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事情

讲自己的故事,让别人说去吧!
正文

2023年回国纪实之二——回家途中

(2023-05-19 07:06:41) 下一个

  到了墨尔本机场,路过Histopath那个核酸测试点,没几个人排队做核酸检测。国航的柜台也不像以往排大队,我前面就两个人,所以很快就托运了行李,拿到了登机牌。机场安检也只是开了一个口,复活节假期刚过,现在出国的人真不多。我提前一个小时左右到了国航登机口,在那里等候的只有不到20多人,到登机时也没有多少人,估计总共不到50人。

  上了飞机后,我发现我座位左右和前后几排都没有人,旅途中有很多人在中间那排空座位上躺着睡觉,好像坐火车躺在硬座上睡觉一样,空姐也不管,哈哈!虽然乘客不多,机上配备的空姐空少一个也不少,所以他们的服务也比较轻松,服务态度也不错,有一个空姐一听口音就是北京大妞,晚餐有黑椒鸡肉米饭和牛肉土豆,我选了黑椒鸡肉,她一边把饭递给我一边跟我说“还是黑椒鸡肉饭好,牛肉土豆没几块”,早餐我选了薯饼鸡蛋,她特意告诉我鸡蛋就是一小饼不是炒鸡蛋,我说没事儿我就随便吃几口。跟其他空姐的标准化服务相比,我还是喜欢这种比较个性化的服务,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有一件事我觉得国航需要改进,就是机内广播的英语发音,无论是乘务长还是机长,英语发音都很奇怪,肯定是在国内学的英语,国航应该让他们到澳洲培训英语,毕竟中澳航线的主要服务对象是澳洲人。

  飞机比预定时间提前半小时到了首都机场,可是等待廊桥花了20分钟,所以也没提前多少。下飞机后走了一段才到健康检疫处,我登机前就已经用微信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得到了二维码,扫了一下那个二维码就过关了,然后是过边检,外国人通道只开了两个窗口所以排了一个长队,中国人通道开了5个窗口,基本上不需要排队,这倒是遵循了对等原则,因为外国人进澳洲要在人工通道排队通关,而澳洲人可以扫澳洲护照用自动通关,也基本上不需要排队。比较奇怪的是,我已经在健康检疫前面的自助机器上扫过了十指指纹,拿到了一个扫过指纹的凭据,通关时还让我再扫一边,不知道这是为啥?

  由于通关耽误了时间,取完行李后上出租车已经过7点了,赶上了早高峰。司机师傅建议走京平高速,说稍微绕一点儿路但可以快一点儿,结果快到三环还是一样堵。司机师傅比较健谈,问我从哪里回来,知道我很早就移民澳洲,他就打开了话匣子,跟我聊了一路。他说我移民澳洲绝对是正确的选择,等过一段时间他也要办新西兰移民,他们夫妻是丁克族,不要孩子也没买房,留着钱准备移民,他对这个国家没信心。现在中国人表面上看吃喝不愁,很多人还有车有房,但是还是有很多问题,比如社保又涨了,最近有很多地方老人抗议,普通老百姓看病太难了,而上层的那些人可以住高干病房;还有前一段发生的胡鑫宇自杀事件,警察的调查基本不可信,他又说了他去山西大同玩遇到的事情,他的车被一辆本地车追尾了,警察来了后判定他30%的责任,他不服,警察问他“你觉得这儿谁说了算?”,他老婆赶紧让他别再争了。谈到俄乌战争,他说中国站在俄罗斯一边,跟欧美国家搞对立,对中国人民有什么好处?有些中国人支持俄罗斯普京,也是没有脑子,他的一个老同学去年在佩洛西访台时说中国肯定要打台湾了,他跟那位同学说“你放心打不起来,不信咱们打个赌,谁输了谁请客”。后来他跟那个老同学吃饭时说,你觉得那时他能打台湾吗?当时二十大才是头等大事,台湾的事儿就是做做表面文章,他又没带过兵打过仗,真打起来军队的地位提升,他的地位就难保了。还聊到了港珠澳大桥和雄安,港珠澳大桥造价这么高,现在没有多少车流量,雄安离北京这么远,即使建成了,有多少北京人愿意迁过去?所谓千年大计估计会跟“一带一路”一样烂尾。聊了这一路,他有一句话很经典——“共产党这么些年办的最成功的一件事,就是让中国人民把党当成了国家,爱国就是爱党,不爱党就是不爱国”。

  他还问我华人在澳洲是不是受到歧视,这个问题三年以前我老妈也曾经问过我,我的一个老同学也问过我这个问题,我这个在澳洲这么多年的人都没有感到被歧视,国内的人居然会有这样的印象,可见国内的宣传洗脑真是够厉害的。我跟他说,判断在澳华人是不是被歧视很简单,就是看华人是不是都纷纷地逃离澳洲,他说可不是,50年代印尼排华那阵儿,好多印尼华侨都回国了,可现在还是有很多人移民澳洲,很多学生去澳洲留学,国内的宣传都是为了政治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京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我在《2023年回国纪实之一——回国准备》里提到了从4月29日以后就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报告了。
海关指尖小程序可以在微信里搜到,你进去后可以填健康申报表,然后这个小程序生成一个二维码,你截一个屏,在健康检疫处的自动门那里扫一下这个二维码,才可以过关。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下,您登机前以及抵达首都机场后,有人检查核算检测报告吗?您说的那个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是在微信上搜索就可以下载吗?为什么要下载这个程序啊?

我下半年也想回京,先问问清楚,谢谢您!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出租车司机是明白人。难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哈哈哈:)

多谢分享,期待续!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计程车司机可以和文学城里的那些爱国人士,整天喊着要回国退休的互换一下,这样两全其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