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尿布咏叹调

(2024-07-11 08:56:36) 下一个

友人的女儿发来一张一个男孩弄了一身屎却乐呵呵地自得其乐的视频,  表示带孩子如何之不易. 悉不知没有出现尿不湿(diapers)之前的那个年代,我饱嚐了洗尿布是个何等辛苦和不易的差使呀。又脏又累!。

七十年代初, 有了双胞胎的儿子, 内人无法自行哺乳, 除整天想法设法东奔西跑到处搜攞喂养的食品外, 每天早、晚还要面对一大堆的满了屎尿的尿布。住在集体宿舍,每天只有早起,每晚结束政治学习后,趁大家休息后加班加洗尿布。尤其难熬的是冬天, 很幸运,水是来自豹突泉的泉水,不但清爽甘甜,而且冬暖夏凉,用来洗尿布有点可惜。可是一离开了水,凉尿布却是透骨的凉, 不一会两手指便会冻得发麻。但听到床上一对可愛宝贝的笑声, 一股热流湧出, 再 冷也要 坚持,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尿 布 数 量 有 限,为 提 高 周 转 ,接下来是在炉旁烤干再用,或 围 在 烟 囱上,一不小心就会烤焦,就这样周而復始地年复一年又一年,一直坚持到了胜利结束的那一天,方 从洗尿布的枷锁中解放了出来。

洗尿布除了是件艰辛的工作, 也很枯燥乏味, 清脆的而又有节奏的搓洗衣板的声像似乐曲音谐的符号,也勾起了音乐的灵感,为了寻求解除乏味的孤独, 便轻轻地哼着自己喜爱的歌, 特 别有几首摇籃曲,孩子们听着听着便静静地入睡,歌声也成了洗尿布时最佳的伴侣。 洗尿布是一条漫长的路,所唱的歌也需要无限的多,什么山歌、民歌、情歌、中国歌、外国歌,小夜曲,还有令人斗志昂揚的红歌。最能鼓午士气, 使我深知我能下定决心,坚持战胜洗尿布的苦楚,取得胜利的力量,完全是我愛他们,是一种親情的愛、无私的愛,付 出的愛,所有的歌和所有的愛凝合在一起汇成了一部雄偉而又充满着愛的世界名曲“尿布咏叹调”。

看到孩童弄了一屁股屎还乐呵呵的一幕,真是吃屎的孩子没长大。可是有一种人长到我这把年纪也总改不了这种吃屎的毛病,竟欢心喜悦去吃,还津津乐道的称赞,这物件中尚存有没有消化全的残存的食物残渣和剩余的营养,豈不知从这种物件中摄取营养的人,结果只有躯体干枯, 生命枯竭,真为这种长不大的“孩子”感到可怜与悲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