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繁花”中的“一地鸡毛”

(2024-01-22 15:26:29) 下一个

看繁花,不掩饰的说,最初是想看”美女”。因为近来在看比较火爆的综艺“花儿与少年”, 里面有辛芷蕾。实际上她在花少节目中表现并不抢眼,不知道她是不是受了“繁花”中“李李”的影响,老想有那种“一言九鼎”的气势和“惜字如金”的公主病的“自恋自怜”。当然,这里面“李李”绝大部分是导演的导向,可能并不是她本人的真实表现。

我实际想说的是我自认为片中的最精彩的部分之一是那段玲子,菱花,葛老师,陶陶因为菱花撒谎说那对宝总给汪小姐的耳环价值不菲而演变出的一系列悲喜交加的人世间阴暗的一地鸡毛的那一面。四个昔日表面上的好友,在那个矛盾急剧激化的短暂瞬间,如同原子碰撞而导致原子弹爆炸,瞬间把所有的所谓“友谊”炸成一地鸡毛。。。。。。

结局是:

玲子因此而不辞而别出走日本.

葛老师因此被吓到心脏病发作而住院.

始作俑者菱花没有当时远离上海而迁居北京而是后来才“逃离”上海,有点不合情理,估计也是导演让她这样做的,可是不得不说是一个败笔。但是,后来她这一走京城,也是对她本人的一个解脱。我觉得这样才符合一地鸡毛的结局。

繁花剧中把至真园,金美林,景秀小卖部等等放在一个繁华的黄河路口上,每个大大小小的的人物就在那里热衷于看花开花谢,谈物是人非,那个场景几乎是国人市井社会中喜欢在背后指指点点说三道四的集中而又典型的体现。正如中国的一句古语说:谁人背后无人说,哪个人前不说人。。。。。

我不想说老美不爱八卦,但是他们会更直接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至少我遇到的老美还没有那么“八婆”。我自己居住的邻居,左手一家很熟悉,还时不时送点她家的自己做的小蛋糕一类的食品;我也礼尚往来,逢年过节,给他家小孙女一些巧克力。右手那一家虽然已经是隔壁邻居五六年了,除了和那家的老公见面后不痛不痒的扯几句,还从未“谋面”他的太太和女儿。尽管我们共享一排栅栏,而且每每在栅栏的缝隙中可以看到人影恍惚,可以听到他们呼风唤雨。

这大概可以被称之为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吧。

君子之交淡如水好不好?如果面对上面的一地鸡毛,尤其是面对有朝阳大妈大爷那样的已经成为社会公害的“热心”邻居,他们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可以削尖脑袋,眯缝着小眼,期待像X光机看到周围人的家庭深处,灵魂深处,或者看到那些某些人最想看到,但又拿不出可以上台面的冠冕堂皇的可以容许他们随意登堂入室的理由而进入他人私宅,但在某些人的领导下,可以变偷窥为明窥,然后看到或者看不到但是可以意淫或者幻想的那些内容,成为“朝阳大爷大妈”们八卦的话题,邀功的资本。这种劣根的文化现象在伟大的领导下反而变成一种时尚。对于这种时尚,我要说君子之交淡如水绝对是人世间最美的场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