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八十年代影星-- 他们的旧貌新颜(53) 张玉玉

(2006-11-13 16:50:13) 下一个

张玉玉

要不是朋友提起 张玉玉的名字,我完全把她忘了。她甜美的梨涡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惜她的资料和照片都太少,无法重温她昔日的风采。





张玉玉的<<爱情和遗产>>是她的成名作,可惜后来拍的电影也很少。另一位以<<爱情和遗产>>成名的是韩月乔,在影片中扮演芭蕾舞演员韩莎莎。这个电影的故事梗慨是这样的:在一列由青岛开往南京的火车上,年轻的眼科女医生韦伟与海军战士钟海邂逅相遇。此后,通过不断来往,爱情的种子便在两人心中萌发。韦伟的弟弟,新闻图片社记者韦佳,一味追求虚荣和外表的美,正与芭蕾舞演员韩莎莎热恋,殷勤地为她拍照、开展览会,还为她私下里动用父亲韦沧洲的小汽车。在一次演习中,钟海不幸被潜水镜刺伤双目,被送到青岛海军医院抢救;韦伟和韦沧洲被特邀从南京赶来会诊。当韦伟得知病人竟是自己的恋人时,急忙奔向海军医院。海军医院的病床上,钟海正托请小护士帮他焚烧信件,他估计自己可能双目失明,不愿给韦伟招致痛苦,产生了"断交"的念头;此刻,韦伟正好赶到,强忍住夺眶欲出的泪水,向钟海表示对爱情忠贞不渝。手术台前,韦伟抑制不住内心的紧张和激动,不得不向父亲承认,患者正是她的恋人。韦沧洲早已得知这位战士的英雄行为,以为他的坚强意志所感动,当即收回了他的"约法"安慰了女儿,成功地为钟海施行了手术。韩莎莎是个以金钱为生活轴心的人物。当她偶然发现了韦沧洲手术盒内的巨额存款后,便与韦佳做起了承受这笔钱财的美梦。儿子和未来的儿媳这种心思无意中被韦沧洲窥见,老人的心被撕碎,一气之下,心脏病复发,生命垂危。韦伟和钟海在父亲死后,得到了他生前未能完成的《眼科学》文稿,韦伟决心努力钻研,完成父亲未尽的事业。韦佳和莎莎终于得到了他们梦寐以求的那只手术盒,谁知,打开来后,盒里是韦沧洲交来党费五万元整的收据,韩莎莎奔出韦家,边跑边撕下臂上的黑纱;韦佳追来,将黑纱从地上拾起……直到此刻,他才真正体味到虚假爱情的苦涩。





张玉玉拍过的另一部电影是<<婚礼>>,她演刘晓庆的妹妹。下图中间那个。



这儿还有一张,可惜人物很小,不过可见张玉玉当时和潘虹、姜黎黎、赵静、洪学敏齐名,不知为什么后来就没红,而且销声匿迹这么快。



放大一点。




再放大一点。。。可惜有点糊了。


 

张玉玉简介

天津人,原天津人艺演员。

1. SOS村 (1988) .... 夏悦
2. 中国的“小皇帝” (1987) .... 马琪
3. 爱情与遗产 (1980) .... 韦伟
4. 婚礼 (1979) .... 盛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田火火,看看上面那个演员是不是詹萍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换了一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羊,我还有几张电影画报插页,到时贴上来给你们看看。

田火火,这是詹萍萍的资料,照片很难找。
1948年出生于浙江杭州市。演过的电影:
1. 死去活来 (1987) .... 方丽茗
2. 美食家 (1985) .... 孙碧霞
3. 姑娘今年二十八 (1984) .... 柳珊
4. 妻儿老小 (1984) .... 李兰
5. 快乐的单身汉 (1983) .... 阿娟
6. 秋瑾 (1983) .... 花宝
7. 南昌起义 (1981) .... 姚湘莲

emma2005 ,我也这么觉得呢,可这照片在资料馆作为张玉玉的头像,奇怪,我把她撤下来算了。
emma2005 回复 悄悄话 z张玉玉的第一张是林芳兵
田火火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了.水沫.
我也在找.网上好象只有她演西游记中金圣娘娘的剧照.她还演了快乐的单身汉,女二号,美食家中那个会作菜的女人,八一南昌起义中好象也有她.
说来也怪,她是唯一一个我记得住的八十年代非知名影星.千万不要觉得我在给你出难题哟.
老笨羊 回复 悄悄话 谢水沫,看到张玉玉。看到银苑新花很亲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ok, I corrected.
一夜江船火独明 回复 悄悄话 she come from Tianjin, I was in wrong memery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田火火和月亮,你们说的这两人难度比较大,我试试看吧。

月亮和一船,谢谢你们提供的资料,我把简介更新一下。

欧陆,可惜她照片太少了。

一地,别学我,不务正业。

一船,谢谢你喜欢。朱时茂在计划中。LEAFGIRL早就嚷嚷要看了。
田火火 回复 悄悄话 能帮忙找到詹萍萍吗?的2号女角.都有她.
谢谢了
月亮宝石 回复 悄悄话 张玉玉走红时是天津人艺的演员,后来调到北京.谈到,我想起其中的另一个曾经因扮演失足青年而红极一时的男演员裘弋,后来不知怎样了.水沫,你能找到关于他的信息吗?谢谢!
一地口水 回复 悄悄话 水沫, 我若有你一半勤劳就好啦~~~~~~~~~~~~~~~~~~~~~
欧陆小镇 回复 悄悄话 啊,看到了,谢谢水沫!那张“银苑新花”太熟悉了,呵呵。
一夜江船火独明 回复 悄悄话 穿军装的那主当然是陈佩斯了. 他和老冒当年都是电影演员,后来演小品演的模式化了,别人一看其角色就任俊不止,所以电影也少了吧?最近的也是"京都球俠"了?

建议作者给这俩人各做一集,谢谢了.
一夜江船火独明 回复 悄悄话 专为此贴注册了ID,跟着看了一个月了.谢谢楼主.我在天涯社区转载了您的系列.以前托朋友问过您.

张玉玉我记得,应该是南京人.
Leafgirl 回复 悄悄话 Who is the guy in army uniform? Chen Pei-si? He is a very interesting guy. I always liked the short comedies he and Zhu Shi-mao performe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