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爷爷是一个传说

(2023-03-11 22:48:16) 下一个

我的爷爷,是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毕业的,曾在北洋政府任职。

很小的时候住在爷爷,奶奶家。很大的花园。据说,这已经比以前的那座房子小了很多很多。可对我来说真的是很大很大了。前后几个大大的院子,种满了各种果树,苹果,海棠,梨,桃,核桃树等等,等等.........,春天,院子里开满了鲜花,我和姐姐在院子了拖着玩具小木头鸭子,狗狗,穿梭在花草树丛中.........,秋天,树上果实累累............还有几个大大的鱼缸.........,房子外面的廊子上是那种又粗又方的梁子,叔叔们把绳子吊上去,做了个秋千,那是我和姐姐儿时最快乐的时光。记得长大一点以后,有一次去了北海公园,哇,那大大的石头制的?鱼缸,和爷爷家的一样耶。

爷爷深居简出,不和任何人有太多的交流,

即便在家里,能够见到爷爷,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他在家里住的房子也是远离所用的房间,要走过一个长长的过道,过道的尽头有两间房子,一间是他的书房,一间是他的卧室。家里的大小事情,由奶奶掌管,他只是偶尔,发表一点指令。

所以,我记不得他的模样,记不得和他曾有过什么交流。但是,在长大以后的一天,妈妈整理箱子的时候,有一个紫红绒的小帽子,和一双小凉鞋,妈妈说,这是你爷爷第一次见到你后,亲自上街给你买的。注意,我妈妈强调的是 :亲自!在家里的爷爷从来不亲自去做任何事情,有需要,就交代给奶奶,由她去办。据说,他的这次亲自,令奶奶,家里人都大为惊叹,爷爷居然自己上街给小孙女买了礼物,此类事情,从未发生过!

可见,爷爷当时一定很喜爱我。妈妈说,我小的时候长的十分可爱,漂亮!(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丑了,哈哈哈,叹。)

据说,爷爷是一个很有气节的人,那一定是的 !当日本侵华的时候,他的日本同学邀他出来工作,他回绝。给日本人做事,没可能。他坚定地说,绝不能替侵略者做事,绝不能做汉奸!所以日本人占领期间,他的孩子们不可以出去到日伪的学校读书 。我的父亲,姑姑,叔叔们都是在家里读书,请了教书先生们来家里教课,直到抗日战争胜利,小日本撤出中国,爷爷才让他的孩子们去了学校上学。

爷爷,挣了一些钱,就卸下所用的公职,买下很多地产经营,又买了很大很大的花园房子,和妻儿住在里面。此后国民政府邀请他再出来工作,他依旧回绝。他一直不肯再出来工作,是他对当时时局的一种不满?!

他应该也是一个有善念,有正义感的人,快解放的时候,他曾经救下一对夫妇(应该是电影里演的那种假夫妇,或者是........,地下党夫妻),因为爷爷的地位,即便没有公职,一般的国民党兵也不敢惹他 。解放以后,那对夫妇还特意前来感谢过爷爷。

总之,有关爷爷,我们孙辈的,只知道这么一点点。父辈的呢,可能多一点点,也多不到那里去。因为,他不曾他打开他的心扉。

记得,我的父亲时常挂在嘴边一句话,“千秋功过,后人评说”,现在看来,并非全对,后人只能看到残缺不全的事实,至于为什么,连前人的想法都不知道,又怎么评说的全面公正呢!

爷爷,应该是一个有点小成就的人,可是,为什么在年仅40岁的时候,就坚持退出江湖,他内心的世界是什么我们不得而知。

爷爷在文革到来之前就去世了。

我的爷爷是一个传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想得开,也是一个看得清时局的人。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出游快乐!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的爷爷!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爷爷是一个传说啊,,,知道何时该进,何时该退,祝他天堂安好,天父保佑!!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的,活得通透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也算不上大,到了文革全没有了,呵呵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所以才是传说。谢谢
ahniu 回复 悄悄话 空洞无物。
cxyz 回复 悄悄话 竹风是大家族出身啊。爷爷是个智慧的人,也有福气。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竹风的爷爷心明眼亮,非常睿智。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我想是吧。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是个人杰!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说的很对,自己内心找到了安静,平衡,一切都是浮云了。把自己活成了传说!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 对他知之甚少,就成了传说了。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这样的人,应该是智慧从容内敛!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vian32817' 的评论 : 谢谢,VIVIAN.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应该是个智慧之人。谢谢!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个传说,应该是淡泊名利,看破红尘的高人。如果你父亲一辈还有人在,可以问问他们,要不然,真成了永远没有答案的谜了。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祝安好!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ldentate1' 的评论 : 看破红尘,也许是,谢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嗯,人一辈子就这样,在他的世界里找到了平衡,不需要他人介入。的确像传说一样神奇:)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您爷爷真的是个传说!大智慧,很了不起。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公的姨父也是这样,年纪轻轻进了省公安厅,华国锋进中央的时候要带他一起去,他拒绝了,后来他自己选择去了一个无关紧要的部门直到退休。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哇!你的爷爷真是一个传说!竹风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急流勇退,有大智慧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他土改前买地,那就不好了。总觉得过去的人悠闲,有大庄园。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竹风好文!竹风的爷爷很了不起,那时是拥有很大的家业的人,爷爷有内敛!谢谢竹风好文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竹风好文,多谢分享!
doldentate1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就是看透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