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碼農學寫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市的一生: 12. 朱奶奶家的快乐天堂(一)

(2022-09-08 09:04:44) 下一个

网市的一生: 12. 朱奶奶家的快乐天堂(一)

 

 

 

 

 

陈氏大姐的女儿在朱奶奶家煮饭和洗衣服,后来她回家结婚,介绍妈妈去接替她的工作。朱奶奶和朱爷爷只有一个闺女,当时还不到学龄。那时候本来有另外一个专门照顾小孩和打扫的人,妈妈到朱奶奶家不久之后她也离职了。

朱奶奶着急找人接替。妈妈自告奋勇,她跟朱奶奶说:「我除了煮饭和洗衣服,没什么事情做,正好可以陪妹妹玩。整理打扫也很容易的。」。

我问妈妈:「你明明一毛钱也拿不到,为什么还揽那么多事在自己身上?」。妈妈愣了一下,才说:「嗄?我没想过钱的问题,反正我也没什么事做,扫扫地,陪妹妹玩,才不会无聊。」

我还是觉得我妈傻。直到偶尔在The Book of Joy 读到Archbishop Desmond Tutu 谈人生的喜乐对人性的影响,有这么一段话:

We have hardship without becoming hard. We have heartbreaks without being broken. 

虽然有点断章取义了,但是拿这一段来形容我妈,真是恰当不过。妈妈受陈氏无情虐打那么多年,浑身是伤,心一直是软的;被迫离开云林的阿公阿嬷,孤苦无依的她,只想到以后必须强大,才能保护自己和家人。

朱奶奶和朱爷爷都是上海人,他们在上海结了婚之后到台湾,是扛着金条坐船来的。朱爷爷好像是办了一个营造厂,朱奶奶帮衬着朱爷爷的事业,平时在家招待朋友或生意往来伙伴的太太们打打牌。妈妈负责准备点心茶水招待。这是一群斯文客人,对待妈妈和和气气的,赢钱了还会分红。这一点点分红,对妈妈后来的命运有着很大的帮助。

在朱奶奶家的那几年,是妈妈从出生以来最轻松愉快的几年。妈妈甚至不记得做了些什么家务事,她记得的是,陪妹妹玩、陪妹妹念书,客人的分红,还有就是每个月有那么两、三次出去玩,或去看电影。

六零年代全台湾只有一个儿童乐园,在台北。我小时候也去过,旁边还有一个动物园,园里最有名的是名叫林旺的大象爷爷,一只大象,不但有名字,小朋友们还叫他爷爷,可见得有多受宠。

妈妈带着妹妹最常去的就是这个儿童乐园。他们也去看电影。朱奶奶家的妹妹只有四、五岁,当年不知道有没有专门为小孩拍的电影?反正看的都是妈妈喜欢的。

当年的出片率并没有现在高,他们每一部电影都看过了之后,会回头重看喜欢的。妈妈记得重复最多的是“真善美”, The Sound of Music, 和凌波演的梁祝。

看电影多半都是妈妈自己带着妹妹,朱奶奶心细,不但给足了电影票的钱还有买零食的钱。妈妈记得他和妹妹都喜欢吃「乖乖」。这是一种和美国的Cheetos Puffs 一样的零食。我小时候也喜欢吃,现在台湾还有。味觉里承载的记忆原来就是这么一代一代传下来的。

但是最开心的还是有时候朱奶奶会自己带着他们两个出去玩。这时候就是一路有吃有玩了。当年的台北应该也没有什么像样的馆子,但是以妈妈仅有的生活经历,不管是和云林还是竹山比,台北就是个天堂。

都吃了什么?妈妈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吃了一盘炒「飞机」。墨鱼在台湾又称花枝,花枝台语音同hui-gee,路边摊的小贩操着刚学不久的国语,花枝就升级成了飞机。

老照片来源网路,大象是林旺

 

网市的一生: 1. 一支草,一点露
网市的一生: 2. 阿公阿嬷
网市的一生: 3. 戏班子
网市的一生: 4. 田里捡地瓜
网市的一生: 5. 偷吃东西 (1)
网市的一生: 6. 偷吃东西 (2)
网市的一生: 7. 穷日子,穷开心
网市的一生: 8. 八百块换来的
网市的一生: 9. 十二岁的粗使丫寰
网市的一生: 10. 藤条在她身上一下一下的抽
网市的一生: 11. 世间的温暖在别人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谢谢菲儿!嘿嘿,我简体字看懂一些,主要是靠Google作弊。:)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不识' 的评论 : 谢谢请风不识!我妈说她有“外缘”。离了陈氏,碰到的总是好人多。
清风不识 回复 悄悄话 那时能从上海逃难过去的, 经济教育程度都不错。 海派文化较开化,相对有平等观念的,所以对你妈妈态度也不算意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哇,是这样啊,但你简体字竟然都会写和看呢。回头一定好好跟读这样的纪实文学。

“We have hardship without becoming hard. We have heartbreaks without being broken.”, 赞这样的精神!你妈妈真是太不容易了!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谢谢妳看的这么仔细,和中肯的建议。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我妈的心志怎么能跟金钻一样,她那来的正能量?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来我这儿都是嘉宾,请上座。不用抢沙发的。哈哈。
我是在台湾土生土长的外省人。一种奇妙的身份。
我妈年轻的时候确实漂亮时髦。可是照片里的不是她,是我从网路上截下来的。呵呵。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父母的故事,我一定认真跟读。且希望越细节越赞。打麻将给主人家的保姆小费,是一贯的。旧派的惯例,所以,一般主人家的保姆都希望有这份“意外之财”,但是辛苦,可能熬夜,收拾,给宵夜。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对了。顺便想,“扛金条”不如怀着金条。逃难的人,总是小心谨慎的。见谅。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你选用的这句英文,和前面写的,我正巧想用到。我偶遇一个北京女孩,有童年创伤,需要药物。但是,你妈妈的遭遇,简直是对待苦难,最为积极的良药了。可能我的表达不贴切,我匆忙了。因为,厨师长建议,我想约女孩子喝咖啡,会以此开导她。所以,谢谢你辛苦码字。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好,找来的照片,很有台湾味道。起先我以为是你与妈妈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所以码农是从台湾来美国的?那张照片是妈妈和妹妹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