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父爱如山

(2016-06-16 09:47:39) 下一个

在父亲节来临之际,想说说《全民目击》这部电影。

我很喜欢这部电影,构思非常精巧,一波三折,峰回路转,有许多意外的反转。

看了这个电影,才知道"父爱如山"这个词,原来是有传说的。

在男主林泰的家乡,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龙王老来得子,所以对小龙王非常宠溺,小龙王被宠得淘气任性到处惹祸。有一天他真的闯出了大祸,失手烧掉了天庭的神龛,慌乱中的小龙王逃回家里。神龛很重要,天庭自然不会放过他。南龙王为了救儿子,他冒充小龙王,在南龙山接受雷电的击打。眼看着父亲被烧得遍体鳞伤、奄奄一息,小龙王悔恨愧疚,他冲出来要承担这个惩罚。南龙王为了让儿子封口,就一头撞向了身旁的金刚壁,当场死去,他的尸体便化作龙背山。

父爱,化作一座山,为孩子承担罪责,死而后已。


(以下有剧透)

《全民目击》作为一部律政电影,以律师和检察官针锋相对的庭审戏展开故事,跌宕起伏,环环相扣,颇为引人入胜,最后的大逆转,实在是一个十分精彩令人震撼的大逆转。

富商林泰的女友杨丹死了,被车撞死了。林萌萌,一个长着一双无辜的大眼、同学和老师眼里清纯可爱的女孩,本该是做梦的花季年龄,却意外成了杀人犯。

故事从庭审开始,律师周莉和检察官童涛唇枪舌战,剑拔弩张,各种斗智斗勇,案情扑朔迷离,究竟是谁杀死了杨丹?一时间状况迭出,真相隐遁在迷雾之中。

第一次庭审,在律师周莉犀利尖锐的追问下,剧情第一次反转。林泰的司机承认是他杀了杨丹。第二次庭审,在检察官童涛咄咄逼人的提问下,剧情又一次反转,林泰承认是自己杀了杨丹。

一个大富豪,杀了自己的女友,却要自己的女儿和司机来承担,一时间舆论大哗。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很多是喜欢最后的大逆转,那令人感动的大逆转。

影片最后披露的真相,是一个充满温馨和爱的故事。林萌萌因为不满父亲女友杨丹的诽闻,醉酒之下,用车撞了杨丹,导致杨丹死亡。为了救林萌萌,林泰的司机虽然身患癌症,却和他妻子一起不惜声誉,作了自己是凶手的伪证。而林泰为了救女儿,可谓用心良苦,不惜重金重新布置出事现场,并聘请演员来扮演他的女儿和女友,制作了自己是凶手的伪证视频。

这部电影将父爱演绎到了极致。林泰富甲一方,貌似冷漠跋扈,却是爱女心切,为了给女儿脱罪,他不仅请来最好的律师周莉,更是为了女儿今后大半生的未来,不惜用性命换取她的自由。“我死在龙背墙后。”他对女儿这么说,他是挡住女儿罪行的龙背墙。厚重如山的父爱,为儿女挡风遮雨,不惜生命。“总有一种东西,比生命更重要。"那是父亲眼里的女儿的自由和未来。当他从容为女儿牺牲自己的时候,他身上所有的狡诈跋扈对抗全然不见了,取之而来的是平静,是泰然,是一种令人感动的父爱的升华的安详。

然而再精密严谨的伪造,都会留下蛛丝马迹。顶级律师周莉,捕捉到了视频里一个很小的疏忽。同是高手的检察官童涛,却因为林泰这样异乎寻常的安然,感觉到其中有故事。作为一个法治社会的艺术作品,结局肯定不能跟神话传说一样。当伟大的父爱以令人震撼和感动的方式无比充分地渲染之后,影片还是让高人们各自找出真相。最终,借用童涛的嘴说了一句,案子将重申。

有些不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是不喜欢这个大逆转的情节,不能认同这种以父爱和金钱作出来的干扰正常的法律程序的行为。重做现场,确实也只能是大富豪的手笔。不过,我以为,这部影片其实是一部父爱亲情片,只不过用了律政的形式来演绎而已。

演员表演孙红雷演得比较出彩,郭富城的港普话让我出戏,更喜欢他在"最爱"中的表演,余男还是第一次看她的戏,低胸红唇,不知律师是否是这样的?

编剧非行十年前写过一个律政剧《暴风法庭》,庭审戏的风格跟《全民目击》很相似,相比之下,电视剧更为真实自然一些,电影节奏更快。有趣的是,也是峰州市法院,也是检察官童涛,看得我十分穿越。《暴风法庭》的主角是童涛,是一部真正的以法制为主的律政剧。《全民目击》的主角却是林泰,是一部以亲情为主但是用律政形式来演绎父爱的电影。

父爱如山,令人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水沫, 周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水抹, 周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菲儿回来,文学大家又可以热闹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MM又好久没见了,一切可好,很是想念。家MM照顾婆婆,很是辛苦,谢谢你还来看望,很感动。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父亲节快乐! 还没看过,等回头缓过来来去看。:)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过,真好看,同意水沫说的观点,父亲的爱就是可以牺牲自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问好红裙,是电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不错的电影,问好江南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太认真了,贴出来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我是都看了有十多集吧,我的感觉是女>翻译官>好先生。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确实是很好看的电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谢谢心馨,洗澡我好像看过,那是更早的片子了~~周末愉快~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没时间追剧,但沫沫的剧情介绍让我过了把瘾!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我也在追女剧,一开始觉得没劲,后面可以看。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沫介绍,有机会要看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还在草稿箱藏着呢 :)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沬沫。我跟影坛跟的比较紧,影坛评论的都说女好看,好先生和翻译官不好看,编剧不行。于是耐性子跟了女不强大,刚开始有点慢。翻译官,我看了preview, 觉得杨幂实在没法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昨晚看了,挺好看的,喜欢孙红蕾。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濮存昕,姜武,朱旭有部《洗澡》,也是写父爱的,推荐你看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嗯,不知是因为有这个词才有这样的传说,还是有这样的传说才有了这个词,问好小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握手雨儿~~我也是"女"剧看了个头,觉得不好看,转去看"好先生"和"翻译官",可是这两部剧真是越来越烂,实在看不下去,又转过头来"女",发觉还就是这个剧可以看下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的文才是真正的父爱如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比较宅,不像波波生活那么丰富多彩~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半拉影评在哪儿?问好小C~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不是剧是电影啦,问好小圆饼~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说的是,父爱母爱都伟大,不过母亲十月怀胎生育的辛苦是父亲不能比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嗯,这个电影还不错的,问好默默~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这个是电影啦,问好宝儿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发觉跟松松一样喜欢看影视剧~~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父爱如山是这样来的啊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父爱如山,周末去找这部电影看。最近在跟六六编剧、海清主演的《女不强大天不容》,还不错。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父爱如山的传说很感人,
这部电影没有看过,沫沫影评写的精彩,有空也要来看看:)
问好沫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精彩影评,欣赏之余好嫉妒,我都没时间看剧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部我也看过了, 还写了半拉影评 -- 挖了个坑, 没完成 :)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又要追剧了,谢谢沫沫好文分享(加剧透):)祝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看过这部剧,但看了水沫的介绍却也如入戏一般。生活中的父爱比比皆是。都说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其实,世上也从不缺伟大的父亲。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也看了,有些情节记不清了。看了水沫的介绍,依稀又想起来了。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去追剧去,想想又没时间,看看剧透也过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水沫的剧透才想起以前看过这个电影, 水沫写得好, 真是父爱如山!
谢谢水沫的精彩分享, 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谢谢东东!不错的电影,就是这个连接好像也不是清晰版,一时也没找到清晰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喜欢看电影的可以看看,两小时左右的电影。我剧透太多了。问好婉妮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久不见,是追剧去了?欢乐松好看吧。问好圆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茶~~这个是电影,很好的电影。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影评很好看!如果是连续剧,有时我就看看影评,但电影你推荐的一定要看!
谢谢LINK!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看水沫介绍剧情挺不错的,有时间的话也追追。问好水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刚刚追完欢乐颂,又有新剧追了!
问题是,一追剧,就没时间上网了。。
水沫说得对,父爱如山,令人感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都在追剧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