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是华盛顿家的樱花树”

(2022-09-15 13:00:20) 下一个

疫情渐渐缓解,居家工作的慢慢少了,回办公室工作的多了起来。尽管我也有点不大情愿在办公室上班。毕竟,疫情还在。

因为回去上班的人多了,疫情期间又增加了一些新的员工,办公室便把一个小办公室改作电话室。本周一一上班,秘书在门上贴了张纸条。上写:电话间。

因为这个临时电话室挨着同事弗兰克的桌子,秘书贴纸条的时候弗兰克并不在办公室上班。周二上班时,弗兰克看到这个字条,以为只是周一忙的时候用一下。不忙的时候还是普通办公室。所以,弗兰克就把这个条子摘了下来。

过了一会儿,秘书过来打电话,忽然看到条子不见了,就问是谁摘了纸条?

弗兰克一听,知道自己做“错了”,忙转过头来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了一便。

听完弗兰克的解释,秘书的脸色由阴转晴,说: That is OK, I will get another one. Thanks for your explanation.

弗兰克说:没问题,我是华盛顿的樱桃树(No problem, you know, I am Geroge Washington’s cherry-tree)

 

我听到这句话,忽然感到这句话视乎熟悉,但是又觉得那里不对,是哪里不对劲呢?

怀着好奇的态度,我就问弗兰克:你是在说:我是华盛顿的樱桃树吗?

他说,是的。

我问为什么?

原来,樱桃树神话是关于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最广为人知、流传最久的传说。在最初的故事中,华盛顿六岁时收到了一把斧头作为礼物,当时很捣蛋的华盛顿拿着斧头东砍砍,西砍砍,结果把他父亲喜欢的一颗樱桃树给砍断了。当他的父亲发现他的所作所为时,他很生气并质问华盛顿是谁干得?年轻的乔治勇敢地说:“我不能说谎……我确实用斧头砍了它。”华盛顿的父亲听到儿子的坦诚话语,高兴的拥抱了华盛顿,并说:儿子,你的这种勇敢承认错误的诚实行为,比一千棵树还值钱。

这个故事偶尔我听说过,但是如此详细的内容,我还是第一次听弗兰克讲。

顺着这个话题,弗兰克还给我讲了他小时候的一个“死心眼”的故事。

弗兰克10岁左右的时候,在一个小学上四年级。

他有一个老师有点奇怪。那个时候,学校不容许跳舞。这个老师不知道抽了那股筋,就想在教室里跳舞。

有一天,老师脚痒了,就和弗兰克说:弗兰克,你去教室外帮我们望风,看到有人来就告诉我们。

老师的话,弗兰克铭记在心。

过了一会儿,校长远远的从学校的另一端走来。弗兰克看着校长踱着四方步,慢慢的向自己这面走过来。心想:校长不好好的在办公室里呆着,到处乱看是要干什么?没想到,校长看着弗兰克在外面站着,也有点奇怪,心想,这家伙不上课,在外面干什么?想到这,校长直奔弗兰克而来,并且问:你在这里干什么?

弗兰克说:老师让我站在这里,说有人来的话让我告诉他一声。

校长说,老师在那里?

弗兰克说:他在教室里。

“走” ,校长说, “我们去看看”

走到教室门口,弗兰克推开教室门,对带着一帮孩子正翩翩起舞的老师说:老师,校长过来看看我们。

老师看到校长站在门口,顿时呆若木鸡。。。。。。

 

弗兰克谈到当时的情景时,有点哭笑不得的说:老师应该事先对我说:弗兰克,看到有人来,你应该过来警告我一下(If you see someone is coming, give me a warning)。

但是,老师没有这样说,他只是说,有人来, 让我知道一下。(If someone is coming, let me know.)

 

看来,华盛顿和樱桃树的故事,铭心刻骨的印在弗兰克的内心。以至于弗兰克可以如此“死心眼”的“听”老师的话。然而,也许正是弗兰克的“死心眼”才使得后来不幸被“残疾”后依然用自己的真诚赢得美女护士的芳心并教育三个儿子健康成长的重要原因。

 

不过,我还是“纠正”弗兰克说,你这句话好像逻辑上不对。弗兰克说: 不过,秘书会明白。(Well, she can understand it)

 

诚实做人的道理在古今中外都是被用来教育所有人,无论老少,无论男女,都应该是被教育的对象。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聪明人”视乎有增无减。然而,聪明反被聪明误,也许是很多自以为是的“聪明人”应该吸取的教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羊0822' 的评论 : 严重同意。
山地羊0822 回复 悄悄话 The cherry tree myth is the most well-known and longest enduring legend about George Washington. .........是的。所以,英文用了"myth"和"legend"。这个不影响价值观的传播。如同“孔融让梨”等等。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华盛顿与樱桃树的故事据说是写入小学课本的(哪个州不知道),但确实是瞎编的故事,这在如今是公开的信息。
就当是个寓言好了。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华盛顿的樱桃树是假的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