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碼農學寫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市的一生: 16. 陈氏嫁养女赚聘金

(2022-12-11 20:33:11) 下一个

网市的一生: 16. 陈氏嫁养女赚聘金

如果妈妈可以自由选择,我想她应该是不会离开台北的。妈妈在朱奶奶家不过五、六年的时间,她从认得二十个字到能熬夜看琼瑶小说,还会指导朱小姐作功课。从只会拿针线做简易缝补,到会打版做旗袍。从只会用大灶煮大锅饭和猪食,到能烹饪上海菜,还知道如何运用咖喱。说起咖喱,妈妈回忆她怀孕期,有一天特别想吃咖喱饭。我爸骑着自行车,走遍彰化小镇田中的大街小巷楞是买不到咖喱粉,到小吃摊上问老板会不会做咖喱饭?还被老板质疑:你想吃「家里」饭,还出来买什么?

 

妈妈到台北后,陈氏仍然不时的折腾她,呼来唤去,总有各式各样的理由叫妈妈辞工回家照顾她。过一阵子缺钱了,又把妈妈打发回台北赚钱。直到妈妈进了朱奶奶家,因为她自告奋勇承担了两个人的工作,朱奶奶心善自动加薪,却不知全数让陈氏拿走了。但陈氏至此,也不再动辄支使妈妈辞工回竹山。

朱奶奶仁慈,知道妈妈的背景后更怜惜她的出身不易。妈妈初到朱奶奶家时,还在长身量,每餐饭后,朱奶奶总不忘问妈妈还有没有剩饭?如果没有,朱奶奶会吩咐妈妈下一餐多煮一点,一直到妈妈回答「有」,她才告诉妈妈以后就按照这个份量煮。这种不用言语的暖意如和风,在妈妈心里回旋了一辈子。

爸妈是经由相亲认识的,只不过我爸是欢喜自愿的,而我妈却是被骗入坑的。

那一次,陈氏又是一如往常地随便编排个理由,叫我妈回家一趟,陈氏告诉妈妈,陈氏二姐家里宴客需要我妈去帮忙。到了陈氏二姐家,我妈先在厨房帮忙,直到前厅来客,他们让我妈端茶奉客。

妈妈是乡里的气质美女,我小时候总是听人称赞我有个漂亮、大方高雅的妈妈。不太熟识的人,还会问:「看你妈妈的气质,她应该是老师吧?」那个年代在台湾仍保存古风,人们重视学问尊敬师长。妈妈没有正式上过学,却让人误以为是老师,我想她心里也是欢喜的。

所以,只不过端了一杯茶的时间,毫不知情的妈妈就这么被相中了。

我爸当年在田尾乡南镇国小当老师。安排相亲的中间人是我爸的同事,范老师和庄老师,他们夫妻俩正是陈氏二姐的儿媳。范、庄两家也是当地望族。

我爸一个外省人,没有家族庇护,却在一个家族势力盘根错节的地方,得到当地仕绅认可,大约也说明了他的人品。

可问题是,陈氏不应该瞒着我妈,让我妈事后有被卖了的感觉。陈氏确实打的一手好算盘,她跟我爸要了20,000块的聘金。当时我爸的月薪也不过就两百多块钱。两万!即使不吃不喝一毛不拔,也得存个八、九年!

尽管我爸甘心为红颜一掷万金,但是我妈不领情。她得知真相后,回到朱奶奶家哭了好几天。朱奶奶关心,问出了缘由。朱奶奶劝慰妈妈:「如果陈氏在竹山为你挑对象,知晓陈氏家底的人家,有点家业的应该不会选你当媳妇,那么就只剩下替人耕种的农夫了。如果你愿意回乡种田也不是不行。如今这位郭老师虽然没有家族庇护,却也代表着没有公婆妯娌,将来家里你可以作主。他年纪虽然大了点,但毕竟是个读书人,以后两个人的日子应该不难相处。」

我爸不但比我妈年长十岁,而且因为他少年历尽沧桑(请参照《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看起来确实老气。他的学生二十年后拜访老师,第一句话就是:「老师,你一点都没变,20年前就这么老。」

朱奶奶一直都是替妈妈着想的,她说的话,妈妈听进去了。纵使仍然心有不甘,却也慢慢接受了这样的安排。

小时候,妈妈嫌我笨的时候,经常说:「你呀,笨的被人卖了,都还帮着数钞票。」如今我才明白,她说的是自己呢!我爸虽然俭省,当时也有一小笔储蓄,但是那两万块钱的聘金,是他「标会」得来的。所谓的标会,简单来说是一种民间自助式的互贷,每个互助会参加人数不等,每人按月缴钱,每个月有一人得标,得标者,可以得到这一笔总月费,但是以后每个月必须按本金加利息,还给这一个民间互助会。

所以妈妈和老爹结婚后好几年,都必须帮着还债,除了当裁缝,还开裁缝班授课,日夜劳作和我爸一起还她被陈氏卖了的聘金。

我被卖了,只不过是帮着数钱而已,我妈被卖了,还帮着还钱,到底谁比较笨?

 

网市的一生: 1. 一支草,一点露
网市的一生: 2. 阿公阿嬷
网市的一生: 3. 戏班子
网市的一生: 4. 田里捡地瓜
网市的一生: 5. 偷吃东西 (1)
网市的一生: 6. 偷吃东西 (2)
网市的一生: 7. 穷日子,穷开心
网市的一生: 8. 八百块换来的
网市的一生: 9. 十二岁的粗使丫寰
网市的一生: 10. 藤条在她身上一下一下的抽
网市的一生: 11. 世间的温暖在别人家
网市的一生: 12. 朱奶奶家的快乐天堂(一)
网市的一生: 13. 朱奶奶家的快乐天堂(二)
网市的一生: 14. 我是中国人,你是中国人
网市的一生: 15. 不为人知的天才裁缝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好。朱奶奶确实是我妈的贵人。我爸的眼光精准。:)
祝沉香新周愉快。更期待沉香的精彩作品。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关于后福嘛,我妈一定有不同意见,要不,她也不会老跟我说:哎呀,我这是上辈子欠了你的,这辈子总是替你操心。:)
祝京妞新周愉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陈氏为人行事,哎,还没完呢,连我都被她欺负过。不过,跟我妈受的罪比,那真不是事。
谢谢你的读书笔记。比我自己囫囵吞枣式的看书,受益更多。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朱奶奶是你妈的贵人,你妈是有福之人,嫁给你爸是好姻缘。碼農写得好,真实而风趣!特别喜欢最后那句话!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被卖了,只不过是帮着数钱而已,我妈被卖了,还帮着还钱,到底谁比较笨?”, 碼農真逗,幽默。 笨人有笨福, 你妈妈这样的善良的气质美女, 终归是有后福的。 问好, 新周快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卖养女。如果嫁,有陪嫁。她给吗?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聪明漂亮,还是气质美女。一直也是受难,直到遇见好人家,她应该在台北的环境好,学得快,气质养成。不容易的婚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