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碼農學寫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湾大选与外省人情结

(2023-11-25 05:13:28) 下一个

台湾大选与外省人情结


近日拜读了博友沈香两篇关于台湾大选的文章(台湾“蓝白”合谈成了,开创台湾新纪元!,台湾政坛上新的两位女将· 蓝白合破局倒计时)。还有几篇以台湾选举为题的博文,有插科打诨的讪笑,有严谨的数据分析,还有许多期望。我不禁生出了一些感慨也觉得有话要说。我学识不足见解不够,拿不出有力的言论,只有一些身为移居美国的外省人第二代的纠结,所言所写只代表我个人。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我的母亲是台湾人》。因为父亲的缘故,我的籍贯是河南,我妈在邻里间的昵称是「外省仔」。我妈的国、台语都非常流利,但是我小时候不会说台语,因为妈妈为了迁就听不懂台语的爸爸,在家里我们只说国语,而且当时的政策推行国语,我也不觉得身为台湾人,不会说台语有什么不对劲。我们住在一个小城市,其实更像一个大乡镇,左右邻居基本上都是台湾人,不会说台语的我,上学时「外省人」的标签非常明显。

 

几篇博文都把台湾的民主政治从1996年总统直选开始算起。其实,从小我对地方选举已经不陌生。维基的「台湾选举」中,更推遡到1946年,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举行各乡、镇、市民代表普选,是台湾第一次的普选。

 

1980年代的台湾,仍然实行戒严法,不开放政党,所以除了国民党籍候选人,非国民党候选人都登记为无党籍。我们住的小城市及农村,地方选举时国民党与无党籍候选人的竞争颇为激烈。

 

选举期间,乡下地方有各种名义的流水席,还有许多印着候选人名号的钥匙圈、面纸包、餐具、水杯、鸭舌帽,都是随手可得的赠品。最扰民的是挂满选举人旗帜的「发财车」,类似美国的小皮卡,用高分贝的扩音器,穿街走巷,不停播放候选人的名号、政见,和攻讦竞争对手的言论。

 

千万别小看地方代表,小地方一向是天高皇帝远,地方性的利益和这些民意代表都有些牵连。譬如,门前的路灯不亮了或是巷子口的排水沟堵塞了,一通电话打到市政府,像皮球似的被踢过了甲乙丙丁四个部门,仍找不到负责的人员。如果有相熟的市民代表,代表一通电话,隔天工程车就来了,路灯一点就亮,排水沟畅通无阻。

 

我爸在学校里当老师,经常成为候选人争取的对象。当时台湾仍有浓厚的尊师重道观念,老师的薪水不高,但是地位清高,如果老师表明支持某位候选人,多少有些正面的影响。加上我爸有一些有出息的学生,在地方上有重要的职位或财经地位,他的影响力就更大了。

 

我爸从来只支持国民党籍候选人。他尤其痛恶无党籍候选人对整个国民党政府的诋毁。我的父母亲没有家族的庇护,胼手胝足,不但创造了自己的小康之家,也把贫穷线下的外祖父母拉扯了上来。爸妈从来不觉得单靠他们个人的努力可以达成这样的目标,他们特别感激国民党政府的利民政策。

 

无党籍候选人喜欢拿省籍制造族群对立,煽动群众不满的情绪。把过错全都怪罪到别人身上,是全世界的政客都会使用的伎俩。谁是别人?当时的台湾,外省人就是那个「别人」。这样的挑拨离间,我爸相信孰可忍孰不可忍。

 

在我爸心里,共产党让他成了孤儿无家可归,而国民党供他念书,毕业后还提供一份稳当的职业,所以国民党于他几乎是再造之恩。当无党籍候选人抨击国民党政府,在他眼中那绝对是恶意造谣中伤。

 

以上是我来美之前对台湾政治的粗浅认识。

 

来美之后,秉承在台湾所受的薰陶,知道地方代表对切身生活品质的影响,转而关心麻州的地方政治,对于美国总统大选的投入也更甚于关心台湾的总统大选。台湾在国际舞台上的政治事件,于我也只成了新闻事件。当台湾选出第一位女性总统时,我乐呵呵地接受同事,朋友们的恭贺赞扬,却在我爸那儿得到截然不同的反应,因为蔡总统是民进党。

 

那是我第一次发觉自己对台湾的政治敏感和在台湾的家人不太一样了。

 

我的家人认同的国家,是秉承实行  国父所创三民主义的「中华民国」。而民进党心心念念的独立,却是先试图掩饰了中华民国的国号、国旗与国歌。所以他们信任把「中华民国」带到台湾的国民党,很难认同民进党。

 

后来与大学同学的谈话,更让我震惊。同学认为民进党才能捍卫台湾的民主政治。

 

谁才能捍卫台湾的民主政治?所有中华民国国民。

 

民主政治绝对不是一党独大。如果民进党让一个受过大学教育的人,相信只有一个政党能捍卫民主政治,是我们的民主教育彻底失败了?还是选举的政治文宣太蛊惑人心了?也许,两者皆是。

 

文学城里有许多博主对台湾的总统选举寄予厚望,我一方面欣喜于各位的关爱,一方面有无比的恐惧。共产党势大力大,对于台独一向喊打喊杀。虽然许多人都「觉得」美国不会袖手旁观,我可不敢把我家人的性命押在「觉得」两个字上。

 

万一武统台湾真发生了,美国评估之后,「觉得」不值得呢?这样的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韩战爆发时,他们对于黄杰在越南的军队也不是没有想法。开始时,他们「觉得」可以从朝鲜和越南两面夹击中国共产党。但结果呢? Omar Bradley 说了 ”The wrong war, at the wrong place, at the wrong time, and with the wrong enemy.”;麦帅被解雇了;美国不打了。

 

我就是个贪生怕死的人,也不想我的家人当英雄。

 

除非,如同

1911年,

武昌起义,

辛亥革命,

获得整个神州大陆人民的响应。


(图片来源 Adobe Express by 碼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来访留言。
“ 台湾选举可惜之处在于,国家定位问题是主轴,而不是治国理念的左右派之争。”
再同意不过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无论那个党执政,也无法改变台湾的民主,所谓那个党可以捍卫台湾民主,那个党会破坏台湾民主,已经属于操作民粹了。台湾选举可惜之处在于,国家定位问题是主轴,而不是治国理念的左右派之争。

看好台湾!期待这次选举!祝福!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你如今经营博客的方式很独特呢!至少给我留了一扇窗。:)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我的心眼不会拐弯,但是站在不一样的地方会看见不同的风景。:)
祝采心周末愉快。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回复也很有自己的立场,看得出是民主的熏陶。非常赞!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那是我第一次发觉自己对台湾的政治敏感和在台湾的家人不太一样了。————总能在码农的文字中,读到一种非常成熟的纯粹和坦诚,这个要特别赞!小卡片也做得相当文艺范儿,超喜欢!

码农好周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理解。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真要这么说,坚持的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恍然大悟,明白了,谢谢。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
这样的籍贯制度已经开始受到质疑,所以我也不知道将来会怎样,也许和美国一样,改成出生地。
还有就是,不好意思,我实话实说,在台湾没有谁是“ 死心塌地地向往大陆”,真要这么说,坚持的是“中华民国”。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因为父亲的缘故,我的籍贯是河南”……想问个问题:这个“籍贯”制度,现在仍在运行吗?简单讲,国民党副总统候选人少康,只要有儿子孙子儿子孙子……他们的籍贯仍然是大陆某省吗?等少康这代没了,后辈们即便文面上是大陆籍贯,但应该会有台湾自己的认同感吧,而不会死心塌地地向往大陆。

谢谢。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啊, 我脸红啦,虽然我写文章的时候确实全心全力地投入,一个字一个字,比码程序还累,可是真不敢冀望,每一篇都能得到回响。真是太爱你了,从来都不嫌弃我的粗糙。:)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刚才发现,我错过了碼農上一篇《感恩有你们》,补读了,留言了。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阪书生' 的评论 : 谢谢书生来访留言。只是我没明白书生的意思,所以呢?
大阪书生 回复 悄悄话 据国际法而言,两岸仍属内战未终止状态,这是无容置疑的,民主政治也绕不过!民进党是鸵鸟政策,国民党是逃避。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赞成“ 自由从来都不是免费的”
台湾只有几千万人口,大陆有上亿人,团结力量大。
让我们一起为民主自由努力。
在台湾用选票选总统,你们也加油吧。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
“ 希望台湾能选出为台湾人民着想的总统,而不是为了权力而当总统”
正是我的希望。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认我们一起举杯敬“民主”。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时刻准备下跪投降的“外省人”有何脸面去面对金门保卫战中为中华民国流血牺牲的“外省兵”。

蜗居台湾的中华民国现政权地小人寡,无力恢复中原、也无人希望新台湾人通过武力去实现北伐统一。但是现在的国民党不过是一群遗老遗少,贪婪怯懦,为从大陆捞点油水连祖宗都可以卖。就问连战、马英九等等头面人物,可有一个敢堂堂正正面对习近平提倡三民主义理念统一中国的?

丢了自由,接下来就是丢了性命。台湾人,有选择自由或奴役的自由,但是自由从来都不是免费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赞同!谁才是真正维护台湾的民主?台海一战不只是台湾哪里的人,作为居住在台湾邻居的榕城的我也不赞同梧桐,希望台湾能选出为台湾人民着想的总统,而不是为了权力而当总统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大赞码农好文。
对台湾政局我是看好的,多党争论,互相监督;公民参与,共担责任。好,民主制度就是好!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20120'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以及肯定。
bl20120 回复 悄悄话 中共真的应该好好学学台湾。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标题是“谁的真理?”,拿来回答你的留言刚刚好。把联结放在这里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9918/202304/3292.html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谢谢诚信来访留言。
我脑子不好使,听人说话,从来分辨不出弯弯绕绕,所以經常听不懂政治人物说话,因此,对于两岸错综复杂的关系,只能捡我自己懂得说说,很高兴能在这里和你交流分享。
对于某位大神的留言,我其实没听懂,没法交流,只好直接送客。:)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国共一家亲。
国民党早被阿共沦陷了。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不管国民党“亲中”还是民进党“抗中”, 其实就是一个红脸,一个白脸, 反而搞得共匪不知所措, 对保卫台湾都有好处, 都有用。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大号蚂蚁” 是文学城很有名的川粉, 愚蠢至极, 经常发表古怪言论, 不知所云,不必太在意。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好极了的文章, 非常好的分享, 切中要点, 谢谢分享!

您看到几乎所有大陆背景的海外华人, 也非常关心台湾, 台湾的大选, 台湾的政治。 根本原因就是 “觉得” 台湾是自己人, 不管外省或本省。 很可能, 习近平也这样“觉得”。 所以, 那些说习近平要打台湾的话,都很可能是别有用心的诬陷他, 从中图例。

读了您的文章, 终于解开了我多年的疑问。 很久了, 我一直不懂为何马英九等对大陆这么痴情友好, 即使他们政治倒退,将“九二共识,一个中国” 改成 “九二共识,一国两制” 也不嫌弃。 您的文章, 解释这个原因。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您来访留言。更感谢您的提醒,我们都弄错了,为什么一直讨论被霸凌的人,应该怎么做才不会被欺负。问题的根源是,那准备霸凌别人的应该被制止。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只能说想武统並时时以武统来威胁台湾的人一定是历史罪人。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觉得你提到了民主的意义,那就是,人民与政党都必须与时俱进,停在原地的都只会被遗弃淘汰。祝福我们,愿世界永远和平,永无杀戮。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dems'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期许,但是我真的力不从心啊。大业也从来不是少数人的事。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謝謝您分享父親的故事。更感謝您的伯父,父親,哥哥,弟弟為了保護國人,所付出的犧牲。我永遠崇拜英雄,自己卻做不到啊。我真心希望,世界永享和平,不要有殺戮。我永遠不明白,希特勒之流,憑什麼,他們憑什麼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码农从台湾人的角度科普地方选举。我们不少台湾朋友,也分成不同阵营(其中包括变换阵营的)。民主是很玄妙的东西,政治观点与每个个人经历体验息息相关,但是个体体验带来的政治选择是否有益于整体利益,有极大的不确定性。不过,能保持民主自由,人民有听、看、说、选、留、走的权利,就是一种制度的进步了。祝福你们!祝福我们(说到底,都是华人)。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我只是有些话如梗在喉,不吐不快。
modems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的希望,大陆的希望都在你们身上了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碼農學寫字 我的背景与你相似,我的背景与你相似,軍人家庭,父親在上海一二八事件与大伯從金壇赴南京從軍抗日,陰錯陽差投入軍醫院。因軍醫院先撒錯過了南京大屠殺.父亲后来撒至重庆,抗战胜利后,被复员回家后用遣散金在金坛盖了一家大院子,有许多房间,九二年陪父返乡时见过。姑姑一家人,包括他三子外加大女婿都住在那儿住。父亲因会写会算在加入军医院不久后被擢升成少尉,退伍时官拜上尉,不久父亲接到老长官来信要他一齐赴南京接受日军医院成立首都陆海空三军总院,父亲因有肺炎不敢跟家人讲因军医院可以得到抗生素就欣然赴南京后辗转至台,我从小圈村长大,哥哥与弟弟都投入陆军官校,哥少将退伍,弟上校退伍,他俩跟你父一鼻孔出气,我跟你背景一样老码农,跟你不一样的是,我会跟土匪一拼。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真情實感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我祈愿世界和平,家人朋友都平安。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抱抱。我真的害怕。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您来访,并留言支持。我还是担心的,有权决定,必须有能力承担後果。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大号蚂蚁,你還是人嗎?你配稱中國人嗎?你干脆叫毛泽东为爸爸列宁为祖父吧!台湾人为台湾流血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谢谢大驾光临,寒舍容不下大神,慢走,不送。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哪你干吗不在四九年投降?起码现在投降也可以吗。下场上海香港东北都已经演示过了。外省人生在台湾是父母祖父母选择。即打不过,又不跑远,即不投降有不抗争。等着中国发慈悲,等着美国发慈悲。不负任何代价还想过好日子,那就怪祖先不积德吧。美国人有今天也是美国的先人打出来的。台湾本土人才更是无妄之灾。外省人不想为台湾流血,就赶快走人。去中国,去美国。不要赖着卖台还要这要那。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谁才能捍卫台湾的民主政治?所有中华民国国民。” +1
谁才能决定台湾的未来?所有中华民国国民。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超赞碼農的台湾大选文!对于台湾的选举,你才是最有发言权,你的文字才是“真材实料”,我们写的东西只算是“班门弄斧”而已。你描述的地方选举过程和形式才是真正的台湾选举,也让我们了解到基层选举状况。“谁才能捍卫台湾的民主政治?所有中华民国国民。”碼農说得非常正确,中华民国国民既包括了本省人,也包括了外省人,他们都属于台湾人。“民主政治绝对不是一党独大。” 这就是台湾民主的根本。谢谢碼農好文分享!祝碼農周末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