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玛格丽特, 一位身处“险境”的英语老师

(2023-04-18 12:54:27) 下一个

我的英语老师名叫玛格丽特,是出生于巴西。 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在巴西读的书。大学毕业后在美国纽约大学攻读英国文学的博士学位。毕业后就来到这个美国的三线小城市的州立大学当英语老师。因为玛格丽特的姓是以D开头的, 所以玛格丽特更喜欢大家称呼她:Dr. D。 


Dr. D”名气“很大。这个学校是离我居住地很近的一个州公立大学。在为数不多的华人社区里,凡是准备去这个学校里上学的大陆来的华人,基本上都听说过Dr. D的大名。倒不是因为Dr. D教授的英语写作课程有多么精彩,而是因为Dr. D要求极其严格,课程通过率很低。 但是,因为Dr. D的课程时间基本上都是从早上7点开始,对于那些既有工作,又想学习新专业的华人来说,这是一个比较有利的“工作和生活“两不误的最佳时间段选择。因为上完Dr. D的课后就可以接着去上朝九晚五的班。所以住在这个小城市的多数华人学生对Dr. D的课程是爱恨有加,但又不得不把Dr. D的课程做为首选的课程时间,就是因为大家都不想放弃那个可以“鱼和熊掌”或可兼得的机会。


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终于见到了Dr. D。


Dr. D个子不高,戴着一副金丝边的眼镜和带轮子的公文包微笑的走进了教室。简短的自我介绍后,Dr. D开始了正式的课程。第一节课,我是懵懵懂懂的听完了课程。虽说课程似乎还比较简单,但是,回家后开始做作业,才知道苦日子开始了。。。。。。。在Dr. D眼里,这个学校只有她一个老师在上课和布置家庭作业,根本没有考虑到我们可能还有其他的课程要学,有作业要做。她随随便便布置一下作业,就足够我们忙活两天了。然而,两天后,就又是Dr. D的课程。然后又是两天都忙不完的作业。循环往复,让人真是疲于奔命。。。。。。现在回想,我那时能存活下来,也真是一个奇迹。


Dr. D不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用美国人的说法就是: She is not a native speaker。 自然Dr. D在英语的教学中,就会完全循规滔矩, 按书本的要求亦步亦趋, 教出来的文章更像“八股文“, 而不像其他老美教师一样是脑洞大开,天马行空的教授英语。老美老师教的,虽然写出东西来看起来很优美,但是对ESL学生来说,是有点云里雾里,不知所措。对于像我们这样的ESL 学生来说,Dr. D的模式更容易跟随。虽然模式容易,但是Dr. D对写作的要求却是非常苛刻。多数人每次的测试都是在刚刚及格的边缘踩钢丝。所以,每次考完试后看成绩的那份紧张和尴尬可想而知。好在,美国的学生成绩是从不公布的,而成绩只有自己知道,这也可以适当掩饰自己的那份难堪。英语水平比较差的我,牢记孔夫子的古训:虚心好学,不耻下问。 经常课后去请教Dr. D。逐渐的,Dr. D对我有所了解,她也知道我还学过写毛笔字。 我也知道Dr. D除了当教授外,也因为她是“外国人”的缘故,而成为这所大学国际学生联合会的顾问。理所当然,在学校举行的一次国际文化艺术节上,Dr. D极力推荐我在艺术节上给外国学生写中文名字,并且是收费服务。没料到,我的那些“龙飞凤舞”的毛笔字居然还给国际学生联合会获得了一笔“不菲的收入”。


就这样,我自以为和Dr. D已经是“铁哥们”了。但是“公私分明”是玛格丽特给我上的价值观的重要一课。 美国大学的作业是和期末考试的资格绑定的。就是说:只有交够了作业的次数,才有参加期末考试的资格。所以,一般情况下,大家也是对按时交作业不敢掉以轻心。有一次为了完成作业,我熬夜干到半夜。把作业完成后略感轻松的就放心去睡觉了。第二天匆匆忙忙的赶到教室去上课。下课时间到了,Dr. D说请大家交作业。一翻书包,才发现作业忘记在车的后备箱里。 赶紧一溜小跑到停车场拿到作业,回到办公室去交给Dr. D。Dr. D抬起头,微笑着对我说: Sorry, it is past due, I cannot take it。 尽管我带着一脸苦笑的解释晚交的原因仅仅是忘在车里了,Dr. D依然微笑着而又客气的说对不起,规定就是规定。。。。。。


第一学期的圣诞节前,学院组织了一次国际学生的联欢晚会来欢度圣诞。Dr. D也应邀参加了这次晚会。 国际学生联合会的主席知道我会一些花拳绣腿,所以也极力鼓动我参加晚会,表演中国的武术。当我在舞台上“吼吼嘿哈,连蹦带跳,气势如虹”的表演完一套中国武术,气喘吁吁的下台休息的时候,Dr. D走到我旁边说,“Woo, you did a good job and very amazing performance. I just realize that I have been working in a very danger’s situation”. (哇. 武术表演的很好。 我才意识到我曾经是工作在一个如此危险的环境中)。听到她说这话,我差一点脱口而出的说:那你以后要小心,再也不要不收我的作业。。。。。。


幸好,我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我知道凭美国的教师行业的职业道德标准的要求和Dr. D的个性,不光任何花拳绣腿不好使,就是任何花言巧语的雕虫小技也会是弊大于利而使自己处于丢了夫人又折兵的尴尬境地。


当然,我非常感激Dr. D。正是她的“六亲不认”,不仅改变了我的价值观,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我的英语水平,使我增强了在美国工作和生活的信心。


现在回想“严师出高徒”这句俗语是来自中国。 但是在那里,现在的严师真的还可以顺顺当当,平平安安的在一个大学里,中学里,以至于小学里 “无情”的生存下去吗?


看看那些著名的打假的文人如方舟子和武侠如徐晓东的现实处境,I doubt i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山地羊082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谢谢回复。Dr. D 如果看到你的评论一定很高兴。当然,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有对师恩难忘的感谢,还有的是感慨国内教育现状的不易,时不时会听到老师被举报有不当“政治言论”而被喝茶,停职,甚至解雇。也听到一些“教授”的不良行为。所以,写这个文章是期待有更好的教育环境的出现。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一片感激之情,跃然屏幕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