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日与“二

(2023-12-22 14:11:24) 下一个

廣而告知天下所有凡生日是二月二十二日的朋友们。 2022年那年的2月22日是个特殊而又不寻常的一天, 这天正好是星期二, 又是农曆的正月二十二日。向前數伍仟年,往后算伍仟年,才有满了“二”字的一天。正巧, 如果你的生日时辰又是那天时钟的十二点、二点、或二十二点的二十二分出生, 又添加了更多的“二”, 便是一个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获得者, 也是一位世上最幸运的人。

说来也巧, 次日正月二十三日,又是我农曆的生日。接連两天过两个生日, 可谓之双喜临門,好事成双啦。

若等到全是“二”的2222年2月22日,是否依旧是星期二,农曆还是否是正月二十二日,那将是200年后的事,也就無从知晓了。

还有一次一日之内在地球东、西两半球的两端为自己庆生的意願未能实现,  甚是遗憾。那是三十多年前的一段旧事, 当时准备赴美学习,一切手续办妥就绪,只欠购买机票。正巧赶上是二月下旬.本想购置二月二十二日生日那天的机票, 由于时差的缘故,可在同一天内在两国两地过二次生日,但国航只有二月二十五日的航班,因此计划不能如愿,悔恨没有享受“空军一号”的特权,又不像亿万富翁拥有自己的私人飛机,只好仰望蒼天,万般无奈,一日在两国庆生和在我第五十一个生日那天,开始我人生后半个世纪在美生活的计划也就落了空。

命中注定我与“二”有脱不掉的干係。我母親可谓之是位“母親英雄”,一生养育成人的儿女就有十位。偏々我又排行老二。因同九妹同在一间教会服伺, 她常呼我“二哥”, 日久天长, 同辈人也这样叫我“二哥”。此后这“二哥”却成了我的代名词。不论男女老幼,不分辈份, 通称我“二哥”。同辈人称呼理所当然, 晚辈们,连刚会跑路的孩童也这样称呼我,但我也欣然接受, 至少心理上仿佛又回到了童年, 感到年青了许多。

我们家乡一带的人对“二”这个字认为是个贬意词, 比较忌諱, 也只有最了解我的妻子才敢用和最有资格用这个字来“誇獎”我的性格和脾气.. “二”字之意不外乎有些愚蠢;笨拙; 愣头愣脑; 做事事前欠考虑,事后不计后果。听不得勸告,自以为是;情绪易激动,常会意气用事;愛钻牛角尖 ,一路走到黑,碰到南牆不回头;脾气倔犟,俗称“驴脾气”。说白了就是傻字。随着年令的增添, 阅历的积累, 加之妻子的严管, 我“二”字的成分不断的在减少。一介草民犯了“二”字的错, 倒也无甚大礙。如果是领导者, 那可就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殃禍、不幸和悲哀了!

按国人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的惯例,当我几年前八十岁生日时,家人特意安排到当地最有名的一家高档的牛排店为我庆生。据说到这家店的就歺者,都要衣冠楚楚.举止文雅。烧烤的牛排味美鲜嫩,並且以服务周到而著称。一切就绪后, 端上来的是一块不足拳头大的牛排, 味道无可非议,但加七加八再加上酒水钱,一张佰元大钞都未能罩住(这还是当年的價格)。这价格却有不菲,但物有所值。当服務生得知是我八十大寿的生日, 特地赠送了生日蛋糕,在我默祝心愿吹熄蜡烛后,在服务生的带领下,祝生日快乐的歌声洋溢四起,整个歺厅被热烈的掌声和欢欣温馨的气氛所充满,我在致谢后,深々地感受到在这世界上的一个小々角落里,依然存在着上帝赐予人们的愛,正如一首歌唱到的,如果整个世界都充满了愛,那它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