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人生是一种选择—看“凡人歌”里的一地鸡毛

(2024-09-08 02:53:59) 下一个

活到这把年纪,我是有底气说一说,为何人生是一种选择。种瓜还是种豆,看你要什么。

“凡人歌”,我的确不是很能看进去,因为它的一地鸡毛,几乎没有太多亮点/愉悦值得我跟下去,除了李晓悦。

有人说,李晓悦这种人仅存在影视剧里。我不得不又要来现身说法,我的人生,做了无数次如晓悦的选择。是对还是错,心说了算。的确,我也曾无数次被周遭人,包括上司,说我傻。我就回复一句,人各有志,愿各得其所。

我经历过国内职场种种。在一家国字头的金融机构工作过,从分部到总部。什么职场潜规则,职场性骚扰,一切的一切都经历过,可谓往事历历在目。的确看到过不少龌龊,但亮色的人也不少。我还经历过港澳职场,也是金融机构,诸如996,诸如卷王们,一如凡人歌再现。 我之所以能全身而退,离不开身边的伯乐。同时,也和自己的选择相关。

提起笔,往日历历在目,无法细表。想说什么呢,晓悦这样的人存在,但的确稀少。她失去的或许是现实的得益,但获得的一定是内心充盈,或是我常说的身心合一。有同学质疑说这是伪命题,可我是真真切切这么活过来的。身心合一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天天睡个好觉。哪怕人到年纪,半夜醒来,也能翻个身去继续睡着。还有个好处就是,你的枕边人会一览无余,坚定地信任你。

那伟的企业,我没有生存过,但非常熟悉,我的先生曾就职过那样的职场。蛮恐怖的。我下过通牒,如果仅是一两年,我能忍。如果这就是以后生活的主体,我们只有分手的份。感恩先生最后的选择,如今说起来轻飘飘,期间的故事惊心动魄,可以说一箩筐。沈琳没有做这样的通牒,说明她认可或是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生活方式。如同她自己的认知,会屈服人生的不得已。目前看到13集,不知这两口的结局,那伟的健康一定是耗损的。可以确定的是,如是生活下去,他们的生活会出现更多的不确定。所幸,沈琳是有能力的。这个要点赞。那伟服气她也是有道理的。

沈琳的职场经历,我也有,其中的可怕让我瞠目。因为当时我是从分部到总部,后者的复杂超出我的想象。一次误入的小范围酒局,有个浙沪的分部大领导,倒了一大杯红酒,命令我喝下去,WHAT?!我这样的个性,怎可能容得下这个,我立马起身离开。同行的来自该分部的同事,也是我的好友,替我喝了,领导怪她,我也怪她。我说为什么?更过分的是,有来自憨厚省份著称的大领导,酒后竟然指着我对下属说,待会把她带到我房间去。WHAT?!这可是集团极高级别的聚会了,我果真是开了眼界了。好在是在大企业,林子大了,虽然什么鸟都有,但也会有幸遇到好鸟。我在这样的大企业里,虽然遇到形形色色如剧中的人物,但也有亮色的上司让我至今心怀感激。

再说说沈磊,有同学说很同情他,我丝毫没有。他的愤怒可以理解,但如此撂摊子万事不顾,其实就是个巨婴。美蓝的决定是正确的。但美蓝是否有她的问题,那是一定的。那个路总,分寸也是可以。人家是夫妻,轮得到你这么英雄救美的,美蓝又不是小绵羊。

目前看来,我最喜欢的还是晓悦,先生也是同感,只是觉得稍嫌任性。有同学好奇她的底气来自哪里,在我看来还是自信。估计童年时候也没吃太多苦,人生相对较顺利。同时人也聪明,不是傻白甜,有相当的能力。只有这些都具备,才可能这么地义无反顾的选择。还有同学说,晓悦敢这样,是因为有人替她遮风挡雨了,就好似也有人这么说我。我就笑笑。有人帮我遮我自然乐意,敢于这样选择,是因为我们不怕淋雨。好日子能过,苦日子也没啥,因为我坚信那是暂时的,最终我一定可以活好这日子。

那隽本来很可爱,你有规划的生活本没有错,但也如此要求另一半就过了。你们之所以两情相悦,是因为彼此的差异性。因为我和你相爱,所以我必须活成你?那不成了情感绑架了嚒?晓悦那么个性那么能力的人,哪怕你再优秀,也会拂袖离去的,因为她在你这里无法自由呼吸了呀。不知道这个人物的后续,做事有计划没有错,但凡事都规划着过也挺无趣的。

总之,人生是一种选择。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是得是失,是冷是暖,只有自己最明了。愿三十岁后的你我,能走出原生家庭的伤痛,活成自己想要活成的样子,无怨无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