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冬至》

(2006-05-09 21:10:30) 下一个

把陈道明的<<冬至>>看完了。

这个电视剧前面十集很吸引人,看得我废寝忘食。后面三十集则变得很没意思,我几乎放弃,后来是一路快进到结尾。

一个鸟为食亡、人为财死的故事。

平静古老的江南小镇,政府拨下一亿多拆迁款,不少人对这笔巨款动了觊觎之心,於是引发出一系列的故事。银行、拆迁公司、刑警队,成为三条交错的主线。

陈道明扮演一个叫陈一平的老实人。记得我的小说里有个陈子平,取这样的名字,一般是想写个实在的普通人。

陈一平本是个循规道矩的银行小职员,安安静静地过了半辈子,却身不由己地卷入是非的旋涡,最后难敌贪念,走上万劫不复的犯罪之路。

一个普通人,一个老实本分的普通人,当他得到银行主机的密码后,弄钱成了轻而易举之事。家境的窘困,妻子的怂恿,同事车祸急需大笔医药费,小舅子被人逼债,朋友在得知行长挪用公款后惨遭杀害。。。一切的一切,使他走出犯罪的第一步。

这一天,是冬至。陈一平的日记上写下这么一句,他的日记停在了这一天。

故事大概是想探讨老实人犯罪的心理。陈一平在作案之初,多少有给同事亲人解危,给朋友报仇的部分,后来却主要还是因为一个贪字。世上有多少罪皆是源于这个贪字。然而一个规矩本分的普通人,一个不够坏的普通人,在做了坏事之后,心理却背负上巨大的压力。不义之财没有给家庭带来任何快乐,相反,夫妻俩担惊受怕,从此惶惶不可终日。最后在妻子自杀、女儿被绑的情况下,陈一平无法承受心中的罪恶感,疯了。

故事的开初渲染得很有气氛,阴郁细腻的古镇,扑朔迷离的案情,意味深长的场景,然而到了第十集,所有案情都水落石出,观众对案情一目了然,只有警察还在那糊涂得毫无线索,不由得让看戏的人十分无趣。

故事中所有人作案的手段都非常简单。陈一平进入主机房转移钱款,不过用了一块黑布遮头,整个身影完全落入监视器。我想阻止这种犯罪的方法也可以是非常简单,只要把密码改了就行,改主机房密码,或者改帐号密码,然而就没有一个人去做。结果老奸巨猾的行长只会自杀,拆迁公司也只会以绑架陈一平的女儿的方式来胁迫他,警察中除了一个省城来的有着超人的第六感,其他的人好像都没脑子。

不过电视剧是在浙江水乡取得景,小时候玩过这样的地方,风景还是十分优美。蜿蜒的河水从城中缓缓穿过,两岸粉墙青瓦的江南民居鳞次栉比,在淡淡的烟雾中依稀如一幅幅写意的国画,乌蓬船悠悠地在河中摇摆。儿子正在学意大利,他看了就说:“中国和意大利一样啊,都是在城里摇船回家。COO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是个短篇。呵呵,最近太偷懒了。

中国式离婚俺也看过,陈道明的东东还看过康熙,黑洞等。。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咦,“中国式离婚”加个括号怎么就写不出来了呢。老旧的电视剧就是“中国式离婚”。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正在潜水,也来冒一下头,太好啦,又要有好东西看了。
我是在看那老旧的电视剧呢,早就看过小说,现在才看电视。:)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又要有新小说看了! 太激动啦! 谢谢水影预告!
我也是喜欢过去分开的博客, 还有留言的格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俺收得那些,自己都做过。俺自己做东东懒得拍照。那个馒头,很容易做,发得还很好。就是我揉面的力量不够,馒头就不太白。据说化大力气揉面,做出来的馒头很好吃。俺其实喜欢以前那样,分两博客。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大好消息啊,又有的期待了。

我还那样,不好不坏,谢谢记挂。最近热衷在私房潜水,准备回国把我家小姐的胃给俘虏了。看了姐姐那个馒头的贴,很受启发,我准备把自己做馒头的工艺推向一个新高。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寒枝的女儿真是可爱。

俺现在已经从言情走出来了:)差一点想写个打仗的和破案的的东东,可是还是言情的容易写了。。。五月下旬来贴个小说,半言情:)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我已经彻底腐败了, 这种片子都不敢看了, 专看轻松搞笑或言情的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陈道明确实演得不错。我是一看没有陈道明就快进:)他很儒雅,许多人喜欢他。飞飞知道什么片片好看吗?也推荐一下。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很喜欢陈道明,虽然他的长相一般。可我就是喜欢看他演的戏。这个以前不知道,下次要买来看看。
嘻嘻,水沫居然贴了你家小公子的照片呢,要不是这次文学城大兴土木,我都没眼福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天天变,昨天所有的留言都看不见了。今天一看多了一条,原来是晓风MM来了。
MM一向可好?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水姐姐分析的很犀利幽默,呵呵。

好久不见了,原来姐姐又关起门来看电视呢,回头我也去看看前十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