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歌而行

认识自己,谦卑生活
正文

活着就好

(2022-12-12 10:34:38) 下一个

2022年即将过完,这一年想来过得如此的艰难,失去了多年的婚姻,在岁尾,失去了唯一的弟弟,这些失去,痛彻心扉,多少个夜里失声痛哭,辗转难眠,这一年里,看了很多心理疗愈的书,在书里寻求和自己和解,释然。

弘一法师的八然,深入我心:

来是偶然,去是必然

得之坦然,失之泰然

争是必然,尽其当然

忙时井然,闲时自然

人生不易,不如意有八九,所以佛家说:众生皆苦!我们终其一生都会遇到许许多多的磨难,生如远舟,向死而生,所以来是偶然,去是必然。我们都未曾真正的拥有过,经历的所有世间的爱恨繁华,也会不留痕迹的离开它。正所谓,往事不可追,来着犹可忆。当下不虚度,人生无可悔。

得之坦然,失之坦然,人的这一辈子,冥冥当中自有注定,如果得到了不该得到的,注定最后都该失去,如果承受了别人无法承受的,才能看开看淡,看得更远。正所谓该来的挡不住,该走的我们也留不住,人这辈子有得必有失,所以,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争是必然,尽其当然,人总说不要去争,但弘一法师却说,我们一定要努力争取,正所谓,竭尽所能之后而不强求,即使最后的结果并非如我所愿,却也问心无愧,告诉自己:我尽力了!如果只是一味的谦让,就能让人记住你的好吗?未必!应该时而露些锋芒,争而不过才是最好的状态。

忙时井然,闲时自然,这种感受生活中应该由很多人同感,在一地鸡毛的日子中,过得非常充实,虽然也会有很多焦虑的情绪,也会有一些emo的时候,可是,好的生活从来都是忙的时候井然有序,没有必要自乱阵脚,闲的时候,一本书,一杯茶,品人生百味,看庭前花开花落,宠辱不惊,望天上云卷云舒,去留无意。

人生确实有很多的不如意,也有时感到有心无力,大可不必强求,井然自然已是最好。

余生看透,已是悠然。

 

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