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园香径:人生不仅仅是诗意——读水影《红颜》有感

(2015-05-22 07:56:10) 下一个

BY 小园香径

    
    水影新近贴出的小说《红颜》我一直跟读着也跟帖着,情绪跟着情节起伏,表现出极大的爱憎分明,以至于让水影笑称我每次说话都说到她心里去了,还说每次评论基本上就是小说下面要提到的故事,跟她思路太一致了。得到夸奖,我真的好得意,开玩笑说是因为我俩价值观太一致,都是接受正统教育的结果。
    
    当第一次只看见《红颜》标题还尚未看到内容时,我心里立马联想到的是红颜祸水、红颜薄命之类的成语,思维定势让我感觉这一定不是一个好故事。果然,在小说一开始,诗意便是以一种憔悴落魄的形象出现。水影以她一贯细腻温婉的风格来描述,特别是以餐馆老板志明——一个曾经暗恋诗意这个女神级人物这么多年的男人的视角去审视。连曾经的崇拜者都那么五味杂陈,可想而知这诗意的变化有多么大,这就更让人既心生怜惜又有几丝疑惑:她何以至此?
    
    剧情慢慢展开,故事的脉络逐渐清晰,从诗意对往事的回忆中,让我们知道了全过程。对于我这样一个既感性又传统之人来说,反应自然就较大。从一开始小说以志明的视角看到变化的诗意,我便感慨的是岁月的无情;从志明对诗意从住院到出院回家忙前跑后的照顾,我感叹的是志明的义气与坦荡。
    
    在诗意讲述她和丈夫海涛刚出国的那一段经历时,我对她起初的大小姐做派有几许看不惯,对她参加party引发的失落有点点理解,但对她不愿服输发奋学习的劲头则是报以赞许。
    
    在诗意讲述她因看见丈夫和别人共进午餐时的暧昧眼神以及后续引发的故事时,我对诗意先是充满同情与不平,对她随后翻口袋看邮件的举动有点不置可否,对她最后决绝地打掉胎儿选择离开则有几分无奈与叹息。
    
    我对海涛则是厌恶与反感,哪怕他只是精神出轨,哪怕他再怎么认错和道歉,如果说其他错可以谅解,但这种错是绝不可以饶恕的。如果,真的感觉两人没共同语言了,感情不再了,可以先选择离开再去谈及其他,否则都是一种罪过。
    
    在看到诗意重新振作去找工作又恢复女人的自信时,我居然很欣慰很感慨:这种风格才不辜负曾经的女神称号,赢回自己最重要。在看到她和安炯日久生情终于按捺不住在一起时,我居然跟她一样矛盾,既希望她幸福又不想让她重蹈覆辙。好在她的理性她的教养让她及时止步,让她留住了尊严与颜面。
    
    我在第14集的跟帖里说,我还是希望诗意有一个好的归宿,因为她够自律够道德甚至宁愿自己做出牺牲,这些年的不易也算是对她以往过错的惩罚了,老天应该给她一点好的回报,这才算是公平。今天更新至第15集,很欣慰地看到志明美佳一家人对诗意关怀备至的照顾,才让诗意得以恢复健康,工作生活回归正常。水影说还有第16集,可我已经等不及了,很有想说点什么的冲动,正好今天也有点时间,就顾不得吃午饭,先码完再说。
    
    在这篇不长的小说里,人物虽不算多,但特点都较鲜明:诗意和海涛,郎才女貌,曾经那么般配让人极度羡慕的一对,却因海涛的出轨和诗意的不愿原谅而分道扬镳;志明和美佳,无论工作与生活都很普通的一对夫妇,却因了美佳的包容与志明的明智而过得安稳幸福;安炯和夏音,同时出现的场合就那么一次,在开篇里,安炯又带着另一个女人出现,这中间还有和诗意爱得死去活来,安炯这个人物,在读者心中的形象定位便可想而知。
    
    学中文出身的诗意有着美好的名字,其父母为她取名诗意,八成也是希望她的生活诗情画意,可遗憾的是诗意的人生并不诗意,至少不是一直诗意。正如她自己所说“我这一生这么坎坷,其中一个原因是我太自我,太在乎自己的感受。”也许是吧。人既是群居的动物,又是孤独的动物。因了社会性,人类才成其为人类,才能延续发展。可人又太有思想,太在意自我,所以又会孤独寂寞。所以,爱情、婚姻之于人生,都显得很重要。可爱情就像花纸伞,是艳阳时的装点;而婚姻是油布伞,雨天是遮挡,晴天就是累赘。所以,人生不仅仅是诗意,更重要的是责任!

《红颜》请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10974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饭MM,哈哈,我懂你:) 谢谢光临,这个写评论的也是一个很好的写手。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尔东,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姐姐说的是,就是性格决定命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家说得好,我把你的话转给原作者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心馨这句话说得非常好!很美又饱含生活哲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我看我今天是昏了头了,我是要说给水美眉的评论都写的那么细腻。

唉,这事整的。。。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水美眉的评论都写的那么细腻。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评论写得很好!赞水沫小说!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16集的“红颜”。
诗意的人生,自到了美国后,没有了一丁点儿的诗意,伤痕累累,好在遇到了真正的“朋友”之后,结尾好!
有许多这样的太自我的女性,遇到丈夫有些不检点的,就主动离婚。其实,吃亏的永远是女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很欣赏,人生不仅仅是诗意。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最喜欢你把婚姻比喻做油布伞,很鲜明的比方,只有经历婚姻的酸甜苦辣的人才写的出这么好的评论文章,再赞水沫的红颜,值得一读。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年轻的时候,憧憬诗意和远方,到现在才明白,只有生活才是可持续的。诗意只是平常生活中的一点遐想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