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事情

讲自己的故事,让别人说去吧!
正文

我的大学回忆之四:作弊

(2022-07-11 16:47:39) 下一个

  即使在80年代,大学生考试作弊也是很常见的,当然咱是好学生,大学四年考试基本上没有作过弊,只有一门课考试作过弊,还有一次是帮助别人作弊,也算是“有历史污点”吧,哈哈!

  我考试作弊那次是大四上半学年的一门选修课,因为我们听81级的学生说过,这老师出题很刁钻,有很多填空题是从他自编的讲义上选的段落,如果你答题跟讲义上的那句话不符就不给分,所以当时很多同学复习时把讲义上的重要段落都摘抄到小纸条上,准备考试时打小抄。我开始时没在意,还笑他们,后来我宿舍的一个同学提醒我,大三有一门主课期末考试也有很类似的填空题,因为我没想到那个老师会出死扣书本的题,所以那次考试差点不及格,好在我作业和平时成绩好,那个老师还是给了及格。那门课大多数学生都打了小抄,而我老老实实没作弊,所以填空题拉了分。他这一提醒,我觉得确实不能再吃亏了,也准备好了小抄。

  回过头来说大四这门选修课。这老师很有意思,跟当时的国足教练曾雪麟的助手徐根宝只差一个字,也是上海人,讲课有时乐呵呵的。我记得有一次快下课了,他还在黑板上推导一个电路图,自己绕进去了,半天也推不出来,这时下课铃响了,他还是不下课,过了一会儿还是推不出来,有同学开始敲饭盆,他马上说“再给我五分钟“,最后终于推导出来了,他呵呵笑了,可是当时估计没有几个同学还在听他推导,都饥肠辘辘了,谁还在乎你到底推导的是什么呀!所以同学们说起他来都是笑谈,没把他当回事,那天除了带小抄,也把讲义和笔记都带到考场了,反正是选修课,大多数老师一般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监考不会那么严。

  可是没想到那天他完全颠覆了同学们对他的认识。他先是把每个同学课桌里的讲义和笔记本全部收缴了,然后发卷子时强调说今天是闭卷考试。虽然讲义和笔记被收缴了,可同学们都带了小抄啊,所以一看前面是填空题,就都偷偷地翻起了小抄,大家正抄着呢,突然就见两个学生干部被他揪了起来,然后让他们离开教室,他手里拿着从他们那里搜到的小抄,大家一看傻眼了,这老师这回玩真的了,全都吓得不敢再抄了。被抓的这两位同学除了是班里系里的学生干部,还是系里仅有的几名已经内定的保送研究生,有一个还是预备党员。后来考完后大家议论纷纷,据说这老师因为评职称跟系里有矛盾,很可能是故意让系里难堪,因为大家基本上都打了小抄,可他只拿这两位好学生开刀。这一招确实让系里很难办,处理结果是首先这两位好学生作弊被通告批评,而且还要补考,其次他们的保送研究生资格也被取消了,估计这两位同学恨死这位老师了。不过托他们俩的福,我们其他打小抄的都没事儿,哈哈!

  我的另一次作弊是帮助别人。那次是全校英语统考,就像后来的四级考试,提高班和普通班考同一套题,我是我们班仅有的几个上英语提高班的,我的一位同学上普通班,英语很差,所以他考试前偷偷跟我商量,能不能设法把选择题的答案传给他。他想了一个妙招:那时我们的考场是在一排平房教室里,有一个公用厕所,他让我在考试结束前把选择题答案抄好放到厕所的窗台上,考试时间是一小时,他估计我40分钟应该全做完了,他会在之后上厕所取答案,虽然他们普通班在另一个教室,我上厕所时会经过他们的教室,他会看到我的。考试前他还带我去“踩了点”,选定了放纸条的位置,厕所的窗台比较高,只要把纸条往里侧放,一般人注意不到。

  我第一次干这样的事儿,心里挺紧张的,首先怕老师发现我抄答案,所以要把纸条藏在卷子下面,老师回头往前走时才敢抄,抄完了还要等老师不注意的时候把纸条揣到兜里,比自己作弊都紧张。其次,一般考试很少有人上厕所,因为毕竟只有一个小时。我那天假装肚子疼,跟我的老师说要去厕所,她也没觉得有什么异常,就是以为我拉肚子,所以就让我去了。好在当时厕所里没有别人,也没有老师监督,所以我顺利地把纸条放好了,回来时经过那位同学的教室,看了他一眼,他点点头。

  这次顺利地帮助他作弊,他英语通过了,挺感谢我的,不过那时他家里比较穷,事后也没有请我搓一顿。这件事我一直为他保着密,跟谁也没说过。后来他毕业后还考上了研究生班,研究生班毕业后就回到了他们那个城市,之后我们一直没有联系,也不知道他现在怎样了。以后如果能再见到他,一定得让他“出出血”,老子可是为了你这个朋友“两肋插刀”过的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和你类似经历,一次自己,一次帮人。自己那次,因为期中考是可以带公式单子,我们都以为期末考也是,谁知道教授突然说完全闭卷。大家统统傻眼。只好在他不注意的时候,偷看单子。
帮人那次好悬,其实我也不确定朋友后来到底有没有过。那教授特别狠,期末就出四道证明题,而且最后打分就按这一次成绩,需要的内容又基本覆盖从头到尾的内容。我之前每章都认真复习,四题也只做出来三题,最后得75分。她更惨,本来就是想求个及格,哪知道那么多内容,不停地用眼神求助我。我只好在纸条上写需要的公式丢给她。
还好,两次都没有被抓!
京晶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有些同学虽然不作弊,但有从老师那里套题的本事。
当时我们宿舍那位江苏同学就是经常借答疑之机到老师那里套题,然后回来神秘兮兮地跟我们说老师告诉他哪部分是重点肯定要考,也不知道真假,可是有时他说的重点部分根本没有考,很可能当时他给我们提供了“假情报”,哈哈!
京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油' 的评论 :
其实在大学学习阶段,大多数作弊的学生都是平时不好好学,为了考试及格而作弊的,所以我对他们一般报以同情之心,而不是鄙视;而好学生则很少为了拿高分而作弊,没有什么意义。当然如果作弊获利影响到他人,比如高考,考研时作弊,这是应该被鄙视的。
亮油 回复 悄悄话 作弊者被骂理所当然,所以作弊者就该低调装孙子。大学里见过作弊者招摇过市,本人暗自解释:那可能就是“装弊”一词由来。
京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果山庄主' 的评论 :
很有可能现在跟他提起来,他会说没有这回事,因为人是有选择性记忆的,自己做的坏事往往记不住,哈哈!
京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学生作弊的主要原因还是老师出的题要按书本死记硬背,其实防止作弊的最好的一招就是题目灵活多变,比如多出一些需要分析的题,少出填空和选择题,这样如果学生没有好好学,作弊也没用。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你那个同学不地道,即使现在混好了也绝不会再提的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我大学时没有自己参与作弊,但是,经历过同学作弊。那是心理学课期末考试,选修课,大课,阶梯教室,很多同学作弊,老师实在看不下去了,象征性地抓了几个,最后,结果怎样不太清楚,应该影响不大,因为所有人都毕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