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关外婆

(2022-08-18 20:07:37) 下一个

我出生在江南的一个小城市。和很多当年的父母一样,他们要工作,于是孩子留给他们的父母照带。妈妈生下我,做完月子,就回到东北工作。我,留在了外婆家。

隐隐约约的记得,爸爸把我从外婆那里接回北方(其实主要是后来听爸妈再讲起,才把那一点点的记忆串起来)。那时,我不到四岁。这是我人生最初始的记忆,此之前的事,我一无所知,有时努力的去想,试图代回一点,那怕是一点点的记忆,但是,没有,什么也没有。

所以,有关外婆,我和外婆,没有一丝丝的记忆。

外婆很爱我,在爸爸把我接回北方以后,她大病一场,是想我。她时常把一些我爱吃的 东西存在罐子里,说是等我回去的时候给我吃........。这些只言片语,都是妈妈说的。由于,时代的原因,我最终在20年之后,才再回去,那时的外婆,已重病卧床,没多久,她就离开了。

妈妈出生在江南小城市首屈一指的商人家。说出当年的店名,在当地,无人不知。可是外公却英年早逝,留下一大家子大大小小,和产业 。外婆担当起了全部的责任,养育7个尚未成年的子女(有一个很小的时候,夭折了),打理生意,里里外外,可想而知。

妈妈说,外婆是一个特别善良的人。家里养了一堆的亲戚,甚至,不是亲戚的亲戚。总之,谁家过的不好了,没有饭吃了,都来找外婆,她不是给人家几升米,不然干脆就留在自己家里管吃管住,包括那些年老不能再做事的佣人。妈妈说,她小的时候,家里吃“闲”饭的人,就一大桌子不止。

外婆是一个开明的人,她鼓励孩子们,女孩子也不例外,去读书。只要,她们自己有愿望,外婆就全力供养! 她6个孩子,4个都远离南方的家,到北方工作生活,还有一个本应也是要远离的,刚上大学,就被退回老家,因为文革,因为他是反革命的儿子。

外婆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什么事情,一学,一看就会。打理生意不说,就连家里的裁缝做衣服,也时常要找外婆给点意见,主意。外婆并不会做衣服,可是,她就是可以给裁缝们指点迷津。

听了妈妈讲关于外婆的故事,我似乎找到了和外婆那条我寻找却找不到的连线 。善良,聪明........,我也是啊。好多事情只要是看上几眼,也就会了。我自己裁剪过裙子,织过毛衣,看着杂志上的图片喜欢的衣裙,就开剪。只是,都做得不好,因为我手笨,做出来的东西不精细而粗糙。????

曾经有一次去算命。记得我走进房间,在算命师面前的桌子前坐下,她却一直看着我的身后,然后道:“我看见另一个人和你一起进来。”起初,我并不以为然,算命的一般都会搞点神秘感出来的。"是你外婆!“她眼睛继续向我身后看着,接着说。我的心,一惊,不由自主地回头,当然,我什么也没有看到。不然我不就改职业,去给别人算命了吗????。如果,她说的是我奶奶,我的心根本不会有波澜。可是,她说的是外婆,是我的外婆啊!外婆,她,一定还是那么的爱我,时时的关注着我,爱护着我!

我想那是真的!

人生没有如果,更不能重新来过。所以,我从来不说遗憾。但唯有一件事,我总觉得遗憾,就是外婆。为什么对于这个给予我人生最初抚养和爱的的人,却不让我有任何一点记忆呢。 也许是因为外婆根本就不想要任何回报。妈妈曾经问外婆,”你养育了这么多的孩子,长大了他们就都一个一个的离开你,去了遥远的城市,遗憾吗?" 外婆笑着答道,不遗憾,因为,一代一代,就是这样的!我想这就是外婆吧 !

 

外婆,虽然,在我的记忆库里,没有和你在一起的样子,但想起你,总是很温暖!多想亲口对你说,感谢你的养育和爱,我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小孩子远比大人们想的敏感,理解那种感受。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外公外婆舅舅带大的,直到我上小学。我对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念念不忘,和他们可以随意撒娇,而和父母就欠了那么一点点。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有可能。每个小孩有记忆的时间不一样,有人早一些,我事属于晚一点的?总之,这是我的遗憾吧,没能开启人生最初始的记忆,与最爱我的那个人_外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 有共鸣,我的童年里大部分记忆是奶奶和外婆(姥姥)。 不知道为什么, 四岁以前好多事我都记得,我怀疑是因为从小妈妈老跟我念叨奶奶和姥姥的事,重复描述有些事件, 我把她说的变成自己的记忆了?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也猫' 的评论 : 没关系,之后咱很聪明,不是吗,哈哈。
也猫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记忆是从7岁开始的,之前一片空白。该上学的年龄,姥姥不让我去,说俺孩连数都不会数,上学会被欺负的,就连这还是娘告诉我的。第一个小学没有任何记忆,上了一个学期,转移到另一个小学,大甜水井小学,在百货大楼边的小巷子里,这是俺的第一个记忆。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人心!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我也觉得我的初始记忆是不是比其他孩子晚,我努力的搜索过,最早的记忆是我爸把我从外婆家接回来开始的,其实不多,断断续续的记得我爸抱着我坐电梯,印象极其深刻,好久都认为,电梯是一个小屋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大概是二十年没有回去,所以回忆淡忘了。我觉得孩子基本会记住四岁前的事,算命这一段是很灵的。难忘的细节了。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斓' 的评论 : 是的
七斓 回复 悄悄话 对善良开明的外婆来说,给予是幸福的。
北欧风轻雨绵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看哭了…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对,爱在心间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的,谢谢!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我也相信。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也许灵魂是存在的,外婆的灵魂一直陪伴着你,她用慈祥的眼睛看着你,保护着你!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真挚感人的好文,外婆能干、慈爱、明智,留给你的都是美好记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动的好文,“曾经沧海难为水”,关于外婆的记忆会铭记在心!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得文字真好,轻松之间,深意全在!外婆历历在目,爱心拳拳!
XUSTONE2014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么好的外婆真幸福!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人间的至亲至爱!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南山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记忆的想念,竹风写得好!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我的外婆及外婆的老家是我儿时的美好回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奶奶在我的记忆里也是如此,虽然没有在一起生活很久,但是她的慈祥善良永远难忘!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fin66' 的评论 : 对外婆的真实情感,谢谢!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真的是不记得的回忆!谢谢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的,谢谢!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找时间去拜读你的大作!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文。 外婆在天堂, 也活在你的心里。 问好竹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赞好文,令人感动,外孙女身上有外婆聪慧的基因。我原来也写过我的四外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竹风写得感人,寥寥数语写出了对外婆的怀念,外婆在天堂佑护着她的外孙女。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不记得的回忆,却写出了对善良又聪慧的外婆的感情,很真实而感人呢。谢谢分享
luckyfin66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看着就流泪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