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就是“妈妈李刚”

(2022-11-08 15:28:09) 下一个

这几天,一个被网友们称之为“感动中国的母亲”的事情引起了轰动。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

河南郑州周日(6日)举行官方疫情记者会,一位社区书记刘红英在发言时,先讲述自己所在小区疫情中出现感染,但很快获有效控制,主要是基层前线防疫义工忘我付出,之后突然话锋一转,哽咽讲述,称“前几天我的女儿18岁生日,然而我却缺席了她的这场成人礼”。

此事引起网友的热议,有网友对这言论不理解,认为她“不知百姓疾苦”“多少人因封控无法就医而死、没吃的跳楼,她都看不见”。

按说,刘红英事件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充其量,也只是说话的场合不妥,有点“矫情”,尤其是做为一个“母亲”,“矫情”一下也无可厚非。

但是,事情的发酵确发生了更多匪夷所思的地步。

刘红英"事件”最新的流传的视频显示,刘红英拒绝认错。刘红英理直气壮的说:“我觉得我没做错甚么。我的女儿给我发过来视频,我很高兴。她长大了让我别担心。我发到朋友圈里, 所有的志愿者给我表示慰问。我把志愿者的截图,又转发给我的女儿。她为我骄傲。再说,我的稿子是经过审核过的,不是我一个人想说甚么就能说甚么的!”

这里透露的信息就让人对这个已经受党多年教育的“书记”的水平和工作能力表示怀疑。

首先,她能到市一级的新闻发布会上去发言,应该是被上级领导认为是“不是一般的水平”的干部。

其次,本来,在会上讲“不痛不痒”的家事本来就不合适。比她困难的成千上万的“疫情”受害者多了去。一个本应“全心全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部,确不能“胸怀天下”, 已经有点不称职,确不知自己不称职就很不称职。

再其次,她的稿子是“经过审核过的,不是我一个人想说甚么就能说甚么的!”这就更加让人担忧,说明整体的干部水平的低下。

刘红英的表现,已经不是“我爸爸是李刚“的表态,更像是”我就是李刚妈妈“的理直气壮版。

实际上,官场上混久了,有的人就是在这种染缸里会变得不知道天高地厚。

古今中外,莫不如此。

让我想起了美国版的“女李刚“的事情。

故事发生在美国新泽西州的伯根县一个叫特纳弗莱的地方。四年之前的一个复活节,两名小警察发现一辆银辉色的丰田小车有违规行为,因而截停了小车进行检查。在警方发现车辆的登记已过期两年且司机没有保险卡后,他们将这辆车扣押。看到警察要拖走车,其中的一个女青年便给她的妈妈特纳打电话请她的妈妈来接她。

特纳(Caren Turner)是何许人也?她是纽约和新泽西港务局的专员委员会的委员。港务局专员委员会制定港务局的政策,并负责通过该机构的战略计划、资本计划和预算。所以这个委员会也算是享有财政大权的机构。自然,这种机构肯定是和当地的头头脑脑有着密切的联系。

特纳很快赶到。 如同其他人遇到美国警察不一样的地方是,特纳见到警察的第一面就是拿出自己的名片递给警察,想先默默的显示自己来头不一般。没想到这年轻的小警察们不屑一顾的说“I don’t want your business card”

特纳讨了个没趣。说自己是以“一个市民和市长的朋友”来“参与”这件事情的。“我是委员,我手下管着4000 多名警察“

特纳还理直气壮的多次要求了解没收车的原因,并告诉警察她是“市长的朋友”,还非常傲慢的要求警察“别叫我女士”,要称呼她为“专员” (Don’t call me Ma’am , call me commissioner”)。她说她将“与……市长交谈”。。。。。。

小警察也不买账说:由于你和我们交流的方式和态度,我不想解释太多。这个事情与你无关。现在你无权过问。我不受你约束,也没有义务告诉你。

同时,警察还说:我不喜欢你用委员的身份来要求我。这句话就很有分量了。说白了:那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你是多么高的官,不要用头衔和名片来压我。

特纳胡搅蛮缠许久,最后说:我要向警察局长和市长“去告你们的状”。

听到这里,警察幽默了她一下,说“我的警号是540, 别告错了人” 。

新泽西警方后来发布了这段互动的录像带,该录像带在 YouTube 上迅速传播开来。

视频出现一周后,特纳从港务局辞职。 特纳辞职后,港务局主席凯文·奥图尔(Kevin O'Toole)向参与该事件的特纳弗莱警察正式道歉。 特纳受到港务局的正式谴责,称她的行为“令人发指且令人深感不安。”虽然特纳在早些时候发表了一份不痛不痒的道歉声明,还声称她的行为并不构成违反守则。 然而,在事件发生六个月后,作为同意令的一部分,特纳承认她的行为可能被视为她寻求特殊利益,她被道德委员会罚款 1,500 美元。

这个事情虽然不大。但是,事情中体现出的苗头,或者是现状,令人深思和警醒。专制制度导致权力腐败已经是有目共睹,在此就不多加评论。但是,特纳的行为也说明,即使是民主制度,人们一旦拥有权力,就会变的不知天高地厚而让自己慢慢的沉醉在一种时而虚幻,时而真实的“权力欲望”中。正如英国历史学家、自由主义者,Lord Acton阿克顿勋爵)在1887年《致书信予曼德尔·克赖顿》中写道:

权力使人腐化,绝对的权力一定导致腐败。

中国的权力腐败已经影响到第二代,所以,就出现了“我的爸爸是李刚”。

美国也不是净土。绝对的“净土”是既不存在,也不现实。如果说美国没有腐败,也是在粉饰太平。正如一个美国读者看了这个视频后留言说到的:特纳就是不由自主的“诚实地揭示了官僚主义和这个社会制度的民选成员的真实面貌”(She is just being honest and revealing the true face of bureaucracy and the elected members of this social system),虽然有点打击面过大,但特纳的行为毕竟是事实。

尽管如此,让生活在美国的普通老百姓放心的一点是,这种腐败,视乎还没有腐蚀到下一代。在整个事情的过程中,特纳的女儿应该是认识到她们乘坐的车注册过期和没有保险是不合法而始终没有直接参与到与警察的言语冲突中来。说明这种腐败对美国的第二代影响相对比较少。 否则,特纳的女儿就可能会直接对警察说:“你知道吗?我妈是李刚!”反而是特纳,充分表现出被权力腐蚀后的症状: 傲慢无礼,自以为是,气指颐使,甚至于是胡搅蛮缠,才让我们看到特纳的“我就是李刚”的第一代的拙劣表现。

看来,要限制“李刚”队伍的发展壮大,仅仅靠说服和教育以及道德约束是远远不够的。特纳是有法学博士学位的人,但是依然没能做到遵纪守法。 刘红英也算是受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教育多年,依然没能分清是是非非。所以,唯有有法必依, 违法必究,严格执法,再加上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还要加上信息的透明才是非常重要的不可或缺的让“李刚”们不再或者不敢腐败已经能正确分辨是非的重要途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