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事情

讲自己的故事,让别人说去吧!
正文

2023年回国纪实之一——回国准备

(2023-05-16 19:23:14) 下一个

  今年一月初中国政府取消了酒店隔离,接着又恢复了两年多次往返探亲签证,终于让我们海外华侨能够回国探亲了。父母都近90岁高龄,疫情这三年中国政府只发“紧急人道主义”签证,让我们海外华侨回国无门,父母一直盼望我能回国探望并照料他们,他们虽然还能自理,但毕竟是高龄老人,儿女不在身边,尤其是母亲去年底染上了新冠,常常因为孤独而伤心抑郁,所以我决定回国陪他们几个月。

  首先要申请签证,二月中旬在签证服务中心的网站上提交了线上申请,当天能够预约到的提交申请材料的最早日期是三月底,不知道为什么要等这么长时间,估计是申请签证的人太多吧,网上有人说可以每天到那个预约网页多刷几次,能预约到早一些的,我准备四月底回国,所以三月底去提交申请也来得及。

  去签证中心提交申请材料那天还闹了一个乌龙,这三年我一直在家上班,偶尔有事去办公室都是开车去,因为不知道在签证中心要等多长时间,所以一大早坐bus去了火车站,到了那儿发现没有去墨尔本市中心的火车,上网一查才知道因为有几个道口改造工程,火车从Box Hill到Camberwell那一段都不运行了,替换为bus,所以只好到Box Hill坐tram,换了两次tram,估计比平时乘火车直接到city多花了半个多小时时间。到了签证中心,先要在门外排队,不能自己取号,因为里面等的人太多,等了快一个多小时,才拿到号进签证中心预审材料,之后在签证中心又等了一个半小时,总共等了两个半小时才递交了申请材料和护照,一个星期后取到了签证,这次中国政府开恩,两年多次签证每次可以停留120天,以前最多只给90天。

  拿到签证后,我就在网上查看几个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国航是直飞北京,机票也最便宜,而且我发现甚至当天也可以买到同样价格的机票,以前要是不提前几天就买不到折扣的机票了,看来现在回国的人真不多。国航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托运两件23公斤以下的行李,所以我就买了国航的机票。

  上飞机前还需要作核酸检测,必须是登机前48小时内的,看网上说机场有核酸检测点,价格便宜才79澳币,可以登机当天去测,一般一个半小时出结果。为了保险起见,我还是前一天去了Doncaster的核酸检测点,花了120澳币。那天我一大早开门就去了,连我在内总共只有6个人排队,估计大多数人都是选择去机场的检测点,毕竟便宜40多块澳币呢。那个核酸检测点采样时完全是走过场,只是用棉签在我的舌头两边轻轻刮了一下,然后又在两个鼻孔里转了一圈就完事了,根本不像国内那样要捅嗓子眼和鼻子的深处,估计就算是阳性也测不出来。而且在机场托运行李拿登机牌时,国航的工作人员只是扫了一眼我的检测报告,根本没仔细看。

  到了北京,在机场等行李时跟同飞机的一个北京老哥聊天才知道4月29日后回国就不需要核酸检测了,4月29日既不是月初也不是周一,不知道中国政府为啥选这一天?哪个官员一拍脑袋就决定了?早几天取消我就能省120澳币!那位北京老哥说中国政府迟迟不取消对澳洲欧美等这几个国家的核酸检测要求纯粹就是政治目的,一月初中国政府指责那些要求中国旅客提供核酸阴性证明的国家是专门针对中国的政治操作,结果人家都取消了,中国政府还要故意对这几个国家拖延一段时间才取消,这恰恰才是针对人家的政治操作!搞这一套其实是让澳洲核酸检测公司赚了钱,为海外华人回国设置障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