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歌而行

认识自己,谦卑生活
正文

人生无常,心安便是归处

(2022-11-06 23:55:46) 下一个

一直念念不忘《琅琊榜》里的一段话,那时,因为梅长苏在萧景睿的生日宴上的设计,萧景睿的身世被揭穿,叫了多年的父亲不是生父,还是一个狠毒的伪君子,可谓是,一世安稳,一夜尽丧。当萧景睿决定离开,梅长苏前来送行时,他却心平气和地对梅长苏说:我曾经因为你这么做,非常难过,可是我毕竟已经不再是一个自以为是的孩子了,我明白了,凡是人总有取舍,你取了你认为重要的东西,舍弃了我,这只是你的选择而已,若是我,因为没有被选择,就心生怨恨,那这世间,岂不是有太多不可原谅之处?毕竟谁也没有责任要以我为先,以我为重,无论我如何希望,也不能强求。

梅长苏感到很抱歉:景睿,你我相识以来,你对我一片赤诚,可是,我却如此待你。

萧景睿回:我之所以这么待你,是因为我愿意,若能换回同样的诚心,固然可喜,若是没有,我也没有什么可后悔的。

巨变面前,萧景睿还是始终以希望他人待己之心待人,得之坦然,失之淡然。

禅宗有个故事:一个小和尚整天说:我心不安,我心不安。他每天都觉得心慌,上课没有心思,做功课也没有心思,就问师父怎么办?谁料,师父拿出一把刀,对他说:这样吧,我把你的心拿出来,好好安一安。

很多时候,伤害我们的,本质上不是事情本身,而是对事情的看法。蒋勋说:心会不安,是被寂寞驱使着,要去找自己以外的东西,可是所有东西都在自己身上,一直向外追寻,是缘木求鱼,反而让自己慌张,我们总是从别处寻求答案,寻求肯定,结果搞得无所适从,但静下来,看着自己的内心,反而犹如溪流减缓,渐明,答案早已在心中。

怎样才能心安?不让心太在意得失,因为有得就有失,有舍就有得,都是生命来往的常态。

不让心想的太多,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人生大部分烦恼,其实都源自想的太多。

人若心安,即有归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姑苏子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hatlady' 的评论 : 和自己和解,释然。
redhatlady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可在这尘世中,心安却是最难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