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们家关于房子那些事

(2016-05-18 15:12:55) 下一个

前两天聊"欢乐颂"时,诗人小C说,国内对国外生活的臆想太多了。

此话一点没错,这不仅表现在文艺作品,甚至表现在一些煞有介事的资料文中。

记得前段时间看见一篇报道,"和北京的天价相比,美国学区房真是业界良心",这个标题可能是事实,可是这个报道中作者所列举的全美TOP高中大多是magnet school。所谓magnet school,跟我们以前的重点中学相似。这些magnet school很可能就在差区,因为进入magnet school要通过入学考试,而不是按照学区。

所以写这篇报道的人对于美国学区一知半解,却洋洋洒洒地写了一大篇,这些magnet school附近的房价完全不能说明问题,我们这个county就是一个例子。

记得我们当初买房时,我们的agent跟我们一直说,房子最重要的就是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其实我们也不是不懂,可是我就是无法忽略其他的因素,没有办法。那是我们的第一个房子,在我们的价位,好学区的房子不是旧就是小,怎么也看不上。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那时我们的工作单位都在差学区,若是住好学区每天开车好远,我又不喜欢开车,于是在权衡了各种因素之后,我们买了一个中档学区的房子。

这个中档学区的房子,在一个美丽温馨的社区,房子建造得十分考究,有一些我喜欢的设计,比如一楼全是硬木地板,还有一个可爱的书房。女人,就是容易被细节打动。这个区域的好处是离哪儿都不太远虽然也不太近,另外虽然高中排位在中间,但小学排位还很靠前。那时我们家女儿还没上学,儿子还没出生,想着等女儿上高中我们一定会再换房子了,先就这样买一个吧。

可是过了几年想换房子时,那是痛心疾首地感受到了location的重要性。那几年正是房价飞涨时期,因为我们的学区不怎么样,房子只涨了没多少,可是好区的房价翻了两倍。本来只需加十万就能在好学区买到的房子,现在要加五十万,心里不是没有后悔的,可是后悔也没用,性格决定命运,这就是命~~

不过,我们这个房子一时并没有换成,因为我们家女儿很争气地考上了magnet school。这个magnet school不容易进,整个county只录取100名学生。但是这个magnet school在我们county的差区,离好学区路途遥远,因为我们在中间,所以还算比较近,我们也就不换房了。

我们在这个房子里又有了儿子。现在想我们家儿子一直喜欢位居中游,是不是跟我们这个房子一切都在Medium有关?我家儿子很小的时候就说,他是MediumMedium为最好。比他好的就是Nerd,比他差的就是Dumb,他这样Medium最恰到好处。当时他小小的样子,天真烂漫地说出这句话,只觉得十分可爱。没想到他把Medium为最好的处世哲学一直贯彻到现在。

中国人最是讲究学区,像我们这样在Medium学区买房的真是很少。我们有时懒得去研究一些日常生活小事的好坏,感觉一般中国人用的多的东西应该不会错照做就是。比如我们以前一直用BJ卡,用的也是好好的后来见中国人都用Costco,也莫名其妙地改作了Costco。就是房子这么大的事没有跟着中国人在好学区买房,显然这事做错了。不过,说到底也就是房子没怎么增值,少了几十万的钱,但是毕竟我们那些年住得很舒服,这点也值了。

当我女儿考上magnet school的消息传来时,我有一个朋友和一个同事在讨论这件事。他们互相并不知道对方认识我,只是泛泛而谈,谁家的孩子考上了。然后我同事说有个住在某区的同事的女儿考上了,我朋友马上说,是水沫的女儿吧?

哈哈,后来我朋友跟我说,住在某区的中国人,除了你还有谁?

后来女儿上大学了,我们马上为儿子换了一个学区,而且是崭新的房子。一是因为估计我们家喜欢Medium的儿子考不上magnet school,二是因为我一直想住新房子。

然后很有意思地,对于那个Medium区域的旧房子,也知道没有太多增值的可能,我们居然一时懒得卖,还留了下来,开始出租。于是,又有了很多跟出租房有关的繁琐的有趣的或者是恼人的事情。

现在新房子也住了很多年了,儿子马上秋季就要上大学了。儿子是个不肯用功读书甘居中游的孩子,所以我们也没有什么期盼,我们甚至很认真地讨论了要不要申请社区大学。接到录取通知的时候,我们都非常高兴。虽然不是藤校,也不是名校,但是是我们州最好的学校。

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实际和期望的距离。期望值不要太高,就容易有幸福感。

女儿已经大学毕业了。女儿毕业的时候,不仅是全系最优秀的,而且是全校最优秀的毕业生。她在毕业的时候,得了University Medal。这个University Medal是女儿学校的最高奖,一年一度只颁发给一个毕业生。

奖牌上是这样写的: Awarded to the graduating senior who best personifes academic distinction, extraordinary character, and extracurricular contributions to the campus or public communities. The University Medal is the highest honor the university can bestow on a graduating senior.

一年一度全校一个人,还是很为女儿骄傲。

在美国买了两个房子,养了两个孩子。日子过得太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的儿子考上理想的大学。女儿好优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树青山' 的评论 : 谢谢绿树青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幸福就是一种感觉,知足的人容易幸福,不知足的人拥有再多也不会觉得幸福~
绿树青山 回复 悄悄话 顶!
cxyz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实际和期望的距离。期望值不要太高,就容易有幸福感。
-- 呵呵, 再加点,买了两个房子, 养了健康乐观努力的一儿一女, 这就是幸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顺心的事贴出来,不顺心的事自己消化:) 问好江南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红裙美言,希望借你吉言会如此~~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女儿这么优秀,太值得骄傲了!你的儿子其实很有头脑,成绩太好,会被同学另眼相看,不易交朋友;成绩太差又被人看不起,他在中间快快乐乐的,很潇洒呀。他虽然现在不愿拼成绩,他将来为人处世,社交能力这方面一定很出色。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日子很顺心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我觉得儿子可能是看姐姐出色,压力太大,所以从小就以中庸之道来抵挡压力。你家女儿那么贴心,我羡慕着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xue' 的评论 : 谢谢雪xue 光临留言~~我家儿女都有缺点,可能是我这个妈妈做得不够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女儿还算优秀,儿子一般,不过健康就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他真是很酷,有时觉得他有点冷,还是小时候甜蜜的时候好~问好鹃鹃~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真优秀,我家女儿跟沫沫儿子一样,居然懂得中庸之道,深得国人真传,哈哈!不过男孩子有后劲,只要努力,会像姐姐一样出色
雪xue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好孩子就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优秀的儿女是因为有智慧的父母,为水沫儿女鼓掌!我也会选medium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你儿子的照片,小帅哥一个,没有想到还很酷。快乐的男孩子。其实我儿子同你儿子的想法很像的,不想太过努力。但是也很快乐。

你女儿真棒,一定象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哈哈,很高兴在小月心目中我是这样的,其实我在生活中相对悲观还有点忧郁,网上大概是显露出自己比较开朗的一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问好林妹妹,我觉得每个人性格不同,有的人住差一点的学区房也会很开心,我比较容易在意一些生活小细节或者不方便,所以说性格决定命运就是这样,舍得,就是有舍有得,每个人性格不一样,舍什么得什么会有所不同~~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花无缺' 的评论 : 谢谢百花光临和留言,他HAPPY就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心馨说得对,一段时间没见,一切可好?问好并祝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妈家的女儿才是可爱又优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我家儿子大概还没有发挥他的潜能,不过他HAPPY就行~~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花开128' 的评论 : 谢谢花开美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蚁采菊' 的评论 : 你提的问题非常有意思,说起来好像是这样,女孩子小时候就是比男孩子努力,男孩子好像要到一定年纪才会开窍,不过也有的就是一辈子就这样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真是时间好快,一晃就十多年过去了,好怀念儿子小的时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又颁酱了啊,太好了,期待多多的大大的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的儿子真是非常优秀又贴心,一直羡慕着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好!记得我有段时间要招人,跟另外一个也是中国人的同事一起审阅RESUME,一般名校还是会加分,当然经验更重要。我们的州大还可以,所以说是出乎意料地高兴了一把~~~你说得很对,在美国大家不像国内那么攀比,相对会活得轻松些~~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说得很有道理,平常心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向你学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很年轻啊,孩子还这么小,还有大把美好的亲子时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兰子非常对不起,后来才发觉把你的沙发删了,请上座再敬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哈哈,好久不见,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真是评论家,一下找到我有一点点闪光的话语:) 谢谢松松~~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原来梅子也有出租房,居然还有这样有趣的对比,写一篇文一定很好玩~~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小孩不听话,我也懒得管了~~问好雨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fengxiang 好,说得很有道理,不过,感觉我家儿子是为自己偷懒找理由,哈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HUG小圆饼,原来也会选择MEDIUM啊~~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做人呢,开心最重要:)
不过呢,以你的性格,就算儿女没有那么超级棒,你也是开心的,因为你会相对从容地看待生活.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儿子情商好高呵,这么小就知道预先把可能的压力解除掉,他要的是自我的生活而不是他人的目光。
逆向猜想一下,如果那时买了学区又小又旧的房子,住在里面会觉得不愉快,每天上班路远是不必要的辛苦,只是多年后房价上涨卖掉那一刻会有解脱感。还是住在相对适宜的房子里心情舒坦。我们这里学区房概念好像不这么鲜明。
水沫说的女人看房会被细节吸引,深有体会,真是这样。
百花无缺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medium的思想和心态很好,很健康!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每个孩子都不同,也各有所长。健康快乐最重要。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太优秀了,哈哈,我也买了学区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孩子,水沫有福气!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所谓孩子“有出息” 就是他们开发了自己的最大潜力,但每个人的潜力不同。沫沫的两个孩子都值得父母骄傲。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优秀的女儿一定继承了你的基因和才华,男孩的中庸也很有智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牛娃!
绿蚁采菊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看,不知为什么,男孩子里面这种观点很多,是不爱下功夫还是真不愿当nerd? 女孩们都很好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几乎就是为了孩子上学买的房子,我儿子和你儿子一样,就喜欢中不溜儿。不过,我们倒觉得幸亏让他在好学校上了初中高中,要不他根本去不了好大学,去不了好公司。
时间好快,儿子都上大学了。我还记得从前看你的博客里的甜蜜可爱儿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赏水沫的哲学。母亲这么优秀,孩子当然优秀,快乐的一家人,祝福!
周末要给你们颁酱了,有空来领酱啊。;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水沫。女儿好棒啊。整个学校的最优秀学生,那是优中选优啊。祝贺祝贺。儿子可爱,他会是一个很快乐的孩子。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为你家姑娘骄傲,也为你儿子高兴!
其实我身边很多做事出色的,有名校的,也有巨多非名校的。
在美国,只要还够努力,心态轻松一些的,大约日子过得更爽心。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平常心态,就会将很多事情看得淡些,顺其自然,活得会更轻松些。问好水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幸福!女儿好优秀,儿子很有见地,真羡慕!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孩子好最重要。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还出了好多书,写了很多文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实际和期望的距离。期望值不要太高,就容易有幸福感。”,说得真好!
女儿好优秀,儿子很小就知道中庸之道,很有见地啊:)
谢谢水沫分享好文, 问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快乐最重要,我们澳洲的房价也被华人抢得翻了又翻,总之,在国外,要好很多,没有太多的攀比,当然,今非昔比,几十年前,跨出国门那会而,就想好了,要打工挣钱,交部分学费。
当下我们的三个房客,有一对英国年轻夫妇,真的是起早贪黑在拼命赚钱,而中国的留学(研究生)生,还真不打一天的工,其实他们的年龄差不了几岁的,冷眼观看这仨人,还真有种天变了的感触。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孩子都优秀。快乐最重要,儿子有自己的见解并且坚持,很不错。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

我很赞同你儿子的观点。 中间最好。

lower the bar and avoid the disappointment 也是有道理地。

我以前也是为孩子上学挑学区买房。下次买房不存在这问题了,所以我一定要买新房子。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名校不是一切,你的孩子都很棒,快乐最重要,为你骄傲!另外,住在medium地区的还有小圆饼:)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