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是否丢失了自己—从“错位”女警官的反思说起

(2024-07-18 04:45:09) 下一个

最近有些忙的。忙里偷闲,我看完了坛友们推荐的“错位”。拍得不错,演得更不错,而我最感兴趣的,永远是对人性的探究。

大结局里,女警官反思,很多时候,我们是否太在意他人认可,最终丢失了自己。什么是自己,我们究己一生,在求索。本来,这个任务,在青春期就应该基本完成的。就是,身份认证,我是谁?只可惜,人性的本能是怕犯错,为人父母和师长们,太努力去工作,以至于让青春期的孩子们,失去了了解自己的机会,以至于要穷我们一生去寻找。

自己是谁?这个问题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回答。但自小到大,很多人都以“爱我们”,“为我们好”等方式,“教导”我们,什么才是对的,什么才是错的,这样不应该,那样不可以。这样才是可以接受的,那样才是不可取的。在这样的社会认知体系里,我们渐渐丢失了自己。

我在影视人生发过几篇文章,是关于对这个的思考。比如,周冬雨。周冬雨不可以黑脸嚒?比如,张婉婷, 她不可以有情绪嚒?还有那个李梦,她不可以难搞嚒?是的,她们表现出的,都是她们的弱点,她们可以自如展示她们的弱点嚒?大众对这些的不接受,其实也是对自己的不接受。哪里有压抑,哪里就有顾己鸣。

一个社会,由你我他组成,我们是其中的一部分。中国的文化如何,莫抱怨,我们也是这个链条的组成部分。如果希望有所变化,有所贡献,得由我们一个个个体做起,去cut/shift the sequence。

具体到作品里,一如既往的优秀。没有脸谱化人物,每一个角色都有其长短。如果问我是否有喜欢的角色,苏真真肯定算一个,尽管她有其很社会化的一面。巨大的变故面前,她的任性和发脾气,都是对自己相对健康的方式。但冷静下来后,她是可以收放自如的。她对顾己鸣的掌控,也是可以理解的。一是,她有看不明白的地方,她需要她的“腿”小王,替她去弄明白;二是,顾己鸣的短板很明显,作为“一体”,她希望她去帮助他完成。

苏真真对顾己鸣是有真爱的。哪里来的?如她自己说,在她最困难最不堪的时候,顾己鸣接纳了她。很多的时候,顾也坦白了自己。苏真真对人性的领悟,解决问题的能力,社交的资源,等等,都远远在顾之上。她对顾的才华应该是由衷的认同的。

说到婚礼,乃至最终苏真真生下这个孩子,都充分说明,这位女性对人性领悟之通透。我是要给她大大点赞的,包括她完美解决和杨慧的分歧。

她有问题嚒?当然!当顾提出他们不合适,她那个瞬间的“变脸”,即是她的手腕,顾不是她的对手。如果顾就此坦承,我相信苏还是会帮他出版这本书的。只可惜,顾活得太压抑,太不真实,他亲手葬送了自己和他人的一生。

最悲剧的人物,自然是顾己鸣。这样的“天才”—小县高考状元,其实,人格发育是相当不完整的。他是有其偏执性心理障碍的,杨慧和江娜都有,程度偏轻而已。

有同学说,苏真真和顾己鸣是天作之合。的确,他们是可以互补长短的,尤其是,真真对人性的领略,可以大大弥补己鸣的所缺。可惜顾谁也不相信,他不敢把自己交出去。

可以说的还有很多,不展开了。总而言之,依旧是一部很不错的作品。有同学说,小三和女警官恋情戏是多余。我倒不觉得,都是在对人性的反思。婚姻/两性关系里,最能让人性淋漓尽致显现,很多时候令人唏嘘。

看他人故事,是为了更好地反思自己,继而获得成长。要不然呢?看剧仅为看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asisfly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亲爱的油翁,我没有忽视。但是三十岁后靠自己,我们应该有力量走出这样的认知怪圈。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Oasisflying写得真好!他深刻地探讨了人性问题。让我不禁笑出声来,但他忽视了中国文化和父母教导对自我认识的影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