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碼農學寫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市的一生: 11. 世间的温暖在别人家

(2022-08-30 07:00:40) 下一个

网市的一生: 11. 世间的温暖在别人家

 

 

 

 

煮饭、洗衣、养鸡、喂鸭、洗猪舍,和时不时被陈氏抽一顿的日子,过了好几年。

陈氏后来开始吃素。但是母亲仍旧得为租客煮荤菜,当陈氏决定厨房里也不能沾荤腥,家里就不租给学生也不养猪了。

没有租客,断了经济来源,陈氏叫我妈去别人家帮佣。当然所有的薪资,妈妈是一毛钱也没见过,直接入了陈氏的口袋,这样的安排一直持续了十多年。妈妈所赚得一分一毫全部被陈氏拿走了。多年后还以两万块的价钱把我妈嫁给了我爸,这是后话。

妈妈工作的第一个人家是医生。煮三餐、洗衣服加上照顾一个生病的女儿,据说是软骨。妈妈只知道女孩完全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只能躺床上,没法坐,也不怎么能说话。女孩年纪比妈妈还大一些。妈妈像照顾一个幼儿一般的看护着女孩,穿衣吃饭还有个人卫生都是妈妈打理的。女孩的病症让她连话都说不清楚,我妈却能和她玩得很开心,女孩怕痒,我妈总能挠得她咿咿呀呀的笑。妈妈自己也乐。

后来不知道什么缘故,陈氏改让妈妈去一个女老师家当保姆,替她照顾女儿。女老师家的工作不包括煮饭,用餐时间妈妈就得回家煮饭给陈氏吃。有时候老师家加菜,她会特意把好菜放在碗底,盖上白饭留给妈妈吃。

妈妈在这些人家里得到的温暖,应该就是她后来几十年把暖意传给需要的人的源头。

在老师家当了一段时间的保姆,陈氏又另外派了一个任务给我吗。

陈氏的弟弟在田中镇上开布庄,生意非常好,全家人忙的脚不沾地。他们年老病弱的母亲需要人照顾,陈氏派了我妈妈去。妈妈除了照顾老人整理家务,还去布庄帮忙。这些一点一滴舅公全都看在眼里。我妈非常坚持,对于陈氏家人我必须按着辈份称呼,称呼这位老人家一声舅公,我是心甘情愿的。以礼待之、还之以诚,以诚待之、还之以情,是我妈的身教。

陈氏的母亲一年多之后病逝了。当时陈氏已经离开竹山,在后里毗卢寺卦单。陈氏叫妈妈去寺里帮忙。毗卢寺旁边有个马场,有许多游客来骑马,顺便到寺里来祈福添香油钱。毗卢寺便以素餐招待。妈妈就是在厨房里帮忙。

陈氏需要钱。妈妈在寺里帮忙是以工代宿,不符合陈氏的需要。陈氏请她大姊的女儿带妈妈去打工。这一位表姐当时在台北帮佣,于是母亲就跟着表姐去了台北。陈氏托付外甥女最重要的事,就是确保我妈的薪水全部由她代领,一分一毫都不能少的交给陈氏。

到台北的第一天,表姐有个相识的人在某户人家打工,她的床大一点可以勉强挤两个人。月照阿姨是妈妈的第一个朋友,这也是她们两人后来一辈子交情的开始。

第二天妈妈在中介所找到了一户打工人家。那是一个中药行。夫妻俩有五个小孩加上公公。母亲负责煮饭,洗衣,打扫卫生,还要当五个小孩的保姆,每周工作七天。在台北,煮饭是烧煤炭,一种有孔的煤炭,她必须把新煤炭放在即将用完的煤炭上捂热点燃,晚上睡觉前放进去把炉门关好,早上五点多起床打开炉门取出用完的旧碳、新碳就会开始燃烧。她一天的工作又是在灶前开始。

没有多久,忘了什么原因,又被陈氏叫回去。反正妈妈只是陈氏的拥有品,呼来唤去,不需要理由。

回去没有几天,又重新来到了台北,这一次找到的雇主只有母女两个。一样负责煮饭打扫洗衣服,相对来讲轻松了许多。但是有一次,我妈洗衣服的时候顺手抓了一只袜子,把热锅从灶上端下来,结果把袜子烧破了,她不敢告诉雇主直接把袜子扔了。结果表姐来取薪水的时候,雇主告诉表姐妈妈偷了她的东西。

但是母亲仍然继续被留用了一段时间,直到又被陈氏叫回去。

即使一周工作七天,妈妈还是喜欢在台北的。她手脚麻利,不管是家务还是带孩子总是做得又快又好,雇主特别满意。而且我妈还不会被输了钱的陈氏抽鞭子。

每次陈氏叫我妈回家,她总是乖乖地回去。我总想不通,我妈怎么那么傻。

 

网市的一生: 1. 一支草,一点露
网市的一生: 2. 阿公阿嬷
网市的一生: 3. 戏班子
网市的一生: 4. 田里捡地瓜
网市的一生: 5. 偷吃东西 (1)
网市的一生: 6. 偷吃东西 (2)
网市的一生: 7. 穷日子,穷开心
网市的一生: 8. 八百块换来的
网市的一生: 9. 十二岁的粗使丫寰
网市的一生: 10. 藤条在她身上一下一下的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细节,是因为我妈总是记得别人的好。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您。平时喜欢拿手机随手乱拍,几百张里总能找出一两张可以用的。哈哈。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碗底埋着菜的细节特别好,侯孝贤电影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陈氏这样吃斋念佛的,真是很另类的。跟读!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伟大的母亲!向日葵拍得很艺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