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凡人歌”里的众生相--兼聊中文APP

(2024-09-07 05:27:10) 下一个

如今远离国内,我的手机上也无任何国内媒体APP,其实就是源于不信任。好几年前了,刘晓波去世时?那时我手机上还有今天头条,我去查刘晓波,竟然压根查不到一点消息。这个就恐怖了,一家如此有影响力的媒体,竟然如此极致偏颇,我还是和你再见吧。我这个人从来不喜欢被喂食。

文学城是如今手机上我唯一的中文媒体APP。除了看新闻,我去得最多的就是影视人生,因为我爱看电影。因为坛友的推荐,我看到了诸如岁月这样对我是冷门的片子,也是我心目中难得的好作品。所以,要感谢这个论坛。

言归正传,说凡人歌。看到有坛友推荐,我和先生一起看了,看了一集,我们就停了。他说,比较压抑的片子,他不是很喜欢看。昨天看了坛友热气腾腾的讨论,我决定继续观赏,昨晚又看了三集。

总体这三对夫妻,没有吸引我的亮点。尤其是老大的夫妻,那伟和沈琳。角色很真实,生活中可见,那伟是典型的亚裔形象,什么意思呢?把愚忠放在首位,名曰忠诚,其实是对自己的不自信,通过这样的能力去获得自己的收益和安全感。看他酒席中对客户的一番表忠心,看他随妻子返乡对众乡亲的诉衷肠,包括他对老板的“兄弟情”。我看到的都是表里不一,虽然看上去很真诚,那也只是个看上去。其实,嫁老公,选配偶,这样的同学我是有保留的,选择工作搭档或是朋友同理。看上去,他对你忠诚无比,拥护无比,但其实是塑料情,真正的大风大雨面前,塌方起来一泻千里的。

再说说沈琳,我也是不喜欢。不知道是否是演员选择的问题,殷桃我看了她两部剧了,还有那个啥小夫妻,这个演员不是说演技不行,而是,从她身上同样看不到真诚,一点都不动人。不过话又说回来了,这样的角色正好适合她。看上去沈琳她贤妻良母,其实,她内心并不平静。一切都是建立在那伟的稳定,一旦那伟有了风吹草动,她基本就是塌方的。但她也有突出的优点,那就是,份内的工作完成得很好,井井有条,是个有能力的人。还有就是,作为一家之主,无论对家人还是对兄弟姐妹,她都是称职的。尤其是那伟飘了想买车,她的踏实接地气很博我的好感,虽然花钱方面我也是那伟的主。

说完这对,说沈琳的弟弟沈磊和美蓝这对。第三集中,当美蓝和沈磊去看墓地,价格一出来,沈磊就率先发言了。我先生马上说,呀,这个真不应该,不仅被动,也不合适。我很会意。我的先生之所以打动我,就是,生命中每每有这样的时刻,他永远都是哪怕用尽最后一分钱,也是会把我放在首位的。比如,大学时候交通不便,回家搭车,大多数车都是走走停停,也有一种小车,基本一站到位,会省去很多时间和辛苦,但价格翻倍。他是会舍得为我去买票,哪怕我拒绝。这点上,我是很理解美蓝的。其实在我看来,和钱无关,除了和感情有关,还有一个,就是和对自己能力的信任也有关。那就是,千金散去还复来。怕什么?!我以为,美蓝看到的是,她对这个男人没有信心,当然,最后也没有了感情。

说到底,这对夫妻是不匹配的。沈磊没有这个能力和担当。美蓝有能力有野心,她过不了沈磊给她的日子。我看很多同学对美蓝有看法,看到目前四集,我是很理解她的。我对她谈不上喜欢,也谈不上不喜欢。沈磊我肯定是不会喜欢的。就是太琐碎,然后就是没有担当。美蓝对妈妈有愧疚,想尽全力给妈妈治病。沈琳讲得对,那个时候,钱就不是钱,是你的心安。如果我的妈妈得病,我也会花费我的所有去治疗的,这个和理性不理性啥的没有关系。我妈妈的晚年,有了痴呆征兆,我和姐姐“争执”过很久。我希望妈妈来我这边。很多同学都说我不理性,妈妈来这边,未来养老院的费用,还有万一得病的费用。我说我怕什么,大不了卖房子。我的先生也是支持我的,但也说了,要尊重妈妈的意愿。我的妈妈选择国内和姐姐,我也没有办法。我自己已经下过遗嘱,不会接受过度治疗。但这是我的选择,和他人的选择无关。即,如果我的任何亲人,生命面前时需要尽我所能的。所以,我是很理解美蓝的。

至于美蓝和那个啥总的关系,的确存在问题,就是边界问题。美蓝也尽量在注意规避了,可是,她是聪明人,应该知道接受任何这么多好意,你如何回报?除非美蓝对那个啥总有好感,否则,我不是特别理解她这样的做法。如果是我,我宁愿接受好友的,亲人的馈赠,也不会接受上司的,开玩笑呢?!其实,哪怕我喜欢他也不行,如此巨大的不对等关系,会让我很不舒服,哪怕有感情也会变得不纯粹。

还有年轻那对。目前看来都还好,演员也很养眼。我刚看了四集,对那隽感觉还行,居安思危没啥毛病,只要不过度。不确定他对晓悦的感情,看晓悦对他的爱,以晓悦的性情,应该她是很爱他的。

最后说说沈琳同学聚会时,那个很成功的女同学对“家庭主妇”的点评。在我看来自然是短视的看法,但可以理解。沈琳说得对,子非鱼。因为我自己有十年全职主妇的经历,很明白是啥回事。那个同学质问的三个问题,我都是早有心得的。一,我信任我先生,他的肩膀扛得起,哪怕去做苦力, 他没有包袱;二,我信任我自己,哪怕先生倒下了,我自己可以撑开一片天;三,我对我们的情感有信心。如果他抛弃我了,我自信可以再次找到属于我的爱情和人生。说到底,这个和家庭主妇啥的无关,和对自己的能力的信任有关。职位高低,收入多少,那些都是添砖加瓦的东东,但不是根基。根基是骨子里对自己的信任。如果有,哪怕如肖申克的救赎里的安迪,人住在监狱里,光辉一样在。

边看边分享。争取今天再多看几集。明天继续交心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