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毕业季,毕业生

(2016-05-29 09:49:07) 下一个

又是毕业季,到处是毕业生的照片。朋友圈,博客,还有生活中。今年,我们家有两个毕业生,儿子高中毕业,侄女大学毕业。

毕业季,毕业生,这两个词,听着就青春闪闪发光的感觉,还有那首"长亭外古道边"的旋律,会在耳边响起。

说起"长亭外古道边",这首歌的作者李叔同,也可算是我高中的校友。我的那所高中的校友,有一长串耀眼的名字,郁达夫,徐志摩,李叔同,戴笠,鲁迅,夏丐尊,朱自清,丰子恺,陈建功,潘天寿,柔石,冯雪峰,金庸。。。实在太亮了。

不过,我高中毕业的时候,并没有像美国这样隆重的仪式,也没有美国这样的毕业生衣袍和帽子。前两天去参加了儿子高中毕业授奖典礼,看见那么一排整齐的穿着蓝色衣袍的孩子,音乐响起的时候,他们落座,一个个那么年轻的、朝气蓬勃的样子,心里有种特别的感动。

  

我大学毕业时也没有衣袍和帽子。不过,毕竟大学四年,比起高中要多些仪式和惜别。毕业的时候,大家交换照片和留言。

大学毕业的时候写了一首诗,至今记得每一个字。

记得那次离开你
芳草萋萋是一个夏
我笑一笑,挥一挥手
一条小路寂寞地通向了另一端

空空的去正如空空的来
彩虹的梦也跌落在了山谷间
作别了你,作别了迷离的日子
夕阳姗姗已经落在山那边

我至今保留着同学们的照片和留言。我最好的朋友说,记住,我们在一起的日子。有的男生这样含羞留言:玫瑰是美的,更美的是它所包含的香味。大多数同学会说些才华横溢,前程似锦这样一类的话,或者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当时真的觉得世界很大任我驰骋的感觉。可惜后来结婚生子,围着柴米油盐过日子,这辈子也没做出什么成就。

我唯一一次有着衣袍和帽子毕业的时候,已经到了美国,是硕士毕业典礼。其实在国内也有了硕士,到美国又拿了两个硕士。刚到美国时,一时在计算机系没拿到资助,曲线救国,就先去了物理系,后来才转到计算机系。因为拿第二个学位只需24个学分,而且我GPA4.0,所以我在拿到计算机硕士的同时,物理系也很高兴地给了我硕士学位。那时到美国三年,女儿两岁。记得我穿着黑色的毕业衣袍,抱着小小的女儿拍了许多照片。

之后便是参加孩子们的毕业典礼,小学,中学,大学。美国小学毕业就有仪式,虽然没有衣袍,但是孩子们也会穿得比较正式,仪式后还会有个RECEPTION,布置得十分隆重雅致,还备有一些精致甜点。

孩子们小的时候,我会INVOLVE一些他们学校的活动。女儿小的时候,我正好在一大公司工作。我们公司有向学校赠书的PROGRAM。我就申请了一下,然后拿到三十多本书。送给女儿的班上,她班上的老师和同学都很高兴。老师专门准备了一个简单的仪式,她为我准备了一张宽大的摇椅,我坐那儿读了书中的一段。记得那一天女儿特别骄傲。

我们公司还有一个圣诞老人PROGRAM。我也去申请了一下,填上我女儿的名字,她的爱好,朋友等简单的信息。圣诞前夕圣诞老人就打电话给我女儿,记得女儿接到电话无比兴奋,激动地说,圣诞老人知道我喜欢变形金刚,还知道我朋友的名字!很长一段时间,女儿都坚信圣诞老人的存在。

儿子小学的时候,我去参加过他班上庆祝中国新年的节目。我们住的区域中国人不多,所以我就成为主力军,记得给同学们介绍中国新年习俗,给每个同学发了红包。那天穿了一件中国旗袍去的。那个女老师一直说,这得有多瘦才能穿进这样的衣服呢。

一晃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儿子也高中毕业了。参加完儿子的高中毕业授奖仪式出来,天色已经晚了,在暮色中看见老公和儿子的背影,忽然觉得特别高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家儿子和侄女毕业了。你儿子好高大啊,和你先生一样了。你穿旗袍,那得要多苗条的身材啊。羡慕一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问好龄妈,我也是很随机地读别人博文,你那儿有时去看看,但不常留言~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水沫,不但是那两个背影高大,你更高大了,母爱无边。对不起,我有时读其它博主的文章喜欢累积一起读读。平时会偷懒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枝' 的评论 : 我也是,做梦都在怀念,尤其我儿子,真的变了很多。。。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啊,明年儿子上大学,妹妹秋天就上九年级了。 现在很怀念手抱香香软软的小baby 的感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枝' 的评论 : 寒枝MM的金童玉女过几年也要上大学了吧?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时间过得飞快啊!当年的小帅哥现在已经是翩翩少年,要进大学了!恭喜!祝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若敏,松松,东东,小C,菲儿,点点,圆圆,梦梦,波波,君子来访留言,周末愉快~

东东,那个树种了,还贴出来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孩子学业有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Come to say Hi! Have a great weekend!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端午节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祝亲耐的水沫粽子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水沫, 端午节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水沫!女儿和儿子都那么出色,基因的力量强大无比!夏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祝贺!学霸和妈妈一样厉害!冒泡问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祝贺!学霸和妈妈一样厉害!冒泡问候
cxyz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GPA4.0, 水沫学霸啊。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新的一周快乐!
你家前院的树种了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水沫, 周末快乐!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我的老大已经大学毕业,老二还有几年。这几年空巢,还挺想念他们的。你也空巢了,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小说了。谢谢你的分享。了不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多谢梦儿美言,我们都很一般啦~~~梦儿文章写得很棒,才女一枚啊~~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学校出名人,在我心里,沫沫就是名人,名副其实的才女,难怪儿女都那么优秀呢,老妈功不可没!祝贺沫沫及儿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很喜欢小小的美帖~~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欢迎秋水_伊人 ,谢谢美言和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哈哈,已经六月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落雪,问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沫沫高大帅气的儿子高中毕业:))
沫沫一儿一女太完美了,幸福的一家,祝福!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楼主儿女都今年毕业。沫沫不仅会写小说,还会写诗,真是才女。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水沫儿子高中毕业!
我儿子今年也高中毕业,毕业典礼要等到六月底。好难等啊!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水沫的儿子毕业,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这溜溜的文采,实在是佩服啊,还有那把后院建得可以跟苏州园林媲美的水平,崇拜得不得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山韭菜年轻啊,两个宝贝超可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谢谢心馨,哈哈,不凡的母校造就了不凡的他们,我太平凡~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哈哈,其实我也是后来才知道我们学校的光辉历史,实在不能算学妹,可能是因为学校前身是浙江官立两级师范学堂的缘故。不过还是很感谢雨儿的美言,虽然我差好远~雨儿的美国求学记我还记忆犹新,很了不起!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沫沫来自那么闪闪发亮的高中,难怪你文理通吃游刃有余,果然是地灵人杰!3年拿了两个硕士还生了一个女儿还那么苗条旗袍飘飘。。。肩挑重任揣着高薪还一手悠悠地写长篇小说出版了。。。让我崇拜你一下吧!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杭州是座灵秀的城市,你那所高中真是不凡,不凡的母校造就了不凡的你们。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儿子比我儿子大两岁,我儿子今年上高三。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沫沫那么有才华,原来是徐志摩的学妹,景仰!也是毕业无数次,只穿了一次袍子,不过毕业典礼的仪式还是很庄严隆重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马马虎虎,大家都彼此彼此~~问好江南雨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cool夏光临和鼓励,其实都很一般~长周末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很认真,高中主要是历史悠久而丰富~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哈哈,是啊,儿子一下长好高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久不见,欢迎归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都一般般,晓青长周末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MM更年轻,都有袍子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我羡慕你年轻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看孩子们典礼,真是心生感慨,忽然想起那句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现在读这段花比以前有感触多了~~长周末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妈更优秀,当然,已穿过两次袍子的宝儿最优秀~不过,宝妈毕业为嘛没穿袍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这篇是随便记录一下,波波对于孩子的付出是我要学习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哈哈,问好小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总是这么甜蜜地夸人,是一个给很多人带来快乐温暖的甜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谢谢可爱温暖的小圆饼~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 好!老公和儿子是蛮高的,我在女的里面也算比较高。你家先生和儿子也很高大,尤其你家亮亮,太棒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 好,我说的陈建功也是浙江人,是数学家。婉妮好像对于人名很有研究的,以
前在国内做这方面的工作?长周末好!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幸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晓青说的,优秀的母亲,优秀的子女!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应为“非”。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刚刚去网上查了一下,此陈建功费比陈建功,同名而已。水沫就读的高中应该是非常好的学校。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沫沫说的太好了:参加完儿子的高中毕业授奖仪式出来,天色已经晚了,在暮色中看见老公和儿子的背影,忽然觉得特别高大。
我似乎就在此刻看到了一个多么幸福的妈妈!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妈妈,祝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水沫优秀,儿女优秀!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沫沫,我本科生毕业时穿袍子啦!黑底蓝授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孩子都这么大了,太令人羡慕了。我家宝宝才刚上保育院,漫漫征途才开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优秀! 看着孩子们的毕业典礼, 也是让人心生感慨: )
谢谢水沫的精彩分享, 问好!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就是优秀,说真的,我毕业许多次,一次袍子没穿过呀,哭,哭,没人疼的孩子呀。倒是宝儿,已穿过两次袍子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沫沫, 读着我都感到喜悦和幸福!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对面的小哥,能把脸转过来吗?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在圆心里,水沫也是耀眼的名字呀!
优秀的水沫,优秀的,幸福美满的一家人,祝福!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沫沫,儿子高中毕业了!高兴着你的高兴,感动着你的感动。。。。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女儿儿子毕业。一儿一女好圆满。有心的妈妈,幸福的一家。儿子老公都很高啊。问好水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水沫的儿子高中毕业,时光如梭,孩子们都长大了。谢水沫好分享。
有点奇怪的是为什么水沫的高中校友有陈建功的名字?其他人好像都和浙江有关,陈建功有么?也许我的记忆有误。
长周末好,水沫。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