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篇小说《加密货币》 第三章

(2022-08-26 17:04:24) 下一个

 

第 三 章

 

这一年夏天,中国不仅经济很热火,天气也出奇的热。上海马路都晒软了,人们走在上面就像是踩在棉被上。科学家们说人类活动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大城市还多了个热岛效应——摩天大楼空调多,往外排放的热气多,加上玻璃墙幕反射阳光,所以楼群四周温度偏高。

但此时此刻宋方的心情却冷到了冰点,因为国际市场凯特币单价猛涨,风云公司的收益反而连续下滑。

他连忙召开紧急会议,寻找对策与解决方案。

还是在那个“椭圆形办公室”——只是桌子是椭圆的。先到的几位董事无精打采地在翻看着不妙的财务报表,士气低落。

宋方风风火火走进门,把手机啪的一声扔在桌子上,惊得众人抬起头,他尚未落坐就开了口:“怎么会这样?你们都说说看,怎么会这样。”

空气凝固,众人沉默,能听到的是翻报表的声音。

陈大川没动报表,但在思索着,他率先打破沉默:“我们的竞争对手多了。宣传凯特币导致凯特币市价猛涨,对我们来说是把双刃剑,因为大家都知道凯特币值钱了。各个公司,我指的是全球的公司,都加入到了挖凯特币的行列中,我们无法再闷声发大财。”

大眼镜李董事赞同这个分析:“嗯,对。就像冬虫夏草一样,知道值钱后,都一窝蜂全去挖了,喜马拉雅山有限的虫草被瓜分。挖凯特币就如同挖冬虫夏草,我们起步早,没有竞争对手,而当别家都来抢挖时,我们自然就难挖了。现在的形势是:挖矿赚大钱,连街上卖烧饼的都知道。”

宋方有点着急:“那我们也无法阻止别人来挖矿啊,岂不是……这,我们白宣传了一场?”

李董无奈地说:“或者说,我们的宣传起了反作用。”

林董握起小拳头,把纤细的拇指向下竖着,自嘲起来:“我们总不至于现在开始做反宣传吧,说凯特币要大跌了,劝其他人退场。”

没人吱声了,重新恢复寂静。翻报表声音消失了,只剩下宋方的喘息声。

陈大川又发言了,在技术层面上细说:“凯特币出矿有一定的规律。如果全世界挖出的凯特币过快,凯特币系统自己会调高计算难度,让挖出凯特币的速度减慢。”

有人解读了:“所以我们的盈利就会减少啰?”

宋方认可这一判断,点点头。

陈大川:“我这里需要不断地改进算法。另外一点很关键,参与挖矿的电脑越多,挖出凯特币的概率也就越大。”

宋方眼睛一亮:“对,好,这是一个切入点。我们马上买进一批电脑,参与挖矿。”

他询问陈大川:“买两千台如何?”

陈大川赞同:“可以,我会立即将新算法推广、普及到新电脑中。我们先看看出币的效果。只要凯特币继续上涨,完全可以抵消购买电脑的成本。”

宋方大喜过望:“这没问题,我会让它继续涨的,呵呵,看涨。”

宋方的情绪一下子来了个急转弯、冰火两重天,让众董事惊讶不已。但这个年轻的CEO的确创造了不少奇迹,众人都相信他能给公司带来转机。

风云公司紧急订购了两千台电脑,宋方让采购经理不停地催货。陈大川熬了好几个夜晚,将算法效率提高了两倍。

电脑怪才陈大川并不满意结果,他继续泡在电脑前钻研细节。不到一个月,又研究出一种新的高效算法,而且这种算法可以固化在特制的电脑芯片中。

宋方一不作二不休,又召开会议,提议再定制特殊的三千台电脑来挖矿,当然是用陈大川最新算法。全体董事毫无异议地通过,他们完全认可陈总的编程能力。

抢得先机——也就是抢先用上新型电脑,就成了重中之重。

宋方亲自与电脑大厂谈生意。

沈厂长点头哈腰,用最高礼遇接待宋方。但宋方完全是新派企业家的做法,并不注重虚礼。简单客套后就直入主题:“沈总,商场即战场、时间就是金钱,我要的可是上海速度哟。”

沈厂长:“保证交货迅速,您下单的价格呢?”

“你多久能造出这三千台电脑?它们需要改造一下,不是简单地组装。价格好说,但我更要求快速交货。另外,我想派一个人驻厂,到时会把电脑技术参数给你的。”

沈厂长感到诧异,早闻宋方精于算计——哦,是计算,喜欢讨价还价,怎么突然间不计较价格了?而且也没有派人驻厂的先例。

他这一楞神,宋方发话了:“沈总要是有难处就算了,我看看别家。”

说完就要转身离开。

“哪里哪里,我是怕你们的人辛苦了。”沈厂长咧嘴打着哈哈,用手虚拦着宋方,他可不敢放走这个财神。

宋方嘿嘿一笑:“别担心,我不是要抢你的位子、抢你的厂。我要保护我们的嵌套式程序秘密。当然顺便也检查一下进度和质量。不要以为就这三千台,我们后面还有更大的订单。”

合同签好不久,宋方就催着要货,急得讲电话的声音全公司都听得见:“……还没出货?什么效率?白给你们这么个好价钱……还想不想继续接业务?”

安静了一会,应该是电话那头在解释。宋方干脆直接给对方当厂长了:“24小时倒班、倒班,快……钱不成问题、加班费不成问题!”

首批改进型电脑终于在年底运来风云公司并安装运行了。

但后批的货宋方反而不急了,只是提醒厂方不能让其他电脑买家加塞插队。

宋方终于眉头舒展、笑逐颜开了,现在他丝毫感觉不到初冬的寒意。风云公司又一次抢夺了先机、捞足了钱,因为一来凯特币单价狂涨,二来挖出的凯特币数量成倍地翻。

 

年底,凯特币国际市场价达到1800美元一枚,涨幅是宋方开始挖矿时的900倍,远远超过欧阳大师300倍的预测。

非高峰期的公共汽车上乘客不多,有的也几乎全是退休老人,他们高嗓门交流着投资经验。

一位半头灰发的大妈说:“黄金跌了,房子也限了,好在新出了个凯特币。那是去中心化、世界金融的未来。”

一白发大爷秒间同意:“谁说不是呢?互联网世界啊,发展太快。刚学会用手机,现在又出现了电子货币,涨得太快,再不买肯定就迟了。好在我们还有退休金,我已经让儿子代买了,比炒黄金强多了。”

另一个大叔频频点头:“老张对,老张对,那玩意是躺赚,躺赚……”

风云公司上上下下喜气洋洋,所有人都过了一个出生以来最开心的春节。他们买车的买车、换房的换房。罗小终于在浦东买了一百平米的新房。本来嫌他下班晚,闹着要分手的女友,现在每天做好晚饭等着他回家。陈大川当然也买了新房,两室一厅,不过他没有花太多的时间选房,因为他的要求很简单,只求离公司近。

一搬进新屋,陈大川就得意地给白静发微信:我在魔都有了房子,完成了人生一个小目标,只等你回来。

白静:那里房价可是超过洛杉矶了,不想花个零头在山鸡村买间陋室?

白静戏称洛杉矶为“落山鸡”。

陈大川:暂时不买太多房子吧,还是凯特币涨得快,让币生币。

白静:别太熬夜,币养不了身体。

陈大川:呵呵,我现在有了锻炼时间,办了张健身卡,跑步加游泳,你回来认不出我啦。

 

做为CEO,宋方更是新买了套顶级的江景大豪宅。这是个靠江边的欧洲风格建筑,一踏上阳台,跳入眼帘的就是黄埔江和浦西优美的天际线,房主仿佛拥有了整个黄浦江和整个浦西。室内居家设备、装饰材料几乎全部来自进口,大落地窗采用电动窗帘轨道,房间地板选用的是高级柚木和橡木,而宽大的浴室里则有超声波按摩浴缸和淋浴房。

宋方现在与其他新兴的高科技大佬们一样,已习惯被各类人群簇拥、包围,习惯被各种闪光灯、荧光灯聚焦。过去他是求着上电视、上媒体,现在反而要躲着媒体人。毕竟不管是有钱人还是无钱人,时间总额度是一样的。出镜时间一多,休息时间就少。

在国际估值机构对风云公司的估值达到三十亿美元后,宋方接到了第六届“国际创新大会”的邀请。大会地点:美国旧金山边上的硅谷。

于是宋方站上了国际舞台,风云的成就得到了国际承认。

在他发言前,大会女主持先问了个问题:“市值三十亿,并不算重量级,也不该令人刮目相看,现在人们惊奇的是贵公司神速发展。你们是如何做到如此快速发展的?”

此时的宋方已经见多识广,毫不怯场:“人们很快也会对我们的市值刮目相看,现在我一觉醒来就会多一两个亿。”

女主持:“哈哈,宋先生很自信。”

宋方:“我们的成就是基于公司高层的正确决策。这样的战略决策,当然是建立在对加密货币的理解之上、建立在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之上。”

众人一片热烈掌声。

台下有一位听众却嘴角撇了一下,露出不屑的神情,显得十分怪异。这位怪者看上去有五十来岁,古铜般的面孔刻着线条,不像高科技人物,倒像是个饱经风霜的农民或猎人,更与他人不同的是他那双深邃的眼睛。此时他内心想到的是:世上骗钱的人有两类,一类衣衫褴褛,编着故事,站在街头;另一类西装革履,编着故事,站在讲台。穿着不同,故事不同,目的却相同。想到这里,怪者站起来,提前离开了会场。

白静观看了大会的电视转播,看到风云公司叱诧风云,既高兴又担心。

她给陈大川发了微信:你收到多少求爱信了?我看到宋方的粉丝上百万,你有多少?不会少于10万吧。

陈大川感到白静在意自己,十分开心,却故意回道:多的数不清了。赶快毕业回来吧,看住我。

白静:哼,我不回国,你就不能来洛杉矶看我?

陈大川:那好,你寒假回来看住我,我暑假过去看住你,嘻嘻。

白静:公平合理。

 

风云公司人事部门HR现在也成了繁忙的部门,人事部张经理分外头痛与烦恼,好在宋方这个主心骨已经载誉归来。

在公司走廊里,张经理一路小跑追着宋方诉说:“宋总、宋总,现在来求职的人比过去翻了百倍,明年电脑毕业生的简历就有两千多个,都是985的,而我们才招三十个人。”

宋方头也不回,很不耐烦:“你们HR的工作不就是挑选人才吗?这是好事啊。”

“是、是,电脑专业还好,现在学金融、学会计的,甚至道桥建筑的,都来应聘。关键是很多人都有来头……”

宋方停住了脚步,回过头来:“唔,你把特别有来头的名单准备好,我们定个时间讨论一下。”

小会议室里,HR张经理早早坐在了里面,等着宋方。宋总的脾气和凯特币一样,见长,张经理一点都不敢大意。他又仔细翻看了一遍筛选出的求职者简历,口中还念念有词——那是等会要说的汇报词。又过了一段时间,走廊里传来宋总的声音。宋方边打手机边走进会议室,他向对方下达完最后一句指令后,坐了下来。

张经理按类别给他看了简历,逐一分析着求职者的背景。

看完了电脑类应聘者,宋方又看起另一类。

“金融类。”张经理解释着。

“我们又不是银行,要金融类干……”

宋方正要掠过这类简历,“啥?”字还未落,眼珠却停在了一张相片上,那是一张印在粉色简历上的美女相片。

善于察颜观色的张经理注意到了这一停顿,讨好说:“宋总那么忙,也该配个秘书了。”

宋方饶有兴趣地看起那份粉色简历,点点头:“嗯,也是。公司成长了……也是个形象问题。”

“那我筛选一下,您面试。女秘书还是没有后台背景的好,否则……”张经理故意吞下了“否则”。

不用说,筛选出的人物中一定会有那个美女。也不用说,宋方一定会单独面试那个美女。

几天后,美女来到宋方的办公室。宋方仔细打量着坐在他面前的这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虽然刚开春不久,女生的外包装已经很少了,看来她十分懂得如何利用自己的身体优势。

宋方假装刚看到简历:“你叫梁菲妮?”

“是的,宋总。”

梁同学音质也不错,宋方很满意。

“你为什么要来风云公司?”

“首先,我觉得风云公司是个年轻的公司,很有活力,员工们都有闯劲;其次,公司是真正的高科技公司,领先中国,甚至世界,前景无限;第三,公司的宋总富有改革精神,引领科技潮流,而且管理有方。我当然喜欢在这样的公司工作了。”

这几句话,说得宋方心里十分受用。他也自信地认为自己确实做到了这几点。莫不是遇到了红颜粉丝?他心中窃喜。

他又发问:“你是哪里人?父母做什么工作?”

“老家江西。父亲做生意,我妈是小学老师。”

“你有男朋友吗?”

梁菲妮愣了下,看来她没有思想准备,面试中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但她很快反应过来,微笑着反问:“宋总怎么问起这个?”

“呵呵,来个突然袭击,随便问问。你的职位是秘书,有时需要加班应酬。如果有男朋友,需要取得他的理解与支持。”

“哦,这不成问题,我现在还没有男朋友。”

经过宋方亲自面试挑选,那个简历美女梁菲妮成为他的秘书。又经过物质上的明示以及非物质上的暗示,宋方终于将小美女揽入怀中。现为科技界巨头,宋方当然不能只拿个什么包包、车车来打发美女,至少要送她一个安乐窝。以宋方的资金实力买房当然不成问题,但要瞒得住原配夫人就要费点心思了。

 

陈大川来到风云公司的第二年毫无异议是“凯特币年”,因为这一年凯特币价格像脱了缰的野马,“凯特币野马”现象举世瞩目。到年底,凯特币国际市场价格奔到八千美元一枚,是风云公司开始挖矿时的五千倍。市民当中,不时传出有平民卖房、买凯特币暴富的例子。

风云公司楼顶换了个更大的招牌,并添加了会变色的夜间轮廓彩灯。

人怕出名猪怕壮,树大会招风。风云公司现在一下子被国际黑客组织盯住,黑客们昼夜不停地攻击公司各级网络,试图偷取公司凯特币算法,甚至直接偷取凯特币,有几次差一点就攻破公司电脑网络。陈大川连忙召集工程师们开会,紧急提升了公司安全标准。

陈大川说:“根据黑客的手法及攻击方式,攻击我们的和上两起发生在美国、韩国盗取凯特币的应该是同一个黑客组织,显然他们盗用了‘黑客’之名。”

罗小奇怪地问:“盗用黑客之名?”

陈大川:“他们是假黑客。”

后排有人感到困惑:“黑客还有真假?”

陈大川看他们跟不上自己的思路,就解释道:“当然,黑客也有自己的规矩,我以前也干过。真黑客只破解密码、攻入网络,不鸡鸣狗盗。真黑客是要证明自己的电脑水平,不是小偷。比如他们攻入银行系统,把用户的资料晒出来,证明自己的水平,但不转账、不盗取金钱,否则和贼有什么两样?还好意思炫耀么?以后怎么在黑客界里混?”

罗小:“哦,懂了。所以他们是假黑客、真盗贼。”

陈大川:“对,再比喻一下,真黑客为了显摆自己的技术水平,会打开你家的防盗门,但只是开门而已,不会进去拿东西。如果他进去拿了东西,性质就变了。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人品问题。”

后排那人明白了:“哦,是地地道道的盗贼。”

陈大川规范了具体的防范措施,包括公司内部局域网络安全预警、电脑密码管理等方法。他还未雨绸缪,知道黑客们会转而攻击公司员工的个人电邮、手机软件,又严格规定全公司禁止用个人电邮、手机传送密码及一切保密信息。

陈大川依然很晚下班,保安刘明河为了多挣钱,也多值班,两个人交集多了起来。陈大川下班走过门口,常和他聊上几句,特别愿意听他讲些农村的见闻。

刘明河看到陈大川每次都听得津津有味,就说:“陈总喜欢农村,可以去我们那里度个假,看一看乡下。我老家的枣干、山药可好吃了。”

“大刘,我就是在农村长大的啊,”时间一长,陈大川就称刘明河为大刘了,“后来才进城上大学,又海外留学,但小时候的记忆持久呢。小时候在家过年,那热闹劲,都盼着天快黑,呵呵,好看人家放鞭炮。我们穷孩子举着火把满田野里跑……唉,这城市里那比得上?等有空了去你家坐坐,看看北方的农村。哎,你的名字怎么和村名一样?”

“小时候我特别淘气,喜欢到处乱跑,我爸就用村名‘明河’给我当名字,万一跑丢了,别人可以把我送回家。这不,大了后还是跑离了家,呵呵。”

“不愿意留在明河村工作?”

“种田不需要那么多人手,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

“所以你来上海挣钱,孩子留在了老家。”

“是的。”

停了一会,大刘叹了一口气。

“唉,”他对自己是外乡人感到惆怅,“上海太贵、太陌生,挣完钱还是回家的好。不过现在可以自己回家了,不用别人送。”

 

(作者 徐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