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各花入各眼—细说“凡人歌”里的沈琳

(2024-09-12 04:59:46) 下一个

“凡人歌”如今剧情过半,被讨论最多的一个人物非沈琳莫属。影视人生论坛,似乎不少人是很欣赏沈琳的,说她能屈能伸,家庭困境面前似乎很有担当,对先生又不离不弃。是的,这些都是她的优点,那为啥我就那么不喜欢她,甚至很不喜欢她呢?

1. 看不清她是谁。看不清她的主张。看不清她的原则。看不清她的底线。只要能有饭吃,什么都不重要。她是没饭吃的人嚒?住着那么好的房子,开着那么好的车子。需要“委屈”到,哪怕被霸凌,哪怕被“排挤”,甚至还不惜放弃陪伴孩子和家人,去做住家月嫂。

有同学说我喜欢代入,我的确喜欢换位思考,如果我是沈琳,我会怎么做?我会卖车,甚至我会卖房或是换房,把这套房租出去,换个普通的小居室。我也会积极去找工作,凭她的能力,完全可以靠卖车或换房的第一桶金,做一点小生意。我是坚信,我一定可以不用牺牲我的原则和底线,挺过这个坎。即,除非到了要饭的地步,否则,原则和底线是不可以放弃的。不是我清高,而是这是一个人的秤砣或是脊梁或是灵魂,如果这个都没有了,这个人整个就没有重量的。面目也模糊了,自己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是谁了。

2. 利益至上。如果没有触犯到沈琳的饭碗/利益,你好我好大家好,哪怕你是流氓,哪怕你霸凌我,我无所谓。但是,如果你触动了我的饭碗,我给你好看!为了利益,她不惜放下任何身段,买食物讨好海莉,送茶叶讨好曹流氓,送奶茶给小同事,买零食给四周。你自己一个月才能挣6千,需要这么大方嚒?你是真心想对他们好嚒?一旦被炒,看她如何报复曹流氓;一旦被质问,看她如何怼她的年轻上司。后知道年轻上司有来路,整个人就懵了,怂了,又不惜放下身段去求和。

看她做人力总监时炒人的态度。表面上把自己撇得干干净净,都是上面的意思。那么请问,你在执行的过程中,给温度了嚒?你是人力总监呢,很有话语权的。不是要保谁的位置,至少在最后时刻,给人以尊严和安慰。不需要那么高高在上,冠冕堂皇的样子。其实,沈琳这个人非常适合做工具人。做人力总监都屈才了,应该能做个政治人物。可惜了。

3. 看似懂事完美,实则虚空不真诚。无论她对老公,对婆婆,哪怕对自己的女儿,或是儿子,看似面面俱到,是个好妈妈,好媳妇,好老婆,我几乎看不到她的爱。我不知道是这个演员的问题,还是人设的问题。沈琳这个人物是看不到她内心的真情实感的。有人说,她弟弟出事时,她突显了一下。嗯,或许她对弟弟是真心的?可却看到了,在事实未清之时,她对弟媳的咄咄逼人和居高临下的审判。甚至那伟每每遇到事,都是不敢和沈琳说的,这是一家人嚒?他怕沈琳什么?

其实生活中这样的人常见的。包括在美国的职场。就是表面上都是客客气气,礼貌得很,懂事得很,但也许是我的天性吧,我能迅速感知这个人的真伪程度。 我对他们一定也是客气和尊重的,但我非常清楚,除非你不伤害他们的利益,一旦触及,你会被撕得难看。小的时候,我最怕和人吵架,因为吵不过他们,只会哭。成年后,我不再害怕。我知道避开他们,不要被表象迷惑,不对貌似“热情”抱幻想,所以,几乎不被伤害。且在他们想伤害我的时候,我也会给他们致命一击。真诚诚信是我的护身符。即,你可以找到我的瑕疵,但你无法攻击我的品德。所谓瑕不掩瑜。真金不怕火炼。

说到底,沈琳也好,那伟也罢,之所以不敢坚持基本的原则,还是缘于内心的不自信,不安全感。利益至上。两个人都很能干,在那个人情社会,应该可以有饭吃。但内心的苦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还是那句话,人各有志,各得其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