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八十年代影星-- 他们的旧貌新颜(55) 娜仁花

(2006-11-16 18:03:17) 下一个

娜仁花

娜仁花,一位美丽的蒙古族女演员,八十年代,她健康清新的形像时常出现在电影杂志和电影挂历上。她以《乳燕飞》中活泼可爱的体操运动员走入大家的视野,而后以《湘女萧萧》中精湛的演技夺得金鸡影后桂冠。









有几位朋友喜欢银苑新花,就再上一张。



这次我们可以放得很大很清晰。



出身游牧民族的娜仁花,四海为家,从家乡到西影,从西影到北京,从北京到国外。白晰的肌肤、温柔的性格、平和的谈吐,包括那一口流利的英语让外人在她身上很难再找到蒙古族的痕迹。“不能因为我的皮肤白,长得像欧洲人就说我不是蒙族人,不能因为我不会说蒙语就说我不是蒙族人,那只是外在的东西,是没有办法变的。只有我最清楚,我的血液里流的是蒙族的血,我作为演员最能发自灵魂深处的角色就是蒙族人角色,因为那不用演,那就是我自己。” 1994年,娜仁花在英国进修毕业后,应邀回国主演的第一部电影是《黑骏马》,这也是娜仁花第一次主演自己本民族题材的电影。在片中,她和蒙古族著名歌星腾格尔饰演一对草原上青梅竹马的恋人,却终不能有情人终成眷属。2002年,娜仁花在国内还主演了一部20集的电视连续剧《静静的艾敏河》,她在剧中扮演一位扶养了3000个孤儿的蒙古族母亲,这位母亲像河流一样静静地流淌自己宽厚的母爱。因为《静静的艾敏河》,她于该片导演宁才相识相爱,而后两个相爱的人在《天上草原》中饰演了一对分而复合的草原夫妻,接着宁才和娜仁花也由银幕夫妻成为现实生活中的夫妻。宁才出生在内蒙古科尔沁草原一个普通牧民家庭,现在是北京电影制片厂的演员兼导演,他们的家已经落户北京。  

这是娜仁花和她的丈夫宁才在《天上草原》中。



岁月如刀,娜仁花不再年轻美貌,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她依然有着灿烂的笑容,自信而坦然。




人物简介

娜仁花,1962年11月出生于内蒙锡林浩特市,13岁时就在影片《战地黄花》中扮演了角色。1978年她考入市歌舞团担任舞蹈演员。1979年在西影影片《乳燕飞》中出演女主角尚小立,之后调入西安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先后主演了《叛国者》、《皆大欢喜》、《无声的雨丝》、《战争,让女人走开》等片。1982年娜仁花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本科班,后因在影片《湘女萧萧》中的出色表演而获得当年金鸡影后桂冠。1987年,她又赴英国德雷斯顿大学留学,攻读语言文学及电影表演专业。1989年,转入英国电影学院学习导演。后应谢飞导演之邀,两人继《湘女萧萧》之后,再度合作影片《黑骏马》。

近年来,她还拍摄了大量介绍中国民俗风情、优秀文化的纪录片,其中包括《草原游牧民族》、《中国导演张艺谋》、《秦始皇》、《长城的秘密》、《三峡大坝工程》等。娜仁花爱孩子,也表现在她对职业的选择上,她现在是美国儿童电视台国际部的导演、艺术顾问兼制片人。

最近娜仁花在影片《生死牛玉儒》中扮演牛玉儒的妻子谢莉,并且以此获得2006年第28届百花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

主要作品:

 

1. 纸飞机 (2003)
2. 天上草原 (2002)
3. 黑骏马 (1997)
4. 爱在草原的天空 (1995)
5. 战争,让女人走开 (1987) .... 蓝于芝
6. 湘女萧萧 (1986) .... 萧萧
7. 无声的雨丝 (1985) .... 柳茵
8. 晨曲 (1982) .... 方蕾
9. 大地之子 (1982) .... 海云
10. 皆大欢喜 (1981) .... 魏秀敏
11. 叛国者 (1980) .... 田甜
12. 乳燕飞 (1979) .... 尚小立
13. 战地黄花 (1977) .... 锡林花


 

[图片、简介以及演员的资料为转摘,材料未经核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玉洁冰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回信。我刚测试过九哥的网站,已经不工作了,我正在和他的其他朋友联系,
有了消息,就把他最近的网址给你。现在网上流传的八十年代影星的照片基本上都
是出自他的网站。他是老电影网坛很出名的一个人。

另外,那位一地同学,不知你是否还在这里。杨海莲人就在硅谷,她已经改行做电
脑了。如果你需要她更多消息,请与我联络。
luoso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做的栏目,我是那个时期的追星一族,也保留了一些大众电影杂志。现在我也来了美国,看到这些你精心收集的资料,不尽感慨良多。岁月流逝,青春已不再,但那个时代的记忆是如此的深刻。谢谢你,做了件很伟大的事情,也许哪天,中央电视会搞一个类似的欢聚的节目。请不要放弃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江船的信息,你说的这篇文章在其它地方看到过,当时还摘了不少图片下来,是ONE OF MY SOURCE。

luoso,不必感谢我,感谢那些ORIGINAL 收藏和扫描的人吧,我只是把资料整理搜集成篇。中央电视台现在有个“流金岁月”节目,好像就是回忆以前的老电影的,可惜我们在海外的看不见。

因为图片是从各处找来,有的是以前找的,有的是转了又转,所以无法一一标明原出处,仔细想了想,决定再为吃火做一集王心刚,就此停止,不再继续这个系列了。
luoso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做的栏目,我是那个时期的追星一族,也保留了一些大众电影杂志。现在我也来了美国,看到这些你精心收集的资料,不尽感慨良多。岁月流逝,青春已不再,但那个时代的记忆是如此的深刻。谢谢你,做了件很伟大的事情,也许哪天,中央电视会搞一个类似的欢聚的节目。请不要放弃吧!
luoso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做的栏目,我是那个时期的追星一族,也保留了一些大众电影杂志。现在我也来了美国,看到这些你精心收集的资料,不尽感慨良多。岁月流逝,青春已不再,但那个时代的记忆是如此的深刻。谢谢你,做了件很伟大的事情,也许哪天,中央电视会搞一个类似的欢聚的节目。请不要放弃吧!
luoso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做的栏目,我是那个时期的追星一族,也保留了一些大众电影杂志。现在我也来了美国,看到这些你精心收集的资料,不尽感慨良多。岁月流逝,青春已不再,但那个时代的记忆是如此的深刻。谢谢你,做了件很伟大的事情,也许哪天,中央电视会搞一个类似的欢聚的节目。请不要放弃吧!
一夜江船火独明 回复 悄悄话 发现一资源,与水磨和大家分享

http://www.tianya.cn/new/publicforum/content.asp?flag=1&idwriter=0&key=0&idarticle=579220&stritem=no04&hotid=921
yayalin 回复 悄悄话 有傅莉丽和赵奎娥的吗?虽然她们不如她们的丈夫(孙淳和陈宝国)出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玉洁冰清 ,你说的是00009扫描那一张吗?我不是九哥的网站找到的,不过也许别人是从他的网站找来。这些照片是从不同SOURCE找来的,不过你这一说,我对九哥的网站很感兴趣,能否指一条路?

一地,做这些贴子很花功夫,而且很无聊,再做几个不想做了。杨海莲有点印象,不过很浅。
一地口水 回复 悄悄话 真惭愧,她的电影我一部也没看过,不过印象里就觉得是个很漂亮的演员. 还想起一个杨海莲, 水沫你有印象么? 看过她的《被爱情遗忘的角落》, 当时觉得她比沈丹萍美多了.
玉洁冰清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照片都是我的朋友九哥一张一张从电影杂志上扫描下来的。他是宁波人,很喜欢逛旧书市场,这些电影杂志就是他一点一点买回来的。我们常去他的网站看。你是从他的网站上转来的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大概她没化妆好:)

羊,你对刘冬印象深吗?看见她几张照片,怎么我对她没印象呢。
老笨羊 回复 悄悄话 她的变化真大,好象变了一个人。还记得她在乳燕飞中的样子,小体操运动员。也许真该象冷眉一样,让人们只记得自己最美的时光。
大众电影是我那时最爱看的杂志之一。在这期银苑新花中看到了刘冬,还记得她。听说是她学演了央视版笑傲江湖中岳不群的妻子宁中则,真不敢相信。
欧陆小镇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真漂亮啊,怎么老了就这样了?受不了啊。
当年很喜欢看银苑新花,没完没了的看,边看边想:人家怎么就长那么漂亮呢?哈哈
Leafgirl 回复 悄悄话 What happened to her sweet face? I know people age, but she looks totally different. Did she go through a bad plastic surgery? Poor lady. Shuimuo, I can only think of a handful of people who get old gracefully and the top two are: Gong Li and Wang Ji (co-star of People from Beijing in New York).
一夜江船火独明 回复 悄悄话 坐次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