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帽家的花园,美食和音乐

琴棋书画诗酒花 , 柴米油盐酱醋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辞牛迎虎 席开六宴》,除夕家宴之吉祥白孔雀-滇味什锦凉米线

(2010-01-14 12:24:20) 下一个
过年做年菜一定是鸡鸭鱼肉,山珍海味地来.可红帽这回先四处探了探,发现想做的东西都已经有人抢先宣布要做了. 其实自己做一桌也没问题, 本来我家每年都会有盛大的新年家宴,除夕家宴. 但为了参加这次《辞牛迎虎 席开六宴》的活动,还是专门先做了一个适合家宴的年菜: 吉祥白孔雀- 素版滇味什锦凉米线. 这菜是内部已经定了的,不过我会继续做些其它的慢慢贴上来.


其实是素版的什锦大拼盘.造型美观,简单易做.而且在吃了很多大鱼大肉之后,这道菜给人的味觉就是焕然一新.总之在我家的家宴上,或是带到朋友家的聚会PARTY中,都毫无例外的成为最受欢迎的一道菜.每次都是最先被消灭的.



具体这盘白孔雀被我带到了朋友家参加PARTY,所以没有最后拌开的图片.大家只能参观这个样子的了.
在云南,孔雀是吉祥物,孔雀开屏象征吉祥如意. 在传统滇味宴席里第一道冷盘一定是什锦大拼盘-孔雀开屏. 通常可以是素拼也可以是荤素混拼.素拼就是白孔雀,混拼就是金孔雀. 我以前专门贴过金孔雀:滇味什锦大拼盘-孔雀开屏:


不过今天我们专门介绍白孔雀,也就是素的.
材料:

米线(或濑粉),红白罗卜,韭菜,黑白木耳,莴笋,番茄,黄瓜(可选),绿豆芽,鸡蛋皮,卤鸡蛋或鸽蛋.生姜,青葱,香菜.云南酸腌菜(可选).

调味汁:
香花生舂碎加芝麻,芝麻油,花椒油,辣椒油,葱汁,姜汁,甜酱油,咸酱油,醋,卤鸡蛋的卤汁和水调和而成.(这里本来应该用云南开远甜酱油,在美国找不到,用了在中国超市能找到的最近似的泰国产甜珠油)

做法:
1,由于在美国没有新鲜米线可用,就选了香港五酆行出品的濑粉,大锅水开后煮15-20分钟到米粉软,捞出漂凉水后再泡两个小时以上.因为刚煮出的米粉太软,没筋度,泡凉水能使米粉稍微膨胀一些也增加些筋度.到用之前用开水再烫一道,出来的质感刚刚好,就像家乡新鲜的米线一般~~

2,准备米线的同时开始用白罗卜雕孔雀头和身.其实我只用了十五分钟.但是在快完成的时候接了一个电话,是朋友来脆,要我早点过去.本来他家离我家也就开车五分钟的路,可接完电话心态就变了,没那么从容,就想赶紧弄完了送过去.结果手一抖,把尖尖的孔雀嘴给弄没了,临时又没有多余的罗卜,也将就着把头改小,短嘴就短嘴吧,有句俗话不是说"吃人嘴短"吗, 请看头部特写,后脑上被我开了一个小槽,用莴笋片剪成的头翎插到槽里权充孔雀头翎.其实我也不知道白孔雀头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嘿嘿:




3,红白罗卜,莴笋,黄瓜,摊好的鸡蛋皮和烫过的黑白木耳切丝.韭菜开水烫过切寸段,番茄歇切片,卤鸡蛋或鸽蛋也切片.生姜剁碎加点水成姜汁,葱白切末加点水成葱汁.香菜切碎留几片叶片做尾翎装饰.切好的红白罗卜和莴笋黄瓜,黑白木耳丝分别先用盐,米醋,糖稍腌,出水后略挤一下,成酸甜略咸味,和鸡蛋皮, 豆芽,韭菜,酸腌菜等铺在盘底.

4,烫过滤干水的米线拌入鸡枞油或芝麻油防粘增香.放十寸大盘子里摆成孔雀身体形状,和孔雀头配合,要有一定弧度,做成孔雀回头的自然形态.旁边用黑木耳丝,鸡蛋皮丝,红白罗卜丝和韭菜丝做成鸟巢,中间窝一个卤鸽蛋.可惜我只找得到鸡蛋,就只有用卤鸡蛋到代替了.有点大:)
靠近孔雀尾巴的地方用番茄片加卤蛋片和香菜叶装饰成尾翎.简单易做,造型美观的海外版白孔雀-素版什锦凉米线就基本成型了.


5,
上桌时另配一碗调味汁水,浇上拌匀后即可食用.吃起来香甜麻辣酸味俱全,味道十分鲜美爽口.是宴席上一道亮眼美味的开胃凉菜.


更多美食图片和介绍,请看 红帽家的美食集锦 红帽子家宴集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太平洋里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你这样能干的女人!你家洋老公娶到你好幸福~我只喜欢吃和看,超级不喜欢动手做饭!所以,我单身!哈哈哈
红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味七色的评论:

谢谢五味七色:))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好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