的碗是干净的还是脏的。于是就发生了一个人洗过的碗还没有拿出来,另一个人又去开一次洗碗机这样的事情。后来先生拿了一只甲虫图案的冰箱磁贴,贴在洗碗机上说,以后洗过了就贴上这个,贴上这个就说明里面的碗是干净的。哈哈,跟地下工作者的暗号似的,太可乐了。

可是我们显然没有地下工作者的水平,那个甲虫磁贴经常发出错误的信息。之后我每次洗碗前还是会问一下先生,洗碗机的碗洗过的吗?家里房子有点大,两个人说话也得奔上跑下。

孩子们终究会离家,而我和先生也在努力适应空巢的日子。龙应台曾感叹过,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现在的我们,是享受我们的人生的时候。第一次在九月的时候去度假,在碧海蓝天中享受两人世界的温馨。

秋天来了,人生的秋天也是不可抗拒地向更深的秋走去。但是,秋天也有秋天的美丽," 纤云四卷天无河, 清风吹空月舒波",明澈高远的秋天,也是自有一番雍雅和洒脱。

写于 9/24/2016

世界日报 10/11/2016

 

秋天,读一个秋天的故事

秋天,《秋天的故事》正式出版。

这本书收集了我写于不同时期的十六篇中短篇小说。有平凡温馨的婚姻片刻,也有跌宕起伏的坎坷人生,有刻骨铭心的爱很情仇,也有风轻云淡的浪漫邂逅。因为大陆的新移民现象,使得这些故事有着特别的韵味并且得到许多海外读者的共鸣。

《秋天的故事》在下列网站都有销售,选择一个离你最近的网站,非常感谢你的捧场和支持!

 

 美国 加拿大 英国 德国 日本 法国 巴西 印度

 

作为秋天专辑,最后再贴一遍参加草草诗会写的秋天里的女人,想念草草.

秋天里的女人

 

秋天里的女人,秋水一般清澈

水照着你的影子

不再喧哗,是千帆过后的澄明

 

秋天里的女人,秋叶一般静美

岁月蜿蜒在你的经脉

不再青翠,是斑斓成熟的缤纷

 

秋天里的女人,秋阳一般通透

金色照亮了你的笑容

不再热烈,是慷慨温暖的明亮

 

秋天里的女人,秋花一般淡雅

风霜中开出你的骄傲

不再娇嫩,是悠远安宁的芬芳

 

秋天里的女人,秋实一般丰盈

日子结出沉甸甸的果实

不再青涩,是收获喜悦的时光

 

秋天里的女人,秋雨一般潇洒

清凉染了你的颜色

不再言愁,是笑说天凉的胸襟

 

秋天里的女人,秋风一样自由

天地间恣意地行走

不再缱绻,是蓝天白云的明朗

 

秋天里的女人,走在十月的路上

风在树叶里,阳光在心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诗和图都很美,水沫格言,可以当作座右铭了。
我一同学和你情况一样,她正在做摄影、旅游、做糕点等庞大的计划……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水沫舍不得儿子了。。。 但每当儿子出现在门口的那一刻,水沫惆怅,哀伤的心情立马烟消云散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山韭菜和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水沫优美的文笔.孩子的成长让人欢喜又惆怅:)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是大才女,庆祝出书!诗写的真美,对人生有深刻的感悟!祝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确实是呢,好在儿子LOCAL,周末常常回家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水鸟,秋天真是一个美丽又丰富的季节~~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谢谢心言这么大的鼓励,我还要努力:)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草草很有才华,而且心地澄澈明净,又有组织能力,总是让人想念。觉晓温暖真诚,也被很多人喜欢,虽然我在你博客留言并不多,主要是你们太勤奋了,写得比我读得还要快:)不过一直都有关注你的博客,喜欢你细腻的观察和描述。
cxyz 回复 悄悄话 空巢确实需要一段儿时间去适应。
去年在草姐姐的博客聚会真是热闹。 希望她一切安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秋天美,美图美文好故事。祝水沬写秋天的故事愉快!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热烈祝贺。你很有才华,又勤奋。实至名归。:))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念草草,我们有联系的。去年的秋天我们在小草博客聚会,今年的秋天来了,我们内心不变,依然有友情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握手健康,慢慢调整自己就会好起来的,谢谢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握手点点,谢谢同感,秋天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MM的女儿去年离巢的吧。你还有一个老三,大概会KEEP你BUSY~

"当孩子回来后,会加倍 的爱他们。" 家MM说的和做的都好,是我的榜样~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理解水沫的心情,我虽然没有空巢,大女儿刚离开家时我也是有些伤感,总盼着她回家,慢慢就好了。现在你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搞你的文学创作。问好水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太客气了,其实我比你更懒呢。你有才又勤快,看好你~~~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秋天来了,人生的秋天也是不可抗拒地向更深的秋走去。但是,秋天也有秋天的美丽," 纤云四卷天无河, 清风吹空月舒波",明澈高远的秋天,也是自有一番雍雅和洒脱。”喜欢水沫这段话。人生就是如此,都得走向秋天。~~ 祝水沫秋天愉快!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淡淡的忧愁可以理解,因为孩子大了,离开你之后,你会觉得自己突然变得不需
要了,很空虚。这种空巢的感觉我也有过,现在都习惯了,当孩子回来后,会加倍
的爱他们。
你们夫妻很搞笑,洗碗故事在我家也发生过的。人少了,工作量也少,好好休息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多谢秋水_伊人 ,谢谢鼓励~~人生就是不断调整的过程,慢慢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还好,儿子在州大,周末经常回家的。荔枝说得好,期盼也是一种很美的感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ny933'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好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波美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房子越住越小,汽车越坐越大",我们现在还是房子很大汽车很小,慢慢要往这个方向发展了,问好园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总是各有各的好处,谢谢茶MM,好久不见了,见到你回来太好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喜欢写博,到时可以写出更多精彩~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人家,确实又是两人世界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可以再要一个,羡慕年轻的妈妈可爱的宝宝~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也上茶~~谢谢晓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给宝妈上茶~~幸福快乐的女人最美丽~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沫沫细腻的文字描写。
祝贺沫沫《秋天的故事》正式出版!也希望你享受二人世界,写出更多的精彩故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空巢第一个月偏偏又赶上秋季,加倍的感伤?不过沫沫,会习惯的,生活的转折点,拐过一个弯就是另一种风景:期盼下一个节假日,儿女又会出现在你的大门口 ...... 期盼也是一种很美的感觉。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有同感!
养儿如养鸟儿,空巢的感受...
几时欢笑几时愁
雀声鸟语秀歌喉
羽翼未满迎风去
老叟独酌守空楼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美!!祝贺水美眉又出书了!!!

"我们都到了房子越住越小,汽车越坐越大的时候了。" :-)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春华秋实,我们都到了房子越住越小,汽车越坐越大的时候了。我的好几个朋友在空巢后准备换小房子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差点忘了,祝贺水美眉又出书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水沫,我总是懒在后面,请你一定要原谅啊!同意沙发上的宝妈,你才华横溢又美丽。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水美眉。秋天的忧伤也是美的。等过一阵子你习惯了空巢生活,可能会有更精彩的篇章等着你。我好几个朋友现在的生活简直是令我太羡慕嫉妒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帖!我们马上也要向你们一样空巢了,我天天在准备着呢:)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 又可以享受俩人世界了!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水沫!诗写得真美!!你真幸福,儿女成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太美好了!你的最美时光到了了。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才华横溢的女人最美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