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八十年代影星-- 他们的旧貌新颜(54) 程晓英

(2006-11-14 17:28:41) 下一个

程晓英

对於程晓英,我完全没有印象,但是一位朋友提到了她,这位朋友对于美女很有高见。我在网上检索一番,发现程晓英当年也算是偶像级人物。
 








 



这是一个影迷的话:“程晓英,一个令人难忘的女演员!从她主演的电影《樱》中的森下光子,《子夜》中的林佩瑶,《舞恋》中的女主角。个个都是光彩照人、成熟美丽。”那么我们来回顾一下程晓英这三部电影吧。

《樱》由程晓英和许还山主演,是程晓英的成名作。故事情节是这样的:1945年日军告败,高崎洋子在贫病交加中将未满周岁的女儿森下光子托付给善良的陈嫂,陈嫂以手镯为信物交给高崎。几年后,高崎洋子从日本致信要求认回女儿,并寄来了手镯。光子这时方知自己的身世,紧抱著母亲陈嫂哀哀不肯离去,哥哥陈建华捧著雪白的鸽子送给心爱的妹妹。。。文革开始了,陈建华因为有个日本妹妹被揪斗,下放干校。1975年,在一项由中央批准、日本专家协助设计施工的大型化纤工程,陈建华和森下光子相遇了。。。。喜欢唱歌的也许记得李谷一演唱的《妈妈,看看我吧》。



《子夜》根据茅盾同名小说改编,程晓英出演林佩瑶。下图是程晓英和梁波罗在影片中。


《舞恋》比较没有名气一些,说得是舞蹈编导向峰和很有舞蹈才华的彝族姑娘曲木阿芝的爱情故事。程晓英出演曲木阿芝。




《舞恋》的男主角是谁?大家看见上面DVD上的演员表了吗?呵呵,张纪中,张大导演,那个拍了很多金庸电视剧的张大导演。那时的张纪中还很年轻可爱,不象现在一大把花白胡子。



据说程晓英后来去了日本。时隔26年后在《樱》中扮演哥哥和妹妹的著名演员许还山、程晓英,相逢在上海台“精彩老朋友”节目中,应观众要求程晓英含泪演唱了该片插曲《妈妈,看看我吧》,而在银幕上扮演了诸多硬汉的著名演员许还山也讲述了自己的坎坷人生。程晓英优雅依旧,不过看上去日本化了。


程晓英简介

程晓英1947年出生在上海。从小与文艺有著特殊缘分的程晓英,少年时代就是上海市少年宫红领巾广播台的广播员。后考入南京军区空政文工团,任舞蹈演员。在该团,程晓英系统地学习了民间舞蹈、芭蕾舞和声乐,为以后在影片《舞恋》中担任主演打下了坚实基础。十年动乱期间,程晓英被下放到纺织厂作女工。粉碎四人帮后,程晓英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78级师资班。大学毕业后,程晓英在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拍摄第一部故事片《樱》中扮演女主角森下光子,较为成功地表现了一个含蓄多情,内心丰富的日本知识妇女形象。

主要作品;

1. 我,你,他 (1982) .... 宋凤玲
2. 舞恋 (1981) .... 曲木阿芝
3. 子夜 (1981) .... 林佩瑶
4. 咫尺天涯 (1980) .... 森下光子
5. 樱 (1979) .... 森下光子

[图片、简介以及演员的资料为转摘,材料未经核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江船,俺不行,还是贴你的:)
一夜江船火独明 回复 悄悄话 突然想到:作者要是贴张自己的照片该是啥效果?莫不是众星黯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呵呵,exception 文采飞扬。

千万别夸我,我是瞎忙乎,贴个好玩。
exception 回复 悄悄话 明目皓齿,莺歌燕舞。虽非美人胚,姿态尚可人。宁可忆昨日,但愿再无逢。
水沫, 赞你一声"Water Angel".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羊,好像喜欢宋晓英的大都喜欢程晓英:)

飞飞,眼光很犀利:)

LEAFGIRL和一船,谢谢捧场和加油。
老笨羊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樱和那首歌,我怎么把她和宋晓英记混了呢?对程晓英的第一张照片印象深刻。
看到最后一组照片,的确日本化得厉害。我曾接触过的几位中国女士在去了日本几年后,无一例外地有些日本化。不知道为什么。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哇,张纪中大导演年轻时还真是挺可爱的呢。:)
这个程晓英好像有点儿对眼哎。
Leafgirl 回复 悄悄话 I didn't know Zhang Ji-zhong was an actor before. Thanks for the new information. BTW, I went to a conference hosted by "Ying" (Cherry?) director about 20 years ago, remembering him as a big talker, a typical show business guy from Northen china.
一夜江船火独明 回复 悄悄话 有印象,包括"樱",不过不太熟悉。

楼主加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衣带,我改了。在别处看到有人说朱逢博,也没核实,刚才查了一下,是李谷一。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她演的“樱”印象深刻。里面的歌“妈妈,看看我吧!”应该是李谷一唱的,因为我前段时间正好下载了这首歌曲。不过也没准电影里是朱逢博唱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