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了一场球赛后的非专业观感

(2016-08-18 07:56:48) 下一个

昨天晚上,又看了一场男子团体乒乓球决赛。

我本来不想看的,乒乓球,太没悬念了,肯定是中国的。

老公又是一面吃饭一面看球,然后他大声地说,输了,竟然输了!

我一打听,原来男子团体决赛,一共五盘。第一盘马龙3-0胜了日本的丹羽孝希,第二盘许昕却以2-3输给了水谷隼。

场上气氛骤然紧张了起来,原以为稳操胜券的局势起了变化。我开始看的时候,正是张继科和许昕在打双打,而且以4-11失了第一局。

难道中国乒乓男团会拿不了金牌?平时总以为中国队可以轻松取胜,真正看比赛时才发觉原来也是要一分分拼出来的。

男子双打非常精彩,开始的时候双方完全是势均力敌,尤其是第三局,双方比分胶着上升,战至9平,正是让人捏一把汗,后来张继科两次以非常眩幻的高难度姿势侧身抢攻,才得两球获胜。第四局中国队打出了气势,以11-5拿下。

接下来马龙对吉村真晴,那是完全力压,秋风扫落叶一般,速胜。

我这也是第一次看这一届的乒乓比赛,不过张继科的名字早有耳闻。跟宁泽涛相似,他也是属于高颜值运动员,拥有一大批粉丝。看到过一个小视频,他打球时,有女粉丝大声喊着,张继科,我要嫁给你!哈哈,现在的小女孩特别热情奔放,追星起来口无遮拦。

这次看他打球,帅气不羁的样子,确实是个很有吸引力的男孩,而且还是上届奥运个人金牌得主不过他腰伤严重,睡觉都睡不好,却还能在场上跑得生龙活虎,还能做出那么高难度的侧身抢攻,是个肯拼搏的优秀运动员。

另外一位运动员马龙,粉丝也不少,不一样的风格,就是特别稳,人称乒乓球队的定海神针。这次拿了个人金牌,团体也是一人拿了两分,功劳最大,正处在事业的巅峰时刻。

 

比赛结束时,刘国粱教练兴奋之下亲了张继科和马龙,他说是为他女儿亲的,一个女儿喜欢张继科,一个女儿喜欢马龙。这两人果然被女孩子们追捧:) 

乒乓球是个全民运动,很小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会打乒乓球,在洗衣服的青石板上打,在课桌上打。当我有了孩子,虽然身在美国,也曾经送他们去参加一个乒乓球班。

那个乒乓球班是原国家队的成应华所开。一间大仓库里,里面摆了好多张绿色的乒乓球桌。成教练和另外一个国家队的黄教练在这儿开班教课。学生有中国孩子,白人和黑人孩子,也有一些大人在学习,全美少年组有几个冠军就在这里产生。

每次教课都是一对一的练习,成教练会更正教授一些打球的动作要领,然后就陪练,家长则在边上拣球。

成应华原在国家队得过世界冠军,以及一系列的冠军。记得当时我看他的英文广告,一长串的冠军名目使人印象深刻。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女儿刚刚上了中文课,看到他的名字:Yinghua Chen,就问,他的名字是樱花吗?把我笑翻。然后她又问,他拿了这么多冠军,他应该很富有吧,为什么还要在仓库里教课呢?我对女儿说,中国以前的体育冠军,并拿不到很多钱,再说开课教孩子,也是一件很有乐趣很有意义的事。

成教练是个风趣健谈的人,有一次我和教练随意聊起小山智丽。教练说那时领导说让球大家都不敢不让,就她突然不让,把对方搞得措手不及。后来嫁了个日本人,还倒处炫耀,在世乒赛跟中国队员交手时,还满场友西友西的乱喊,中国人本来对日本人就有宿仇,她这样子当然引起别人反感。教练只说她不会做人,其他的队员象陈静,焦志敏就比她做得聪明的多。

我家孩子最终也没有能够把打乒乓球这个爱好坚持下去。而成教练在美国排到第一名,还曾代表美国队出征,但他也是已经不如中国队的小将了。

总觉得中国乒乓球如万里长城,固若金汤,横扫一切冠军,有着无敌的寂寞。可是,真正看他们打比赛,原来也是这么惊心动魄,也是需要那么多的辛劳汗水,甚至留下各种伤痛。世界上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不易。

祝贺中国乒乓球男队得团体金牌!

==================

注一: 本文为看了一场球赛后的一点个人观感和联想,非专业

注二:一直以为Yinghua Chen教练是陈应华,今天才知道是成应华,非常感谢mathteacher的更正。

原来想搜索下Chen教练的信息,因为名字错了,总也搜索不出来。今天用成应华这个名字搜索,看见一篇非常好的文章,人物传奇:成应华──尴尬英雄的不悔人生。而且也终于明白,那个跟他一起合开俱乐部的黄教练原来就是国家队的黄统生。都是国家队的陪练英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谢谢健康鼓励,就是写些个人观感,这两天看得比较多一些~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说得是,直播真的很紧张,很刺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太客气了~~我也是刚刚知道这个网址,现在也用它来看~问好松松~~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中国乒乓是很棒,但其实也很辛苦,不能有半点懈怠,看了球赛才知道~~问好雨儿~~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太谦虚了,喜欢你写的 观后感。我也看了,不完整,在健身房没有看完,回家又看的。读了你的观后感,了解了全部。
谢谢水沫分享女排夺冠实况,老女排的精神鼓舞了很多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热烈祝贺中国男乒团体金牌!
看比赛太紧张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昨晚我也看了,用你给的网站看的,从双打开始看的.你给的网站真好,今天继续用它看女排的比赛:)
谢谢水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男乒得金牌! 中国乒乓球球就是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刚刚开始看,看了两场,因为家里有人太喜欢:)游泳没怎么看,不过几个运动员在网上很红~~谢谢闲闲~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同祝贺,谢谢姥姥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我们家也一直有个乒乓球桌,也很少有人玩:)谢谢东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完全不牛,完全不专业,对体育关注很少,就是一点个人观感,谢谢宝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本来我嫌烦,后来看看觉得也挺有意思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我就看了两场,准备今晚再看看女排~问好点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同祝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比我想象得要险!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哟,沫沫看奥运很积极呢:)我刚开始也很积极地看游泳,我不会游泳就特别羡慕人家。后来在城里听说这么多服药的,再看看那些太雄壮的体形,热情被慢慢浇灭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哪里可以跟亮妈比,她是专业解说,我这是娱乐性介绍~谢谢荔枝~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乒乓球男队取得团体金牌!谢谢沫沫的分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中国乒乓球男队得团体金牌!
水沫好厉害,乒乓球也能解说得那么棒!
我家买房后给车库添置的第一个大件就是乒乓桌,但人懒,锻炼少,没进步。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荔枝,太牛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文城两大“宋世雄”:沫沫和亮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和你家领导一样上瘾了:0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几乎不怎么看乒乓球了,我家电视被高尔夫,橄榄球,篮球占据了,这也许就叫“入乡随俗”吧。:)问好水沫!祝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thteacher' 的评论 : 原来如此,怪不得我GOOGLE不出陈应华的消息呢,一GOOGLE成应华有好多。太谢谢了,这就更正。
mathteacher 回复 悄悄话 是成应华,不是陈应华。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中国乒乓球男队得团体金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男乒险胜获得金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