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筆的钟情

(2024-08-12 08:49:57) 下一个

好多年没有用筆写信,时间久了連写贺卡也懒得动筆了。主要怪罪于出现了网络,简便、快?,改变了人们之间相互交流的方式,也免除了用筆的功能,因而人与筆的距离也渐渐的疏远了起来。

我小时候,用鉛筆写字,为了讨老师的喜欢,把字写得功整整洁,总是把筆芯削得又细又尖,一不小心用力过大就会折断,一枝筆用不了多久就全包销,被家父看到后,语重心長地講了他用鉛筆的一段故事。小时候家境贫穷,又是大家庭,人口多,生活是半年粮食,半年糠菜。祖父又不是家中经济的主管者,能吃上玉米餅如同过年一般。要得到一枝鉛筆实在不易,筆就成了学习中的珍贵物品。为了延長使用的寿命,总把鉛筆芯削得又秃又短,露出的筆芯保证不易折断,为了减少使用鉛筆,把海边的沙子做成沙盘,以树枝代筆在上面練习写字。听了故事加深了对筆的印象,並産生了一种由衷的情感。

小学生使用主要的是鉛筆,那时看到谁的胸前衣袋里插着一枝派克金筆那是很了不起的,(只是在筆尖上点了一点耐磨的14K金罢了),或是上海産的金星鋼筆,都会抬高人的身价,对持有者都会另眼相待,不是大干部就是文化人。让人羡慕不已。

最令我羡慕的是我同桌有一枝红绿花纹相间塑料外壳精巧短小的鋼筆,这在当时真是一件稀缺之物,特别用的是的少有的绿色墨水,更成了使人夢寐以求的物件。同桌看出了我的心思,以极大的愛心常々 慷慨的借给我带回家使用,这是一种何等大的友情呀!

此后终于有了自己的一支金星牌的鋼筆,但筆的形状不断地翻新。那黑平乎的金星筆样式也显得古板、老旧,被新潮笔尖和笔桿溶于一体流线型的浪琴、光明、幸福等多种式样的鋼筆所替代,金星筆再也不是心幕中的宠物了。

字写得是否功整、有力、悦目。也是一个人性格的表露,常言道:見字如见人。一次给好友,山东画报社主编的信后,那时他正在練写书法,对我信中的字大加赞许、褒奬。称功整清秀,大方漂亮,且刚劲有力。(看来不全是虚心假意的吹捧),更像似一种鼓励。

当实习医生时,医院里举行了一次实习医生病例书写的观摹展览,我的病例不但内容完整,而且字体清秀功整,受到上级医生的好评。

这与在开始学写字时,父母的严格要求息々相关。为我准备好了“文房四宝‘,纸是带有红色方格的大仿宣纸,临摹的字帖是‘柳公權玄秘塔”,写字时身体姿式应端正,毛筆要竖直对准鼻子,用手腕的力量驱勤毛筆,下筆要用力,止筆要轻柔园滑。小学开始写作文,一律要求用毛筆抄写,作文本是绿色方格,竖行自右向左书写,每行间留一空隙给老师批改之用。佳句画红圈,修改文字填写在空隙间。作文课必带筆、墨、砚台,使用时一不小心、弄得到处都是,很羡慕有墨盒的,比用砚台研磨方便许多。直到上了中学,钢筆普及之后,改用钢笔抄写,这也算是一次革命性的变革。这也为我奠定了写字功整的基础。字总算是可以拿得出手。

字写得好坏不在於筆,筆用起来是否得心应手却是至关重要。我对筆的要求比较挑剔,一定要墨水流暢,笔尖园滑,现在看来,贵重的筆和廉价的笔在人们手中已没有太大的区别,随着网络的進步,人们只要用手指敲打一下电脑和手机的 鍵盘,便可大功告成。字迹全片一侓,看来筆只有一种用途,只能用来簽名了。

时代在前進,科技不断地在发展,很残酷的现实就是一代的升起,一代的没落。有了数字影像的出现,不可一世的柯达胶卷一夜之间就云飞烟灭。筆在我心幕中的那种钟情也淡漠了许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齐鲁郎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油翁”的评论:
不胜感谢你的褒奖,深感却之不恭,受之有愧。将化鼓励为動力.尽力而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让我忍俊不禁,齐鲁郎中的幽默风趣让人读得津津有味,不亦乐乎!期待更多有趣的文章,继续为读者带来欢乐和启发。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