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生如朝露(下)

(2010-12-05 07:16:13) 下一个

 


人生如朝露(下)

水影

 

 

 


  梦,轻轻飘上来

  林栋一个人拖着行李到了加州。杨梦妮一直没再搭理他,他的心情也有点闷闷的。不过当他到了学校后,他的郁闷便一扫而空。

  重返学校,满眼是阳光般的笑容,逼人的青春。重新进入天体物理的世界是久违的亲切,儿时的梦想。林栋觉得自己又年轻了,他的生命仿佛被注入了一种新的活力。

  林栋剃了个小平头,换上T恤衫、牛仔裤,中国男人本来就显年轻,一眼看上去和其他学生也差不太多。青春是宝贵的,林栋在40岁时居然又重温青春,他对此很满意。

  林栋不仅有机会重温青春,他还要重温少年,重温爱情。顾采薇给林栋回了Email,也很简短:“毕业20多年没见面了,很高兴能再见面,欢迎你到我家去玩。”

  林栋心里还是激动了一下,毕竟是他第一次心动的女孩。整整高中3年,他的心里装的就只有顾采薇。偷偷地喜欢她,每天都想见到她.突然看到她迎面走来时,总有那种猝不及防、如遭雷击的触电感, 虽然外表会表现得很镇定自若,一脸清高和漠然地从她身边走过,心里却是那样紧张慌乱、羞怯、不安和兴奋。

  见不到她的日子是那般寂寞.记得有一次顾采薇病了,几天见不到她,他的心里空落落得难受.他一放学就坐车到顾采薇家,不敢进去,躲在大树后远远望着她家的窗口。他到现在还记得,她家浅蓝色的花窗帘在风中飘动的样子,那是他少年时最久最专注的凝望。

  林栋在一个周末从北加州驱车前往南加州。他一面开车,一面听着一首歌……爱你是孤单的心事/不懂你微笑的意思/只能像一朵向日葵 /在夜里默默的坚持……他回想着自己的16岁,那些曾为顾采薇写下的文字,那些夜晚默默的思念,那些幻想中的浓情爱意,那些因她一个微笑而快乐得要飞起来的日子。他在心里轻叹,那是多么清纯又青涩的少年情感啊!

  那时中学不允许谈恋爱,而且男女生都不说话,林栋只有把心事默默埋在心里。到了高中毕业时,顾采薇身边有了一个男朋友,据说已经好了一年了。那是他们学校的高材生苏群,长得帅气,林栋自知无望,便没有跟任何人提起过这段心事。后来他在大学毕业时认识了杨梦妮,虽然没有爱得死去活来,但是两个人相处愉快,于是结婚生子,一下平平凡凡就过了十几年。

  顾采薇是林栋的一个梦,一个少年时的梦,一个曾经遥不可及的梦,然而现在他觉得任何梦都有实现的可能。他并不是想和顾采薇地老天荒,他只是想见她,和她一起饮一杯咖啡,回忆一番少年时光。

  林栋的蓝色凯美瑞缓缓地驶进一个绿树环绕的社区,4个小时的车程在他的回忆中仿佛一晃而过.他按着顾采薇给的地址,来到一座二层楼的小红楼前面。林栋对着车镜子整理了一下自己,然后就下车,按了门铃。

  门开了,顾采薇站在了他的面前。林栋眼前一亮,还是一头柔黑的长发、白皙的皮肤、明眸皓齿、亭亭玉立,两个人几乎同时脱口而出:“你没什么变化嘛。”

  “嘿嘿,我老多了,你是真没什么变化,保养得好”,林栋笑着说。

  “哪里,我也老了。”两个人客套之间,顾采薇把林栋请到客厅坐下,转身便去煮咖啡。

  咖啡醇浓的香味在屋子里弥散开来,午后的阳光透过轻柔的纱帘微微倾洒,林栋坐在乳白色的宽大的沙发上,凝望顾采薇优雅的身影。

  一切宛如梦幻。

  林栋并不是特别偏爱咖啡,可是与顾采薇一起喝咖啡,却是他少年时做了很久的一个梦。那个年代,故乡的咖啡屋总是飘着邓丽君的歌声,捧一杯浓郁的咖啡,与心上人娓娓相谈,对视一笑,该多美好!

  顾采薇端着两杯咖啡走了过来,随意地说:“我先生加班去了,晚上回来,我们一起吃饭。“

  “你先生……是苏群吗?”

  “不是。”采薇摇摇头,脸上掠过一丝黯然:“我和苏群分手了。我老公是在美国认识的,我们结婚12年了。”

  “哦。”林栋若有所思地应了一声,他本来还是有机会的,可惜以前的他总是轻易放弃自己的梦想。他细看顾采薇,眼角依稀还是有了岁月的痕迹。

  “孩子呢?”林栋问。

  “我们……没有孩子。”采薇说道,便转了话题:“你呢?这些年过得怎么样?”

  “我结婚14年了。两个孩子,一男一女。”

  “好幸福啊,太令人羡慕了。”采薇的眼睛弯成月牙,由衷地赞叹。

  “是啊,日子一直过得很平凡,也买了房,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后来……”林栋跟顾采薇讲起赵响,讲起自己关于人生的思考.末了,他说:“我现在又重新回到校园,说起来有点荒唐,可是我觉得很充实,活得很有意义。我们都有过自己的梦想,然而又在现实中轻易地放弃了自己的梦想,而有价值的人生是对梦想执着的人生。”

  “你现在又重返学校了?”顾采薇半是吃惊半是钦佩地望着林栋:“你真是很了不起,可以为梦想放弃那么多。”

  林栋啜了一口咖啡,看着自己曾心仪的女人坐在旁边,用钦佩的目光望着自己,他的心不由得有些激动起来。

  咖啡,慢慢喝下去,梦,轻轻飘上来。

  “采薇,”林栋润了润喉说:“20多年没见了,我这次来看你,跟我关于梦想、关于人生的思考也有关。”

  林栋抿了一口咖啡,看着顾采薇微略带疑惑地望着自己的黑亮眸子,整理了一下思绪,继续说:“现在来说16岁的事,要容易得多。你不要吃惊,我并没其它意思,而且也许今天见面后我们再也不会见面。我想告诉你的是,在我16岁时,你是我心中最美的一个梦。今天,我就是想来看看我曾经的梦中人生活得怎样了,也算了了结我少年时的一个心愿。”

  采薇有点吃惊地微笑:“是吗?你那时从来不理我。”

  “呵呵,就是因为太在意你了,又不想别人看出来,所以才不敢和你说话。”林栋笑笑说:“记得那时放学我常常跟着你一起坐车回家吧?其实我家根本住在另一个方向,我每次只是想多看看你,所以跟着坐到你家,再换坐另外的车回家。唉,那时,真是很傻又很纯。”

  “真的吗?”顾采薇记起常看见林栋和她放学同路回家,却没在上学时见过他。

  “还有,记得有一次你丢了政治笔记,后来有人抄了一份放在你桌上吗?那也是我做的。”

  “是你?”顾采薇记得那时自己急得不行,后来却看见一份写得工工整整的笔记放在桌上,她问是谁送的,却一直无人回答。

  “专门用仿宋体写的,怕人认出笔迹。嘿嘿。”林栋不好意思地笑。

  “你太有意思了,我居然一点不知道。”顾采薇莞尔。

  “是啊,如果我今天不告诉你,大概这辈子没人会知道。可是那时却整天想着你,想看见你……有一次为了见你,躲在你家院子门口的那棵大松树后,想在你出来的时候看你一眼,结果下起了大雨,把我淋得像个落汤鸡……不过,那是非常美好的回忆。我应该谢谢你。因为你的美丽、你的出色,带给我少年时代这样一段美好的回忆。”林栋认真地说道。

  “那我也应该谢谢你。现在想起来,那时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我们是那么年轻,青春的一切,都是这么美丽……”顾采薇的思绪也回到那个遥远的年代,回味着。

  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回忆起高中时代,相谈甚欢。不一会儿,天色渐暗,林栋站起身来说:“我今晚还要赶回学校,4个小时的车程呢,我就告辞了。今天见了你,说了心里的话,也算是了结了一个心愿,真的很高兴。”

  “这么老远来,还是吃了饭再走吧。要是晚了就在我家住一夜好了。”顾采薇挽留道。

  “不了,明天还有许多事,既然回校重读,也得拿出重读的样子,年纪不小了,得抓紧时间才是。”

  快到门口时,林栋突然停住脚,凝目望着顾采薇说:“以后再见不知是何时了,可以拥抱一下告别吗?”

  顾采薇点了点头,林栋便张开双臂抱住她。他闻着顾采薇长发的清香,心里充满感激。

  那些日子,其实很幸福

  门,砰地开了。

  一个高大的男人走了进来,他一眼看见相拥的林栋和采薇,两道浓眉即刻紧拧,冲上前一把拉开林栋,伸手就给了林栋一拳,嘴里斥道:“什么东西,到我家抱我老婆!”

  林栋一个踉跄。血,从嘴角流了出来。

  “陈大明!”顾采薇厉声喊道:“你做什么?这是我的同学,我们22年没见了,就拥抱告个别,你吃哪门子醋啊。”

  顾采薇引林栋到洗手间清洗血迹,林栋从镜子里看见自己脸肿了半边,门牙少了一颗。

  缺了一颗门牙的林栋看上去有点滑稽。他笑不露齿,说话也尽量含着嘴唇。虽然也可以找牙医补上牙齿,可是费用甚高,林栋现在收入微薄,他决定这事暂时缓一缓。

  林栋一门心思地投入到学业之中,心无旁骛,任自己畅游在天文物理的浩瀚世界里。

  树欲静而风却不止。没多久,林栋收到了杨梦妮的离婚协议书。

  杨梦妮本来就对林栋擅自离职离家就非常不满,男人如此自我任性不负责任,还有资格为父为夫吗?然而最终使她完全放弃林栋的是陈大明的一个电话。原来林栋如此执意要去加州是为了别的女人。杨梦妮无法容忍背叛,她当即请来律师办离婚。

  林栋的一切解释都是苍白的。他几乎是净身出户,小孩、房子全都归杨梦妮,积蓄大多也归了她。林栋彻底回归学生时代,单身,清贫。

  虽然林栋当初对杨梦妮说得轻松,离婚依旧使两人伤痕累累。痛,在心底蔓延。

  深秋的一个周末,林栋决定去散散心,他和几个攀岩爱好者一起去攀岩。

  这是一座雄伟险峻的岩壁,在蓝天白云间挺拔耸立。林栋和朋友们挂上挂片,开始向上攀登。他时而腾跃,时而攀爬,一步一步,凭着勇气、毅力和技巧,来到岩壁之顶峰。

  林栋站在山顶,迎着风,极目四望,周围景致尽收眼底,他的心胸不由得为之一畅。是的,他可以征服峭壁悬崖,他可以实现他的每一个梦想,无论多少挫折,他都要坚持,为了梦想而坚持。林栋暗暗攥了一下拳头。

  下山时,林栋和朋友们原路返回。林栋心情开始变得愉悦,不由得轻轻哼起了歌曲。就在这时,一个把手点突然松动而被拔了出来,林栋来不及细想,就真的飞翔了。他飞过石壁,飞过树木,以自由落体的速度飞翔,一瞬间,他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当林栋醒过来的时候,他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医生说,救援直升机把他悬吊着送到医院,手术进行了8个小时。然后医生沉痛地告诉他,他可能这辈子都得呆在轮椅上。

  初冬的早晨,天空里带着微微的寒气。

  林栋躺在医院里,四周一片白色,白色的墙壁,白色的床单,他动了动身子,腰部以下毫无知觉。

  人生如朝露,可是他才40岁,他还得多少年才有逝若露消的那一日?此后他的人生,怕已不再是朝露,而是漫漫长夜了。

  生如朝露,还是度日如年?

  人生有的东西,是不可逆转的,人生有的东西,是不可轻率放弃的。

  林栋苦笑了一下,缺了门牙的脸,更显苍凉。

  林栋想起以前和杨梦妮、孩子们在一起那些日子,那些嘈杂、平凡、忙碌的日子。他忽然觉得,那些日子,其实很幸福。

 

上篇请见:   人生如朝露(上)
 

本文刊于侨报12/03/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人不能太任性。
这个林栋就感觉有些幼稚。尤其是跑去找暗恋情人那个事儿。
过了。对自己老婆也不够尊重。对别人老公也不够尊重。
跑回学校,更是对家庭和老婆的漠视。
作为人,有时候很渺小。但是必须正视自己是个人而不是神这个事实。生活不是理想。是由很多妥协和理智选择构成的。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孰不知人生本来就是梦,何苦梦中求梦呢?
MaggieG 回复 悄悄话 梦想跟现实还是有距离地:-)

你的文字非常有吸引力!
剑舞长空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结局?说明了追求自己梦想的下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重贴一下。

感谢飞飞、玄米、闹儿、WUSHU、流沙等在本文写作期间给予的帮助和鼓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