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可以这样写诗吗?

(2015-04-20 11:43:18) 下一个

偶然看到鲁迅文学奖得主大诗人田禾的几首诗,略吃惊。下面这首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北京终于迎来了这神圣的日子

田禾


北京终于迎来了2008年8月8日
这个吉祥而神圣的日子
这个中国人期盼了一百年的日子
这个中国人奋斗了一百年的日子
终于到来了

今夜,金碧辉煌的“鸟巢”
204个国家和地区的友人
穿越国界、穿越种族、穿越语言
在这里相聚,黄皮肤的手
白皮肤的手,黑皮肤的手
紧紧握在一起。世界在这一刻
强与弱、大与小、贫与富,都是
平等的,五环旗下
他们用同一个声音
共同唱响美丽的奥林匹克

从现在起
第29届奥运会开幕了
“飞天”托起梦幻五环
优美“画卷”讲述悠久历史
尽显中国古代文明的雄伟壮阔
“星光和平鸽”在刘欢、布莱曼
《我和你》的优美旋律里飞翔
2008张世界最美的笑脸
传递世界以至中国的友好情意

今夜,星光灿烂
随着最后一名火炬手体操王子李宁
点燃来自奥林匹亚的圣火
北京鸟巢体育馆沸腾了
从现在起,世界各国运动健儿
将在飘扬着和平与梦想的五环旗下
尽情发掘和极限张扬奥林匹克精神
向着“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
以强健体魄,挥洒激情,顽强拼搏
去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努力摘取一枚又一枚
用“友谊、团结、和平”制成的金牌  


你觉得这首诗怎么样?有人说他根本不会写诗,只会按换行键。可是人家是鲁迅文学奖得主的大诗人啊!我试了试给自己的小文按换行键,一会儿就写了好几首诗。:)

正是一年好时光

正是一年中最好的时光
柔柔的风,退去了寒意
暖暖的阳光,一点不灼人
门前的树,一棵一棵地开花了
从书房的窗口望出去,我看见
一匹黑马和一棵开花的树


只取一段,还蛮有诗意呢。

再来一篇

风筝

蓝色的风筝,在天上飞
如蝶蹁跹,随风起舞
融合在蓝天白云之间
仿佛一个梦
自由不羁的飞翔的梦
牵引这个梦的
是那根细细长长的线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梦
这个梦
飞得多高
飞得多远
飞得多久
跟风力有关
最至关重要的
是那根牵引的线

风力
是机遇,是环境
而牵引的线
是方向,是坚持,是态度
是一个人的格局



来点不太有诗意的,跟奥运会比较对应的是春晚。

那一刻,我热泪盈眶

春晚,最喜欢的是开场
每次一开场
那扑面而来的欢乐
那铺天盖地的欢乐
那熟悉又久违的闹腾的欢乐
那五彩缤纷欢天喜地的欢乐
强烈地冲击了
我的视觉
我的听觉
我的情感
那一刻,我热泪盈眶

心里想到的是两个词
岁月,乡情
春晚三十多年
岁月流转
时间都去哪儿了
看见老演员明显岁月的痕迹
怎能不感叹时光流逝之快
听见中国式锣鼓唢呐的音乐
怎能不感觉亲切,亲切
到打动自己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春晚,已不像以前那般期盼
也不像以前每个节目必看
但我一定要看的是开场
那种久违的过年的热闹欢乐的大场面
总是那么亲切
那么打动人


最后,再试一首安全没有诗意的小文,哈哈,感觉很好玩!

一千一百万的感想

早晨起来,发觉
自己的博客
点击已过一千一百万

一千一百万
真是个不小的数字
翻了自己的博客
非常凑巧的是
在我博客十周年之际
我的博客,点击过了一千一百万

双喜临门,必须有所表示
感谢文学城广大网友的支持
虽然很多朋友已经少见
曾经的友情却依旧难忘
曾经一起的欢乐是那么温暖

感谢文学城网管
最亲民最勤力的网管
他们浏览每一篇新发表的博文
他们把每个人都推荐过上首页
他们给大家一个交流的好平台
他们还尽量给所有人机会

感谢自己勤奋笔耕
留下这十年人生中的点点滴滴
有温馨,快乐
也有焦虑,低落
因为文字,成为永远鲜活的记忆
回首再看,一切都是美好

个人认为,诗终归需要两个要素,琅琅上口和要有意境。这样按换行键产生的诗,能算诗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不敢說,因我不懂得.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确实,现在写诗越来越容易了
提笔忘忧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看到这样的东西得奖,方才知道什么叫曲高和寡,也就理解了为什么那么多真正的艺术家或者伟大的诗人在生前是如何不得志,作品如何得不到社会的重视。:)对文学作品来讲,奖都是虚的,能流传下去的才是精华。好诗过目成诵,这种东西是过眼就忘。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墨芳华' 的评论 : 说得对!
淡墨芳华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可以自娱自乐,有着自己心中不拘一格的诗体。但如是得奖作品, 就应该是得到大多公众认可, 有共鸣回响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我的诗也不好。不过国内现在评奖内幕太多,说不好是为什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我也不会写诗,风风关于诗词方面的造诣才是值得称赞,才是应该得奖的人!两段关于意境的解说,说得非常好,很受益。非常感谢!前段时间我也略微读了些关于新诗的创作理论,说到通过比喻、象征、动感和感觉的通变形成意象,听着很有道理,不过还是觉得写诗需要天赋,尤
其是朦胧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telily2007' 的评论 : 城里的人这样倒也没什么,大家不过普通网友,自娱自乐,或者正在学习中,人家这可是冠有诗人头衔还得大奖的。城里有些人的诗写得很不错的,比如下面留言的风风,还有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觉得不像,问好晓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哈哈,你肯定不会喜欢的:) 问好杜鹃!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的诗好过他的诗,好过几百倍。不知道怎么评奖的? 完全是政治主导诗人。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田禾的诗歌,比水沫写的差很多。不过田禾运气比水沫好,得了鲁迅文艺奖。看来诗歌的优劣,不是凭有无得将,而是看读者的反响。田禾得奖,也许跟他开创按键体有关,毕竟第一人将按键体扔给读者,检验读者的承受能力。

如“杜鹃盛开”所言,诗歌要有韵味和意境。是的,诗歌离不开吟诵,所以押韵和平仄是需要的,读起来抑扬顿挫,分外悦耳。按键体的最大特点,就是直白,让人读完之后,少了回味。再也不想重读一遍,没有雾里看花的神奇和朦胧感觉。王国维认为,写词最好不要“隔”,也就是不要雾里看花,而是寄情于景,精准地用字词描摹景物特点。所以在朦胧和直白之间还有一段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神奇境界,就是诗歌要传达的意境,美妙而靠读者心领神会。

何为意境,也不是很神秘,就是各种意象综合起来,带给读者整体的印象,是凄凉、还是欢快;是忧伤亦或憧憬,是充满希望还是令人失望等等。这些感觉,都是通过作者把个人得情感通过精心选择的意象(譬如景物、事物)见解地表达出来。

譬如南唐后主在他的【浪淘沙】中写道“秋风庭院藓侵阶”,一提“秋风”,再提“藓侵阶”一种被人遗弃无人光顾的意境,鲜明地表达出来。

不过读读田禾大师的诗歌,也是一种消遣,毕竟诗歌的手法千奇百怪。多谢水沫提供的田禾体和按田禾体写的几首诗歌,流畅而不失诗歌的可爱和情感的蕴藉。
whitelily2007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这样写诗吗: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8283/201403/5270.html


whitelily2007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城里不是有很多这样的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懂,但看着不像。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特意上网读了田禾的几首诗。不是我喜欢欣赏的类型。咱还是喜欢席募蓉, 戴望舒的《雨巷》啊。不过看来很有名, 得了很多奖。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步走天涯' 的评论 : 方方已经说他是行贿了。只是感觉也差太远了。鲁迅文学奖可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之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节奏和意象,都没有。真的就是按几个回车键的感觉。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绝对不可以! 估计要调查一下评委是不是都受贿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水沫这个问题问的好。我最近也在想这个问题,有韵律, 有意境,还不能太直白。我不懂诗词,可田禾的奥运诗读起来有点类似口号哈。太直白了点, 外行的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