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碼農學寫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单亲爸的自闭女儿

(2023-04-28 06:46:10) 下一个

单亲爸的自闭女儿


 

我从来不看韩剧。没有排斥也不是偏见,就只是懒。我看剧是纯放松,悲情苦情滥情都不看,还有就是听不懂的不看,所以我看剧只限于中英文。因为老花眼看字幕太辛苦啦。而且我特别不耐烦坐上两三小时看电视,必须经常站起来喝茶,浇花,扫地抹桌子。不盯着萤屏,听不懂的剧就连不上啦。

 

女儿曾经告诉我一部评价不错的韩剧 ”Extraordinary Attorney Woo”,本来以为我不会破例,直到最近遇见一个有缘的朋友,他说起自己的儿子,也推荐我看这一部韩剧。他觉得此剧对亚斯伯格症(Aspergers)的描述很贴近他儿子。于是我决定破例,结果根本不需要,此剧有英语配音。配音员的专业能力令人折服,各种感情的释放恰到好处。

 

女主角律师Woo是亚斯伯格的高功能自闭症患者。她有过目不忘的能力,脑子就是一个影像储存库。她对鲸鱼的喜爱是一种疯狂的执着,任何时候不论场合,只要有一点和鲸鱼有关的联想,她就能开始滔滔不绝的说起当时想到的某一种鲸鱼,完全不知道听众是多么的不耐烦。

 

她的感官高度灵敏,特别是听觉和触觉。出门一定得戴上耳机,周围的一切声音让她不安,特别是突发的高分贝声音会让她陷入极度的恐惧。其实一切的突发状况都会让她非常不安无所适从。她不能接受与人有肢体接触,牵手拥抱都不行。

 

戏剧美化了女主的特性,同时也淡化了亚斯伯格症患者为了融入「正常社会」所必须付出的努力。

 

第一次认识高功能自闭症是十多年前读到的一本书「Thinking In Pictures」,作者Temple Grandin博士本身就有亚斯伯格症。博士从小就特别容易尖声哭叫非常难安抚,两岁还不会说话,妈妈才意识到女儿不对劲。她爸爸认为女儿是一个精神不正常的痴呆儿,一心一意想把她关进精神病院眼不见为净。妈妈坚持不放弃,带着女儿访遍名医,1950年代,对自闭症的了解如凤毛麟角,Temple 最终被诊断为亚斯伯格症。

 

 

亚斯伯格症和常人沟通困难,因为他们的思考不靠逻辑,而是联想。比如由飞机联想到翱翔蓝天白云,可以得出这么一个结论「我一点也不怕飞机,因为它可以飞得很高」。

 

他们不用文字思考,而是用图片。他们学习词汇必须有图片辅助,因此学习名词还不算太困难,比如杯子可以有图对照,但是对于抽象意义的文字就很艰难。 Temple说她必须自己创造图片储存在影像库里。比如「和平」是一只鸽子,“Under”是她躲在桌子下的画面。常人的记忆由文字组成,她的记忆是一部影像放映机。

 

他们对于各种声音高度敏感,却又听不到一句话的断句在哪里。所以很多患者到了两三岁以后症状才开始明显,他们分不清语言和环境噪音的差别,因此没办法学说话。即使学会了说话,语调也不是他们与生俱来的功能。我们下意识里就会的生活技能,他们都必须下功夫去学习。

 

他们的感官有些特别敏感,有些又完全无感,譬如对人们喜怒哀乐情绪的接收。 Temple好几次演讲就不停的取笑硅谷的码工,她说矽谷拥有最庞大的高功能自闭症族群。博士见性明理看得特别清楚。

 

亚斯伯格症患者与人沟通有高度的困难,因为他们没有办法与用逻辑思考的人同理同情。但是有许多天才,比如爱因斯坦,比如梵谷,还有Temple Grandin 。因为他们用不一样的方式思考,能解决常人无法解决的问题。

 

不是每个自闭症患者都是隐藏的天才,有些人也许终身都没有办法与人沟通,甚至没有办法独立生活。他们唯一的共同点,是在人群里都被孤立排斥过,甚至欺压歧视都有。

 

Temple Grandin 克服我们无法想像的困难,四处演讲著书立说,让更多人了解自闭症。而我们所需要做的只是在偶尔碰见一个自闭症患者时,能够多一点关怀,多一点了解。也许他们不应该被称作患者,那不是病,他们只是用不一样的方式思考理解这个世界。

 

 

(图片来源 Adobe Express by 碼農)

(图片来源 网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水漲船高,社會進步了,大家都好。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風老師好。祝福您的朋友與家人日子愈過愈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心理问题这些年得到了更多普通民众的认识,也算是社会的进步。
谢谢介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码农,赶紧把你的文章推荐给一位朋友,她儿子也有Aspergers。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gustsun' 的评论 : 谢谢您来访留言。非常敬佩您的朋友。这么多的付出与牺牲,大约是无法期盼任何回报的。
Temple 致力於让大众对自闭症多些理解,不只是能帮助家人了解自闭者的感受,当一般人有了基本的理解之后,也能制造比较友善的环境,不会经常叫警察。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好。这部韩剧第一季只有16集,我也很惊讶我竟然有耐心看完了。
家有自闭儿或其它disabilities,他们的毅力都让我敬佩。我们什么忙也帮不上,顶多就是多一点理解与尊重。
祝沉香周末愉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谢谢您来访留言。听说很多自闭症者不吃生脆的东西,因为,他们对声音非常敏感,无法忍受食物在口腔内炸响的声音。也不吃粘糊糊的东西,因为触感很恐怖。他们的感官实在太敏感了。
augustsun 回复 悄悄话 在我身边一位朋友就是一个带着严重自闭女儿的单亲爸爸,女儿生活无法自理,高度狂躁,随时都会爆发痛哭狂吼乱叫踢打撕咬的情况,造成严重的社会困扰。 邻居路人经常报警。
朋友的太太离开了,只为家庭提供经济来源,他全部时间照顾自闭症女儿,一刻不能放松, 自己经常陷入严重焦虑, 日子过一天是一天没有任何希望。 每次见到他我都很难过,看着他的挣扎有一种无能为力的负罪感。 由于朋友的情况我对自闭症也有了一点了解, 自闭症患者的数量之多令人震惊,而且越发达的地区自闭症患者似乎越多, 朋友居住的新泽西州自闭症在全美排名第三,而阿拉巴马州的患病率相对就很低。 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地方出了差错造成如此多的自闭症患者,如果找不到导致病情的源头也许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患者,非常令人担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碼農写得非常好!这部韩剧我没有看过,韩剧我看得很少,因为韩剧都很长,上百集,我也是没有耐心看下去。经碼農的介绍,感觉这部剧很不错,有时间找来看。自闭症现在很多,虽然有些孩子能正常发育,融入社会,但大多数的患者还是很辛苦,天才只是少数,所以,家庭和社会对自闭症患者的照顾和包容非常重要。关键是越早发现越早训练越好。

谢谢碼農好文和好视频分享!祝碼農周末愉快!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电影,里面她一生只吃两种食物:酸奶和果冻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hyang_wxc' 的评论 : 谢谢推荐,已经加入书单。Temple 无法感受人的情绪,却能体会到动物的恐惧根源,进而为牛群设计出各总具备仁爱精神的器具,一直让我觉得神奇。Animals In Translation 应该能为我解惑。
dhyang_wxc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认识几个这样的家庭的人,所以进来看看,还好……。推荐《我们为什么不说话》和《The Rosie Project》。理解万岁。;)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hyang_wxc' 的评论 : 谢谢您来访留言。不好意思,好像当了一回标题党。但是现实生活中,确实有父母双方不能共同面对,而离婚的案例,Temple Grandin的父母最后也离婚了,她跟妈妈过。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谢谢冯墟来访留言。有这样的孩子,就别提当父母的有多辛苦。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剧中男女主的恋情,让我想到我们理工学院谈恋爱是讲道理的。哈哈。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
dhyang_wxc 回复 悄悄话 Thank god,是看剧。“无法想像的困难”,太真实不过。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每个生命都有其价值。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码农好文,我看过”Extraordinary Attorney Woo“,虽然励志,但是同意你”戏剧美化了女主的特性,同时也淡化了亚斯伯格症患者为了融入「正常社会」所必须付出的努力。”,剧里她和男主的恋爱和对她的迷恋,也是有点理想化的。谢谢介绍Temple Grandin的《Thinking In Pictures》,确实不是每个自闭症患者都是隐藏的天才,有些人也许终身都没有办法与人沟通,甚至没有办法独立生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