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突然爆火的二舅与默默无闻的格林

(2022-08-08 21:36:08) 下一个

二舅突然火了。但是,我的美国朋友格林依然默默无闻。

 

二舅是谁?格林又是谁?

 

听我慢慢道来。

 

二舅是前段时间一个大火的视频。是说某个人“少年不识愁滋味”, 在城里待腻了,回到乡下散散心。结果看到二舅依然陪着姥姥健康努力的活着,就拍摄了一个视频,把二舅的“一生”(说明一下: 二舅还活着)浓缩在一个短片中,发到抖音上,结果引起了完全相反的褒贬不一的意见的轰动。

 

二舅的故事是这样的:一个天资优异,聪明活泼的少年,在七十年代的初期,由于被一个乡村庸医打错了针,就此左腿残了。从此改变了二舅的命运:卧床三年,弃学在家。 然后幡然悔悟,自学木匠手艺。靠着手艺为生,逐渐改变了困苦现状。虽然不至于衣食无忧,但是也生活有了依靠。并且养老扶幼,成为远近闻名的“能人”。用作者最后的结论就是:一把烂牌打赢了。

 

格林的故事是这样的:一个在纽约长大的孩子,后来上大学来到加州,主修工程机械。但是又对人文科学有很大的兴趣。参加工作后,因为想法太多,和领导有了矛盾。久而久之,压力之下,有了头痛的问题。这头痛病就是不光是病人病人头痛,医生也头痛。病人头痛是因为头痛不爽,医生也头痛是因为不好确诊。所以,格林的头痛是久治不愈。最后的结果是:无法工作,申请残疾,并且经过一系列的严格审查后得到了批准。我和格林认识的时候,他正好在楼下遛狗,看到我去打篮球,主动要参加。就这样一来二去,我们也成了朋友。看到他在篮球场上生龙活虎的几乎把我撞成残疾的时候,我几乎难以相信他是个残疾人身份。当我想给他介绍一份工作的时候,没想到格林确说:做为残疾人,我是不可以有工作的。否则就是违法的。。。。。。

我反对盲目的所谓"正能量",虽然对二舅的命运我也深表同情,但是对二舅的自食其力,对普通老百姓的自我奋斗我还是要给点赞的。无论是二舅还是秋菊,都值得推荐。唯有他们有了二舅的生活的能力和条件,他们的秋菊的精神才可以持久,才可以发扬光大,才可以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而其乐无穷。

 

我也反对盲目的指责“负能量”。格林是真的有病还是假的有病,外人不可乱下结论,这个要靠科学依据。但是,体壮如牛,就此躺平,也似乎那里有些不对头。当然,这是个人自己的感受,舒服不舒服只有在鞋子里的脚知道。但是,从保护弱势群体的角度看,我给美国的法律制度点赞。

 

所以,要先有二舅的自食其力,才会有格林的“与世无争”。这个辩证关系,也许对二舅的故事持完全的“褒”和完全的“贬”的人并没有看的很清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