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空之城(一座 將会从云间消失的山城)

(2024-08-27 09:46:39) 下一个

奇维达--巴尼奥雷焦(Civita  Di Bagnoregio)是罗马城北120公里,意大利中部的一座山頂小镇。2500多年前由伊特魯里亚人始建在繁忙商业要道上的古城。古老的圣-玛丽娅城门迄今依然保留完好。

这里的地質构造是特殊的火山灰土堆积而成的凝灰石,質地疏松,积年累月被雨水冲蝕,水土流失十分严重,加之山城周围Calanchi Valley河谷的烘托,成为陆上悬在空中的一个孤島。更像似天工精心雕鑿出的一座高耸在云雾缭绕之中的“空中之城”。难怪让著名的日本動画电影编导宫崎骏到此处时,幽幻的仙境触動了他的灵感,在创作动画电影``空中之城“中将这座山城作为動画电影的原始模型,也因这部動画电影使这座山城举世闻名。

進入山城,必须步行走过架在河谷上方若有一公里的空中天桥。令人伤悲的是,随着悬崖峭壁山石不断地崩塌,山城周围却成了断墙残壁,山城的面积逐渐减少,人们不断地外移,目前居住人口也只有40余人,还有一条名叫Birillo的狗。不仅如此,我还見过一只懶洋々躺着的貓。

保留完好的十三世记的古城,它整在渐々地从地面上消失。有人把它视为``渐死之城“,或称是“垂死村庄”(之城)。这座城池在2006年已被世界古跡基金会列入到全球100座濒临消失遗跡的名单中。

每年的六月第一个星期日和九月的第二个星期日,都在这里的Piazza san  Pietro廣場举行赛马節,(不是马而是驴)。可巧我们到访时正值要举行赛驴大会。骑士们都裸骑驴背,因驴对陌生的骑士心存恐懼,起初总是前蹦后跳想把骑手摔下驴来,当骑手征服了驴后,便繞着塲地奔跑。見到此景,妻子免不了发表了一番感慨,说我年青时也常常犯驴脾气的毛病,随着岁月的增长,生活的历練,和妻子的调教,总算消除了驴脾气,这也算给予了我一个正面的肯定。赛前还有一支不错的軍乐隊的表演以视祝贺。他们着装整齐,好似绿色贝雷帽的军装,帽子上插满了羽毛的軍乐隊,个个精神抖擞,乐声雄壮,在乐曲声中不断变换隊形,还高唱歌曲,得到了遊览者们的热烈吹呼!来这里的遊客欧美人居多,在人群也可见到不少亚裔人的面孔,但绝大多数是日本人,只因他们受到動画电影家宫崎骏“空中之城”的影响,足以见得这座山城对他有着多么深厚的感情和心灵中的啓發。

山城不大,从城门走到街尾的花园,半个小时足矣,但保存完好的十三世纪遗留的教堂、钟楼,住房给人一种親切的情怀与想像,縱然四周的凝灰石不断地在脱落,建筑物上的鲜花绿叶却充满了勃勃向上的生机,使人毫无濒临消亡的感觉。还是邓丽君电影插曲小城故事中的歌词,“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能在孤島消亡之前到此一遊,也是今生难得的一次机会。

见付图:

 

 空中之城全景

 

軍乐隊表演

軍乐隊表演

 

骑驴比赛

 

赛驴会

 

教 堂 内 景

山城大门(入口)

 

 山城风光

 

断墙残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让人读罢对那里的风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那段令人莞尔的夫妻对话,不仅诙谐风趣,也写出了幸福家庭的伉俪情深,我把这段话读给妻子,并总结道:“好人君子之家都有这样一位“调教”夫君的贤妻!”妻子闻言大喜,连称:“此言甚是”
齐鲁郎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aixi.

去过二次意大利,没去过古城庞贝,小时候读过庞贝的故事。希望大家保重,“麵包总是会有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座空中之城是我非常向往的,去年到罗马的时候我就想去,但家人想去庞贝古城。时间有限,只能割舍了。
谢谢你的精彩分享,先跟你游览了!
齐鲁郎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油翁:
多谢美言。继续努力。
齐鲁郎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世界在我心中:多谢支持。
其实我也是第一次看赛驴,当时有位女骑士被驴摔下,胳膊流了不少血。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這篇文章真是寫得太棒了,讓我對中醫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相信您在這個領域一定是位專家。期待能多讀到您的作品,繼續學習!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分享了你的山城之旅,赛驴一定很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