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碼農學寫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埋葬,悲伤的动词?隽永的名词?

(2023-11-21 05:15:50) 下一个

埋葬,悲伤的动词?隽永的名词?


 

The Burial 是一部能让我在沙发上坐两个小时专心致志从头看到尾的影片,值得我再花几个小时介绍。自从当妈以后,除非被绑架到电影院,在家花两个小时看一部电影或电视剧是非常奢侈的,因为家里总有收拾不完的杂物,擦不完的灰尘,和一沓堆了两尺高,想看的书。

 

The Burial 的标题下的真好,Burial 不但点出了故事中的葬仪社,是对故去人物的致敬,也是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进化。写这一篇文章,最让我头疼的就是想不出来一个适合的中文标题,能够同样简洁有力,并且寓意深远。

 

这是一部诉讼剧,包含的元素有种族,贫富,贪婪,歧视/偏见,最吸引我的是小虾米对抗大鲸鱼的平民英雄的孤勇。

 

故事发生在美国南方密西西比州的一个小镇,年迈的原告世代经营葬仪社,碰上一些经济问题,于是准备把葬仪社卖给一家大公司。大公司捏准了原告财务不佳撑不了多久,他们故意拖延签约时间,等着把原告拖垮了,再便宜扫货。于是原告把甲方告上法庭,还特意聘请了一名「成功」律师带领他原本的律师团队。

 

这一名「成功」律师原本是专门替人打「人身伤害」(Personal Injury)官司,就是Ambulance Chaser,第一次听到这个名词是有个同事有点戏谑的称自己的律师姐姐,姐姐专门替受伤的人起诉该付医疗费的事主。他说姐姐个性积极毫不退缩,真的会跟在救护车后面寻找客源。

戏里的律师表现在公众面前的个性鲜明,甚至浮夸,像一只开屏的公孔雀,身后总跟着一堆人众星拱月。

 

我对美国南方小镇的印象都是从戏剧和小说里得来的。他们有根深蒂固的家族/地域观念,不轻易接受外来人。他们骨子里仍有些阶级观念,种族偏见比较明显。当然这些也都是我的偏见。

 

诉讼剧的一大特点,就是法庭上的唇枪舌剑,还有利益冲突下赤裸裸的人性。编剧的功力让人佩服,故事线的交叉,跌宕起伏但条理井然,几个主要角色的个性描绘也算贴切,关于这一点,当然演员的诠释也功不可没,老演员 Tommy Lee Jones 一脸皱褶宝刀未老,Jamie Foxx 也让我刮目相看。

 

我对于电影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求,是必须具有娱乐性,否则我看书就好啦,因为看书,对于文意的诠释有绝对的主观性,不会因为编剧、演员、导演没有依照我的想法去呈现而生气。 The Burial 虽然包含了许多严肃的议题,但是也有轻松的语言。导演对于事件的推演,速度掌握的挺好,不拖踏,所以不会让人感觉窒息,同时你也不会错失了他想表达的深意。

 

也许是因为我断断续续的书写我爸的流亡学生故事,让我对于鲜为人知的历史生出一份敏感。

 

电影中有一段,是一位黑人长者对祖先的奴隶历史不仅没有被保存,甚至被掩盖的叙述,使用的是平实的文字,说话的语调也没有特别的重音起伏来勾勒悲伤,脸部的特写镜头在长者、中生代律师、与年轻律师之间转换。我看见了传承。

 

我家孩子最不喜欢和我讨论我已经看过,但他们还没看的剧或电影,因为我总在不经意间,一句话把最关键的地方给剧透了。我是在完全不知情的状况下看完电影,得到了最大的感动。希望我勾起了你看 The Burial 的兴趣,却没有破坏你的兴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希望你看过以后不觉得是浪费了时间。:)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已经勾起了我的观看欲望啦!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谬赞。看完电影,有很多想说的,又怕剧透,好难啊!
祝沈香感恩节愉快,健康快乐,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碼農好影评,题目选得也好,同意梧桐所言“ Tommy Lee Jones 是我喜欢的演员之一。不演戏的那张脸也自带戏路”,他演的电影我都愿意看。碼農的影评肯定勾起了你想看这部电影的欲望,改天找来看。谢谢碼農好文分享!祝碼農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就是冲着Tommy Lee Jones 才看的。:)
祝菲儿感恩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Tommy Lee Jones 也是我喜欢的演员之一,The Fugitive的时候就粉他,赞码农好文,我看完后来谈感想!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好!“不演戏的那张脸也自带戏路。” 太同意了!
我家小孩挺记恨的,到现在还忿忿我的一句话,认他们差点错失了Rouge One。哈哈哈。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Tommy Lee Jones 是我喜欢的演员之一。不演戏的那张脸也自带戏路。
哈哈哈,不经意剧透让孩子们来不及捂耳朵,只好喊:“No,mommy,please don't tell!”画风很有趣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